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豪赌电气化转型 通用中国总裁柏历: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所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09:17:0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6724526692590746624.jpeg

作为国内年内最后一个A级车展,广州车展一直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期间发布的新车将对明年汽车市场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以“新科技 新生活”为主题,凸显出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已成为行业发展主要趋势。

本届广州车展中,各车企新能源车型参展量达241辆,环比上届提升约70%。而豪赌电气化转型的通用汽车则带来了首款基于全新的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车型——凯迪拉克LYRIQ。据了解,这款新车对通用汽车而言至关重要,它揭开了通用汽车电动化时代的新篇章,通用汽车进入到新的发展转折点。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门约访了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用中国)总裁柏历,他对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储备、汽车行业竞争格局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2556345115099299840.jpeg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通用汽车(中国)集团公司总裁柏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柏历与通用的新四化转型颇有渊源,其去年履新通用中国总裁的同时,通用也开始进入到新四化转型的关键期,中国市场不断加速电动产品的落地。今年10月,通用电动平台奥特能正式下线;明年,第一款搭载奥特能平台的新车将正式交付。与此同时,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也不断清晰,可实现变道功能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增强版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

不过,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路玩家竞相追逐。面对电气化的全面转型,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新赛道,通用能不能在突围赛中获得预期成功依旧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柏历表示:“我本人非常喜欢竞争,竞争能促使我们不断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还是需要时间和市场来验证。


395601415664087040.png

谈电气化转型:保证市场化落地可盈利

6465085032033256448.png

随着凯迪拉克LYRIQ纯电SUV在广州车展的亮相,通用终于进入电气化转型的落地层面。值得关注的是,凯迪拉克LYRIQ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通用将这一平台视为电气化转型的基石。

 “奥特能平台是通用在电气化领域的终极解决方案。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延展性,产品型谱覆盖极广,包括纯电悍马皮卡、BrightDrop物流车、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和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SUV。未来还将打造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旗下的所有纯电动车型。”柏历认为,奥特能平台是通用电气化转型的“基石”,可以帮助通用在电动化浪潮中“脱颖而出”。

与其他车企的平台一样,奥特能电动平台可以大大压缩产品开发周期。以2022款悍马EV为例,其开发周期从大约50个月缩短到26个月。对于电动化尚未大规模布局的通用而言,奥特能的到来将会加速其产品导入节奏。

据了解,凯迪拉克LYRIQ纯电SUV将于明年正式上市。到2025年,通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而通用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超过40%。

8049620471360126976.jpeg

凯迪拉克LYRIQ概念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产品上市节点来看,外界一直质疑通用的节奏略显迟缓。当前,造车新势力已经在着手推出自己的第三或第四款车型,同时合资品牌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也在今年推出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全新电动车型。对此,柏历多次强调产品开发的速度固然重要,产品上市的时机也很重要,通用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制造商总是需要去考虑盈利问题,这也要求通用电气化产品的市场化落地是成熟的、高效的。“我们已经在中国发展了完备的供应链,奥特能平台零部件本土化采购率已超过95%。”柏历认为,这都将成为奥特能平台后续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

通用转型的底气也离不开资金支持。今年,通用宣布计划未来5年在电动车与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从270亿美元上升至350亿美元。这一投资金额是通用2020年64亿美元净利润的5倍之多。“我们的投资承诺充分展现了通用实现电气化的决心。”柏历说


1565824589939822592.png

谈自动驾驶:“多管齐下”

4990101824351483904.png

电气化转型只是汽车新四化浪潮中的一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颠覆汽车的本质。

打着“智能终端”标签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在车市中占据一席之地。10月,小鹏汽车月销量再度过万;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应邀嘉宾“授课”大众高管。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传统车企在传统赛道上跑太久,“大象转身”似乎并不容易。

“传统车企在三电、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上的储备不比造车新势力差。相反,不少车企在软件、大数据等方面是具有一定的技术沉淀和储备的,他们在安全性方面十分重视。但在营销层面,部分传统车企还未将技术实力转化为消费者可以理解的品牌力。市场竞争是长久战,传统车企并没有在汽车‘新四化’的竞争中掉队。”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盘点通用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领域的布局,就会发现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做好了参与竞争的准备

8379631264745472.jpeg

通用旗下Cruise首款自动驾驶汽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年前,通用以10亿美金收购了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Automation。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估值近 400 亿美金的巨头。同时,通用也不断丰富自己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形成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Cruise无人驾驶技术“两条腿走路”的技术发展路径。

在产品落地层面,通用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而可实现变道功能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增强版也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

