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房企能否“过冬” 企业家的担当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09:17:35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自71日以来,许家印已透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累计向恒大集团注入超过70亿元现金。

就在此前的11月14日,融创中国亦公告称,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自掏腰包拿出4.5亿美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以无息贷款的形式支持融创中国。同时,融创中国及融创服务进行股票配售,募资9.52亿美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融创本次共获得90亿元现金支持。

虽然恒大与融创对资金的渴求不在一个数量级,且目的也有所不同——恒大自救性更强,而融创属于未雨绸缪,但两条消息给人一个共同的印象:房企能否“过冬”,企业家的姿态很重要。

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半年开始全国各主要城市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呈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房企信用评级,于是房企面临股债双杀的局面,加之接近年终岁末,银行开发贷的额度早已用完。若想从银行贷款,还要再熬两个月。而要发行海外债的话,也同样艰难——受评级下调影响,海外债无人问津,以至于近期海外债发行额度腰斩。

总之,远水难解近渴,于是求人不如求己。

除了恒大和融创外,积极自救的房地产企业家亦不在少数,包括新城控股、建业地产、祥生控股等在内的多家房企提前赎回集团发布的美元债。另外,世茂集团、富力地产、中南建设等房企大股东还纷纷逆市增持公司股票。凡此种种,都是企业管理层用行动给企业打气,增强市场信心。

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的公司自己救,有何崇高可言?

且不说,上市公司早已不是老板的私产——大半股份早已公众化,责任也该大家分摊。单从企业的责权利而言,“有限责任公司”已明文规定,企业负责人无须承担所有责任。众所周知,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一个责任的“防火墙”,其本质上是保护创业者——不至于风险高到需要倾家荡产甚至父债子还,也不至于令潜在的创业者望而生畏。

然而,从另一个视角看。在当下的中国,无论是民众还是媒体舆论,都希望企业家更有担当,能够成为经济和社会的脊梁。庆幸的是,在中国的确有这样一批有担当、有韧劲、不服输的企业家,从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一位不离不弃的企业家,就是企业的最大希望所在。

在过去的一年里,已有不少房企举步维艰,如泰禾集团。但公司并没有一蹶不振,不久前泰禾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虽然依然延续亏损,但单季的主营业收入、归母净利均增长1倍多。企业家不躺平,企业不等待,积极的复产复工,已经让这家企业有了转机。

而“泰禾们”正是中国房企不甘没落的一个缩影。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洗牌,行业的艰难日子或许还有一段时间。前面的路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唯一确定的是,只有那些在逆境中锲而不舍的企业家,才能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走向冬天后的春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