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集能源:预计四季度煤炭产量高于三季度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调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3:36:59

◎公司工作人员分析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煤炭产量比较均衡,预计四季度煤炭产量将比三季度稍多一些。“从惯例来看,以往每年12月份特别是12月中下旬,公司都会从安全生产、完成任务等因素考虑开始减产,四季度煤炭产量要比三季度稍少一点,但现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保供稳价,因此,公司四季度的煤炭生产会(优先)保证产量。”

◎新集能源工作人员称,对公司电厂来说,20%的电量销售是直接上网,按照安徽省统一安排,涨价百分之十九点几,不到20%;剩下80%为市场电,可以集中竞价,不过,由于这部分电力签订了长协,早早确定了电价,如果立刻涨价,客户肯定不会同意,所以预计年底前暂不会涨价。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集能源公司大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11月18日,新集能源(601918,SH)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集能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往年到12月份特别是12月中下旬,公司都会从安全生产、完成任务等因素考虑开始减产,四季度煤炭产量要比三季度稍少一点,但现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保供稳价,估计今年四季度煤炭产量会比三季度稍多一些。

对于电力业务,该工作人员介绍称,新集能源20%的电量销售是直接上网,目前安徽省内统一涨价幅度不到20%,剩下80%的电量为市场电,按照协议规定和客户要求,涨价希望不大,但从明年开始会涨价,具体涨价幅度尚不知晓。

四季度煤炭“保供稳价”

公开资料显示,新集能源是一家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国家大型能源企业,目前拥有4对生产矿井,核定煤炭生产能力2050万吨/年。

2021年三季报显示,新集能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4.99亿元,同比增加39.4%,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8.18亿元,同比增加362.06%;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63亿元,同比增长121.79%,环比下降0.9%。

此外,新集能源还披露了2021年1~9月煤炭主要经营数据。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此,前述公司工作人员分析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煤炭产量比较均衡,预计四季度煤炭产量将比三季度稍多一些。“从惯例来看,以往每年12月份特别是12月中下旬,公司都会从安全生产、完成任务等因素考虑开始减产,四季度煤炭产量要比三季度稍少一点,但现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保供稳价,因此,公司四季度的煤炭生产会(优先)保证产量。”

据央广网11月17日消息,近期,国家发改委提出一系列针对煤炭的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日益显现,煤炭产量较快增加,10月份全国煤炭产量3.6亿吨,同比增长4%。从调度情况看,11月以来煤炭产量仍在稳步增长,同时电厂存煤持续提升。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近段时间,各项煤炭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显现,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安全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11月14日,电厂存煤1.29亿吨,月底有望超过1.4亿吨,目前可用22天,较9月底增加9天。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

新集能源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煤炭销售结构中,长协(指“长期协议”)煤占80%,市场煤占20%,一般在每年12月之前就签好了次年的长协,从订单来看,2022年的订单情况和往年相比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这是因为40%的煤炭产量都是由我们内部消化。另外,我们的客户主要都是电厂,基本上是长期固定的”。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调节

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燃煤发电电量占比高,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在发电侧上网电价形成中发挥着“锚”的作用。目前,已经有约70%的燃煤发电电量通过参与电力市场形成上网电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明确推动其余30%的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这样将进一步带动其他类别电源发电电量进入市场,为全面放开发电侧上网电价奠定坚实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新集能源控股利辛电厂(2*1000MW),参股宣城电厂(1*660MW,1*630MW),拥有新集一矿、二矿两个低热值煤电厂。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发电量达80.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7%,实现上网电量76.3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95%,上网电价为0.3284元/千瓦时,同比上涨3.4%。

对此,新集能源工作人员称,对公司电厂来说,20%的电量销售是直接上网,按照安徽省统一安排,涨价百分之十九点几,不到20%;剩下80%为市场电,可以集中竞价,不过,由于这部分电力签订了长协,早早确定了电价,如果立刻涨价,客户肯定不会同意,所以预计年底前暂不会涨价。

“但我估计明年要涨价,但具体涨多少,因为现在在和客户谈合同,而且安徽省内也没有定下来,所以都还不知道,可以确定的是不会顶着(上浮限制)涨。”上述公司工作人员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