近期,又传出通用为加码自动驾驶业务向自动驾驶初创企业Momenta投资3亿美元的消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秉承‘多管齐下’的策略。Momenta在L3~L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均有储备。未来,我们希望与Momenta合作,把我们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下一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应用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之上。”柏历说。

在智能网联领域,通用则推出了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并且已在凯迪拉克CT5上搭载应用,并将逐步拓展到别克品牌旗下车型。到2023年,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搭载于通用几乎所有的全球车型。

“我们的VIP智能电子架构为智能互联技术进化奠定了基础。它最早在中国应用的车型是燃油车,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OTA远程升级也主要是在燃油车上实现。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一直都注重电动车和燃油车齐头并进。”柏历说

 

576889309119083520.png

谈技术转型:用户安全是核心

1916224746910070784.png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用和众多车企一样都在经历着重构。而汽车新四化变革的浪潮最先波及的是专注于未来5~10年技术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前瞻设计中心)。

早在几年前,前瞻设计中心先进驱动系统实验室已经开始了面向电气化的转型,从关注传统燃油驱动系统转向研究电机与电控。而前瞻设计中心的工程中心也转型成为通用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为中国及全球市场设计电动车与概念车。

记者了解到,前瞻设计中心先进驱动系统实验室的员工平均年龄在30多岁。“他们并非做了一辈子的传统燃油技术,由于一直关注前瞻领域的技术也让他们早早完成了自我转型。”上述通用员工也向记者介绍道。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扩建的前瞻设计中心将聚焦于基础材料研究进而进行电池材料验证,同时也将专注于电气化、网联化的汽车零部件和架构的研究,为通用在华乃至全球提供技术发展解决方案

2524992245438172160.jpeg

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及时转型的前瞻设计中心让通用在面对未来竞争时有了更多自信,柏历多次表示,前瞻设计中心在开发初期就将中国市场的需求纳入考量。 “全球其他地方相比,中国消费者更乐于拥抱新的技术和新的体验。电动化、网联化将是未来的一个全新战场,技术将是竞争中最重要的核心环节。” 柏历说。

有意思的是,柏历认为消费者经常会对技术存在一些误解:“所以对通用而言,向消费者沟通技术的安全性是最核心的一个传播点。我们在技术推出市场之前也是做了长足的准备,以及验证工作,来保证我们技术的安全性。”

以通用的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为例,在解放驾驶员双手的背后,这个技术具有多层的安全性设计。比如,该技术具有驾驶员注意力保持功能,如果车辆检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离开了前方和方向盘,它首先会通过声音给予提示,其次会通过座椅的震动进行提示,如果驾驶员对这些提示无动于衷,车辆就会慢慢停下。在柏历看来,通用也是一个用户型企业,通用的技术不仅仅是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做到真正去保护消费者的安全。

 

7781724007983996928.png

谈竞争:要稳中求进

2624980637986412544.png

无论是奥特能平台的商业化落地、通用在自动驾驶的“多管齐下”策略,还是柏历不断强调的技术安全落地,都彰显出这家底特律出身的汽车制造商身上典型的工业逻辑。

“工业化的思维意味着传统车企在做一件事之前,一定想得十分清楚。其产品也经过了无数次的验证,才会推向市场。” 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表示,“稳中求进”是通用的一贯作风。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 “激进”“竞争”等词语与通用无缘。

比如,从通用公布的碳中和时间表来看,到2035年,其将实现所有轻型汽车零排放;到2040年,其计划实现全球产品和工作场所的碳中和。“和其他汽车集团相比,我们规划的电气化时间节点是激进的,这恰恰体现出了通用汽车的信心和决心。”柏历说。

而在竞争层面,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近日更是公开向特斯拉发出挑战宣言:“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将超越特斯拉。” 一个是底特律老牌巨头,一个是硅谷新贵,两个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正面交锋也将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中国市场上演

4644541500994982912.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的时间节点应该会比我们预测的要早。我们在中美两大市场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每次调研的结果都较上一次有所提前。这可能是因为消费者的接受度不断提升,也可能是政策法规的驱动。在我看来,电动车普及的拐点并不是占比到达某个数值,而是消费者的接受度开始加速。”基于此,柏历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在此背景下,市场竞争是通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一直被问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这个答案实际上是所有人。” 柏历说,“它可能是像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也可能是像特斯拉、蔚来这样的一些新势力,还可能是小米等新入局造车赛道的跨界玩家。”

不过,柏历并不排斥竞争:“我们对于竞争的态度一直是非常开放的,竞争能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也能让整个行业去考虑未来发展的方向。从长远来说,我们与一些公司也许会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来说,我更愿意称之为伙伴。”

记者:黄辛旭

编辑:孙磊

视觉:刘阳

排版:孙磊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