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季度爱奇艺营收76亿元 会员经济正在成为一种新消费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25:09

11月17日晚间,爱奇艺交出了今年的第三份成绩单。

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其中,会员服务营收为43亿元,占比总收入56.5%,会员营收同比增长8%。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

十年沉淀,视频行业的会员经济正在更深刻地影响着内容、平台和行业。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高质量的内容付费,内容付费的观念和消费方式已经渗透到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会员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流行的模式。

如今,随着新消费时代来临,会员经济不再只是一种经济模式,而是围绕用户体验创造的一种新消费方式。在用户消费需求升级背后,会员经济正在使得视频平台迈向更可持续的商业化方向——引入高品质内容,用户为创新内容+体验付费,获得高收益,从而形成良性商业循环。

撑起半壁江山 三季度会员营收43亿元同比增长8%

自2018年会员收入一跃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后,会员业务便撑起了爱奇艺的“半壁江山”。

2021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业务继续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该季度会员服务营收为43亿元,同比增长8%,占总营收的56.6%。这主要得益于专注提供多元化内容和用户体验的会员策略,以及货币化能力的提升。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爱奇艺会员营收分别为43亿元、40亿元、43亿元,整体上维持了增长态势。

会员收入保持增长背后,离不开平台庞大的用户基础。当下,虽然用户竞争愈发激烈早已是在线视频行业不争的事实。但在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下,截至三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

“尽管在第三季度我们订阅会员数量有所波动,但会员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优化会员策略和提升用户体验的运营创新举措推动了增长。此外,我们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贯彻执行严谨的内容投资策略。从长远来看,我们将继续投资更为多元化的内容,并开发具有更好投资回报率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会员业务之外,广告、内容发行等也在进一步拓宽长视平台的变现渠道。

2021年三季度,爱奇艺在线广告服务营收达到17亿元;内容发行营收为6.27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60%,增长主要源自本季度向其他平台发行了更多的内容;其他营收则实现收入1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

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尽管未来市场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正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在坚持内容的多元化战略同时,致力于持续提高运营效率。我们将持续升级智能制作能力,推动长视频领域的影视工业化进程,这将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运营效率。”

用户消费能力显著增强 会员经济正成为新消费方式

“会员经济”的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从2007年Netflix推出付费会员,到2011年爱奇艺率先在中国视频市场推出付费会员,再到如今成为视频平台第一大收入来源,会员经济这一商业模式运转十多年,无论是用户规模的增长,还是市场营收成效,都已证明会员付费模式是视频产业的支柱之一。

“十年差不多一代人,这一代人改变了互联网的消费习惯。”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曾说。当下,随着年轻人生活习惯和消费需求的升级,会员经济不再只是一种经济模式,而是围绕用户体验创造的一种新消费方式。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8311元提升至2020年的32189元,增长近一倍。这意味着,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意愿逐步提高,驱动在线视频与优质会员服务需求不断升高,消费能力显著增强,这将一定程度上构筑起用户付费意愿提升的客观基础。

2019年,视频网站会员正式迈入“过亿时代”,无疑对整个视频内容行业是积极的讯号。当有足够优质、差异化的内容输出时,用户将心甘情愿为自己渴望的内容买单,付费用户的基数将会越来越大。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视频会员服务市场规模为121亿元,用户渗透率为13.2%;预计2022年中国网络视频会员服务市场规模为730亿元,付费渗透率有望达到40%。

这意味着,国内视频网站付费渗透率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表示:“我个人非常看好中国长视频行业的中长期。”

一方面,2021年Q3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表示,爱奇艺会继续通过运营手段、宣传内容等提高会员渗透率。

另一方面,观察发现,当下视频网站的硬核用户群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他们中的一部分转化成了收费用户,主要集中在20岁~40岁。但是在20岁~40岁以外的用户群,国内视频平台的渗透率仍然很低,未来这部分市场收入空间或将有更大的增长。

西部证券相关研报指出,视频平台若能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将有利于进一步夯实用户群体基础,带动用户付费意愿的提升。作品质量的好坏是决定会员数以及会员提价的核心要点。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