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元宇宙概念回调 注意两个重要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22:24:42

最近,市场就是一种靠“天”吃饭的感觉,大多数股民“饱一天,饥一天”。市场阴一天,阳一天,不是3000股红,就是3000股绿,喜怒无常。

昨天,两市涨5%的个股数量和跌5%的数量差不多一样,与前几天相似。5%以上的波动对普通价差交易者来说,盈利比较困难。

聚焦充电或储能站

锂矿继续大涨。本来走弱快破位的锂矿股,在机构的一个会议之后,预期扭转,不少个股比如科达制造、西藏珠峰等连续拉涨停。如果真如机构预测农历年底,锂价能涨到25万元,不少锂矿股还存在继续炒作的机会。

资源、周期股回暖,由于之前一众顺周期个股被煤炭带崩,做空动能已大幅衰竭,稍有利好就空翻多。不过,很多人已被煤炭的倒V走势给吓怕了,想来昨天的反弹,也不会有多少散户参与。

昨天,新能源汽车板块聚焦的是充电或储能站。这几天,券商在这一领域有点不一致,有券商推高压快充,有券商推换电,看起来好像大家说的都有道理。

“800V”指的就是高压快充,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基本算是彻底解决了续航里程焦虑,说起来跟4680电池也很配套。不过,既然是高压快充,IGBT器件可能要被替代,根据测试数据,常用负载下SiC器件的损耗比IGBT低80%,只是现在功率半导体SIC的价格比IGBT高3~5倍,所以还没能快速应用。

目前,布局800V的有小鹏、广汽埃安、E平台、吉利极氪、理想、北汽极狐,汉也搭载了SiC功率器件,蔚来ET7也将搭载SiC器件。

换电可以按字面理解,就是直接换电池,相当于手机的充电宝。有国家政策支持,10月底出了换电相关政策,11个试点城市,目标推广换电车辆10万+,换电站1000+座(单电站价值量在200万~250万元);整车企业预计明年很多电动车会有换电、快充双版本。

按照券商预计,行业规模按照200万~250万元的单电站价值量,或将是千亿市场规模,不过现在路线还没有完全明确,行业内部也很难说换电能走到哪一步,而且当前的换电还处于依赖政策和补贴的阶段。

震荡市忌频繁交易

昨天,前期大涨的元宇宙概念回调,市场解读为官媒点名。看好的人,关灯吃面;看衰的人,冷嘲热讽。其实,达哥觉得媒体说得客观,元宇宙的回调应该是预料之中,前两天这个题材已经开始分化了,前天调整已在进行中。短期暴涨必然有猛烈回调,这在锂电池、光伏身上不都出现过吗?

没人能断言元宇宙的未来,只是从目前来看,元宇宙的标准大概率要被美国公司制定,这其实是很被动的。而且,元宇宙要落地还有一段路要走。

不过,最近巨头们都在卡位虚拟数字人。对元宇宙概念而言,虚拟数字人能迅速与产业结合,产生经济价值。之前一夜爆红的柳夜熙,就是让元宇宙与化妆品搭上了“姻缘”。

昨天最逗的莫过于华夏银行。11点12分,华夏银行突然冒出一笔500万股的买单,直接将股价从5.54元拉到6.08元,接近涨停。很明显,这个单子是下错单导致的乌龙指。由于其他卖单过快成交且无新增买单,盘中价格瞬间达到,但分时图显示不出来。

前天说要考验指数的力度了,昨天上证指数很没劲,留给指数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持续发不出力来,就有转弱的可能。控制好仓位,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达哥想提两个重要指数——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这两个指数最近都没有方向。还记得之前提到的物理现象吗?物体是有重力的,虽说K线本身没有重力,但如果本身方向是向下的,一直悬着不动,最终自身的重力也会把它拉下去。不是看空,只是说要保持警惕,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

轮动市场,一早开盘可能有人觉得新能源会回调,赶紧去布局下一个轮动的热点,最惨的莫过于卖了锂电池布局元宇宙的。结果,市场总是可以用你想不到的手段击败你,震荡市场,频繁交易是大忌。

走过最远的路,莫过于市场的套路,市场总能预判你的预判。趁着这段时间,多学习多总结才是正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