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梦天地加速线下布局,潮玩业务激活“体验+零售”模式新势能

2021-11-19 11:18:02

当各种各样的潮玩门店鳞次栉比地出现在大街小巷、购物中心的每一个C位时,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同质化竞争严重时,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潮玩店。

创梦天地和腾讯联手打造的QQfamily、腾讯视频好时光门店可能是个异数。创梦天地一起玩线下店有两个IP授权,分别是腾讯视频好时光和QQfamily。腾讯视频好时光主要提供主机游戏体验服务;2021年,获得QQfamily IP授权后,创梦天地线下业务新增潮玩板块,门店内不乏各类限量款潮玩。

走近QQfamily会发现,相较于其他潮玩门店,创梦天地线下店业务一大亮点是注重体验。不管是黄脸墙,还是门店外的大屏,均用打卡的元素增加了用户停留时长。

腾讯视频好时光——独特的主机体验

主机游戏体验是创梦天地线下业务一大亮点,创梦天地之前,提供主机体验的门店少之又少。

尽管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已是全球领先,可主机游戏在中国渗透率较低。当内容为王的时代到来、3A大作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国内主机游戏市场空间值得想象。

但事实是国内主机市场仍然发展缓慢。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首先是价格,最新世代的游戏主机价格达数千元,热门游戏价格动辄数百元,昂贵的价格,限制了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发展。

其次是使用场景,主机游戏的主要使用场景是客厅,在国内,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对新鲜事物接受度较高的年轻人中。

诸多原因使得主机游戏市场在国内发展缓慢,很多用户甚至无法接触到主机游戏。创梦天地线下店,用独特的体验模式降低了国内主机游戏的体验门槛。在腾讯视频好时光和QQfamily,用户能以时租的价格体验到主机游戏。

股东的加持,助力了创梦天地主机体验业务的成功。2019年,腾讯和任天堂达成合作协议,腾讯宣布在国内代理Switch销售事宜,腾讯正是创梦天地第一大机构股东;2018年创梦天地在港交所上市时,索尼为其机构股东。

创梦天地自身也做了大量工作来引导用户体验主机游戏。门店工作人员会主动引导用户快速了解并上手主机;再比如,创梦天地线下店选址倾向于商场等综合体,让用户感知到安全、透明的环境;又如,创梦天地员工会为用户筛选健康、安全的游戏内容。

体验业态,是创梦天地一大亮点。在主机市场爆发的前夜,创梦天地正开拓着国内市场,是国内主机市场的先行者。

可另一方面,用户较低的体验价格和门店较高的收入是矛盾的,主机体验业务的缺点是坪效低。数据显示,营业半年以上的腾讯视频好时光门店,次月顾客复购率都超40%,但单小时单台主机能产生的收益仅为69元或89元,腾讯视频好时光坪效很低。选址在热门购物中心、综合商业体,又加重了门店的运营成本。在此基础上,创梦天地开始探索主机及配件零售服务。

QQfamily 门店——体验加零售业态

创梦天地在线下门店叠加潮玩业态,是从取得QQfamily IP授权开始的。2021年3月,创梦天地取得QQfamily IP授权;2021年7月,首家QQfamily旗舰店在深圳市欢乐海岸商圈正式营业,创梦天地开始进军潮玩生态。

首家QQfamily旗舰店强调零售+体验,为独栋建筑。QQfamily旗舰店一层主要业态为零售,摆放了大量IP潮玩,以及PS5、Switch游戏主机和配件;二层为主机游戏体验,用户可以在二楼大厅及包房体验PS5、Switch等主机游戏。

对于创梦天地来说,和主机游戏一样,潮玩也是承担内容的载体。一个沉淀了IP的潮玩,一款叙事完整的故事,都能起到寄托情感和陪伴的功能。潮玩更是把用户和线上数字内容连接起来的实物载体。

潮玩带来的想象力十分可观。创梦天地公布的数据显示,QQfamily旗舰店首月营业收入达217万元,潮玩占比超五成。

在此基础上,创梦天地探索出了QQfamily标准店商业模型。在这个300平方米的标准店模型中,潮玩业务坪效更高。

在QQfamily旗舰店落成之前,已经在广深地区开业8家的腾讯视频好时光侧重于注重主机体验与零售。潮玩的想象力,使得公司开始加码潮玩业态。QQfamily旗舰店落成之后,后续开业的腾讯视频好时光也开始而已潮玩零售。9月11日,罗湖区腾讯视频好时光开业时已叠加了潮玩业务。

即使是强调零售+体验生态,QQfamily依旧注重体验。以旗舰店为例,一楼为潮玩零售区,但还是设置了主机体验区;二楼有黄脸墙,用户可以拍照打卡。在QQfamily,用户会不由自主多停留上一段时间。

根据创梦天地的规划,2021年计划拓店至20家,2022年拓店50家。新的门店将以体验+零售为主,甚至不排除单独的潮玩零售模式。拓店也为门店收入带来了想象力。随着潮玩业务占比的提升,门店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延长潮玩产业链

在QQfamily成功开业的基础上,创梦天地也在延长潮玩产业链。

和主机游戏类似,腾讯再一次以自身资源加持创梦天地。以QQfamily门店来看,创梦天地线下店在售潮玩以QQ IP衍生品为主,也有BE RBRICK等多款限量IP,双方也在不断扩大合作范畴。

10月,创梦天地宣布与腾讯于2021年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项下订立QTX潮玩展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举办QTX潮玩展,合作开展包括但不限于潮玩展会、艺术家论坛、手工作坊、艺术家现场创作、Live Show、白模展览等多项活动。

11月17日、18日,由创梦天地与腾讯QQ STUDIOS联合主办的QTX“2021夜”潮玩展在深圳科兴科学园花园平台中央广场举办,8家潮玩展商参与了此次活动。

借助QTX潮玩展,创梦天地将寻找更多优质的设计师,打造自有IP,布局潮玩产业链的中上游。

11月,创梦天地(1119.HK)发布了一份获得腾讯《QQ系列形象》授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创梦天地获授权使用《QQ系列形象》策划、制作和销售潮玩产品,销售渠道包括腾讯确认的线上及线下全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创梦天地自有渠道及与第三方合作发行渠道等。

《QQ系列形象》包含企鹅QQ、QQ头像等多个中国网民耳熟能详的热门IP。这些IP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是中国网民接触互联网的最初记忆。这些IP有强大的引流作用,能够帮助创梦天地迅速扩大用户基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梦天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