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明年紧缩可期 美元趋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19:32:4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桥

本周美元仍延续强势,但周三起已出现些震荡,短线看有些滞涨。美元上涨既得益于自身畸高的CPI,又得益于欧元的极度疲弱。由短期看,这两个因素均难以消化,故美元在消化了获利盘后一般仍会延续走强格局。本周汇市余下变数主要是周四稍晚美联储诸大佬的演讲。

美元基本面有利

本月中旬以来美元表现强势,先于11月10日借当天公布的超高CPI数据以大阳向上突破,其后几天震荡盘上,周三冲高回落,周四暂窄幅波动。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5.73点,已脱离周三高点的96.27点,本周迄今美元指数暂累计上涨0.65%,其上周的涨幅为0.93%。

美元上涨得益于多件事项,一是美国公布的CPI数据,二是美联储宣布每月购债额度由1200亿美元缩减至1050亿美元,三是新冠特效药,四是中美紧张关系明显降温。

美国10月CPI太高(创31年新高)使美联储不好意思唠叨“通胀是暂时的”,逼迫其更早撤出量宽并于明年更早加息。本周二美国公布的恐怖数据10月零售销售录得环比增1.7%的好成绩,为三个月以来最优,这进一步提示了通胀压力,因需求端强劲同样也会提振通胀。

缩债自然是美元利好,这没啥可说的。这个缩债未来还有机会进一步加大,比如再由1050亿美元缩减某个更小数额,甚至降至零。

新冠特效扫除了投资者对美国明年经济再度反复的忧虑,有利于息口上升。不过,这个因素一般也有机会压制美国远期通胀,故对美元影响颇为复杂。美国通胀与供应链关联更大,疫情消除后这个供应链因素有望缓和,理论上的确会压低通胀。

中美关系缓和肯定有助于全球经济恢复,因中国货也是商品供应中极为重要一环。假定取消了更多中国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店里出售的大量中国产品跌价,这是美国消费者的福音,同时也会拉低美国的物价。

联储主席人选

本周起市场炒作点转向另一件事,这就是美联储未来主席人选。

美国政府官员上周称,拜登一直在衡量究竟是让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留任,展开他的第二任期,还是提拔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鲍威尔的四年任期即将在明年初届满。

白宫发言人当地时间本周二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在感恩节前决定提名谁担任美联储下一任主席。白宫副新闻秘书Chris Meagher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总统将继续与他的高级经济团队沟通。”

本来鲍威尔有压倒性的概率连任,但本周以来市场看法略有软化,不过即使原先看法弱了一些,依然有更多的人相信鲍威尔会连任。由些赌博网站最新赔率看,目前市场平均相信的鲍威尔连任的概率是70%左右。

由上述概率看,如果未来几天消息明朗,再假如鲍威尔获得提名,美元会得到些支撑,但力度较弱。如果万一布雷纳德获得提名,美元却有机会跌得稍多。市场对意外的事件反应会更强烈,对不怎么意外的事反应自然会轻得多。

如果鲍威尔连任,市场对明年美联储加息两次的预期不会动摇,但如果未连任,那么市场也许会认为明年只会加息一次。不过,无论谁最终当了联储主席,他也无法始终漠视通胀,所以其实更加关键的还是美国未来物价数据,人事也顶多只是一时间左右了外汇市场人气,并非终极影响因素。

周四稍晚,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以及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发表讲话。其中,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永久票委威廉姆斯的讲话最受关注。

万一上述美联储大佬极为强硬,那么本周内汇市仍不平静。如果他们仅为空谈,这种情况下美元短期内大概率会震荡整固,其后美元在基本面有利情况下大概率还可能上行。

美元基本面虽较有利,但无论由中期看还是短期看,其涨幅都已经过大,所以获利盘应有机会压制其先行盘整一阵。对美元的操作很简单,就是应注意乖离率,当该乖离率低些时通常就可增持多单。

欧元极度疲弱

美元强势,所有非美货币贬值,这其中欧元明显更弱。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336美,年内累计已跌去7%左右。欧元上周贬1.07%,本周四暂续贬0.94%,短期内这样的跌速也可说是相当快了。

本周三欧元一度深跌到1.1265美元,当时的利空因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美国当时公布了强劲的10月零售销售数据,另一个是当时有美联储官员发表了鹰派言论,这与欧央行行长拉加德本周一的言论形成强烈反差。本周一拉加德说,“现在收紧政策只会扼杀经济复苏。”

其后美元因意外疲弱的另一份经济指标回落,这就是美国公布的10月新屋开工季调后年化总数152万户,意外地较9月下滑0.7%。

欧元表现与英镑大不相同,英镑近期倒是相对强势,两周来兑美元几乎没跌,这意味着英镑兑欧元两周来升了接近2%。本周三英国公布的10月通胀数据达到10年来高点,市场现在预期英央行最快可能会在12月加息。

欧元区新冠疫情益发严重,这应该是欧央行不太敢强硬的重要原因之一。本周以来,德国的新冠病例数已屡创历史纪录,这至少也会削弱服务业复苏的力度。德国经济极重要,德国经济前景应该会对欧元起到了最为关键作用。

美联储明年加息铁定,欧央行有机会加息,但这个机会确定性极弱,这种情况下欧元很难走好,投资者一般宜观望,坚持顺势而为,不宜贸易抄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