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创新驱动 智享未来 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共探汽车产业电动智能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25:0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1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启幕。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猎车榜”不仅见证了汽车产业十余年的峥嵘岁月,还为行业发展不断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缺芯”“双碳”“新能源渗透率”“软件定义汽车”“年轻化”等热词不断释放出汽车产业百年变局的新信号。迎风逐大势,踏浪弄新潮。时代交汇洗牌,行业向阳新生。本届中国猎车榜以“创新驱动 智享未来”为主题,共探汽车革新新机遇。

13年来,每一届中国猎车榜始终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销售、营销、公关、公益等领域的表现,以及各参选车型的市场口碑、销售情况,评选出各类奖项。同样,本届中国猎车榜继续秉持一贯的评选原则和标准,共诞生了46项大奖。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启幕的同时,普华永道在中国首发《2021年数字化汽车报告:加速驶向新常态(全球移动出行市场篇)》中文版,深入洞察全球移动出行市场的变化和未来。同时,《每日经济新闻》特邀行业知名专家、车企高管等,共同以理性建设的思考,探讨电动智能趋势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1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启幕,同时普华永道还发布相关出行市场报告,与会行业知名专家、车企高管在线上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图

四十六项大奖隆重揭晓

“第十三届中国猎车榜”共诞生了29项企业和品牌奖,17项产品奖,共计46项大奖。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中国一汽、宝马中国、上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广汽集团、捷豹路虎中国、上汽大众、威马汽车、日产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宁德时代等企业和品牌分别获得“猎车·2021年度最具可持续发展影响力企业”“猎车·2021年度最佳社会责任企业”“猎车·2021年度创新企业”“猎车·2021年度最具竞争力企业”“猎车·2021年度杰出品牌”“猎车·2021年度科技创领企业”“猎车·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猎车·2021年度杰出社会责任企业”“猎车·2021年度智融科创企业”“猎车·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创新力企业”“猎车·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企业”“猎车·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上市公司”等奖项。

随着汽车产业快速成长,汽车金融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万亿级市场前景的成熟市场,这其中不乏佼佼者。比亚迪汽车金融业务覆盖全国275座城市,累计放款突破500亿元。易鑫集团依托“人+车”数据库优势,累计汽车金融交易量远超200万辆。基于此,比亚迪汽车金融、易鑫集团分别获得“猎车·2021年度卓越汽车金融服务企业”“猎车·2021年度最具竞争力汽车金融交易平台”奖项。

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优秀车型的推动。从用户口碑、市场热度、品牌价值、服务水平等多个维度出发,本届中国猎车榜评选出了一汽-大众ID.6CROZZ、别克昂科威Plus、小鹏P7、2021款理想ONE、全新雅阁、全新一代奇骏、全新第四代汉兰达、CS75 PLUS等17款优秀车型,分别获得“猎车·2021年度高端智能SUV”“猎车·2021年度中型SUV”“猎车·2021年度最佳智能轿跑”“猎车·2021年度畅销智能电动SUV”“猎车·2021年度B级车”“猎车·2021年度全域探享SUV”“猎车·2021年度最具竞争力SUV”“猎车·2021年度最受欢迎SUV”等奖项。

移动出行加速驶向新常态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上,普华永道在中国首发《2021年数字化汽车报告:加速驶向新常态(全球移动出行市场篇)》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汽车行业需要根据技术、消费者和法规的变化调整CASE战略(互联、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电动)。

随着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的发展,车辆互联正在不断深入。《报告》预测,到2029年,中国将有50%的车辆实现互联(美国到2023年,欧洲到2025年);虽然车企凭借互联服务积累了必要的客户群,但仍无法大规模实现稳定的服务交付(OTA功能)。

在纯电动车渗透上,欧洲市场由于受到政府激励措施和政策的推动进入爆发期,到2025年纯电动车(BEV)的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7%,领先于中国(19%)、美国(6%)和日本(5%)市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将成为纯电动车增长的最大障碍。

技术的发展,促使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报告》通过对3000名来自德国、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调研,发现消费者对互联服务的重视程度未发生太大变化,安全和导航服务仍最受欢迎,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愿意为互联服务付费。

在车辆动力系统的选择上,各地区的消费者也有差异。《报告》发现燃油车仍是美国(55%~69%)和德国(51%~63%)消费者的首选,中国消费者则更喜欢纯电动/插混(75%~79%)车型。

令人意外的是,《报告》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信任度并未上升,尤其是德、美两国消费者,相较去年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信任度反而有所下降。而愿意使用无人驾驶汽车的消费者为体验付费的意愿较高,其中中国有98%的消费者具有支付意愿。

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依赖于互联、电动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进步程度。《报告》认为,打造互联服务将是未来几年决定车企成败的重要因素,但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同样,无人驾驶汽车的硬件、软件和基础设施虽然正在逐步完善,但达到规模化发展仍有距离。

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法规的支持和规范。目前,中国、欧盟、美国都针对无人驾驶和电动化制定了监管政策,但《报告》认为,对车企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建立数据合规能力,以充分利用CASE(即互联、电动、无人驾驶和智能出行)带来的机会。

明年新能源车竞争更激烈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54.2万辆,同比增长176.6%。在此背景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突破300万辆,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以“掘金智能电动”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按照每个月40万辆的销量增长速度,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达到300万辆的销量目标是可以期待的,明年应该还会保持较好的增长速度。”

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对明年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更为乐观。他认为:“如果今年11月和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38万辆的月销量规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应该能达到330万辆。即便是2022年每个月新能源汽车按照40万辆的销量规模增长,明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也会接近500万辆。”

不过,按照《报告》的预测,到2025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7%,高于中国、美国等市场。对此,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总监刘昕分析称:“最主要的原因是欧盟已经决定在2035年之前全部推进新能源汽车。在法规的驱动下,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相继实现月销量过万辆目标,不少主流汽车厂商也纷纷推出旗下电动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主流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新造车势力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徐向阳认为,主流汽车企业带着在内燃机领域多年的造车经验,尤其是底盘调校经验,进入纯电动车市场后,在竞争力上将高于新造车势力现有的产品。

对于明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态势,梅松林认为,“国内A级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到新能源车市总销量的30%以上,这意味着主流外资品牌的机会来了,因为他们主要就是做中间市场。目前外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还处于上升阶段,明年新能源车市的竞争赛点可能还不会来。”

对此,刘昕则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品类,已经过了新锐人群尝鲜的市场起步期。近年来,既注重新能源、智能化,又注重车辆安全、可靠的消费群体迅速扩大。而新能源汽车市场较量的赛点可能就是在这个人群扩大到一定体量的时候出现,能否抓住这部分消费群体,将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主机厂决战的关键。”

赛点还未到来,资本市场早已对新能源汽车青睐有加。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在市场结构上,包括汽车后市场,电动车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其中也蕴藏着机会,是我们在投资环节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青域资本合伙人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管理课程教授牟颖认为,明年新能源汽车题材仍会受资本市场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