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小鹏汽车拥抱西安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19:06:20

新能源车战场的顶流玩家之一小鹏汽车,在西安的布局又有了新动作。

结合最近西安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的新政——目标是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小鹏汽车此番布局就很有意思。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吴允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新能源车战场的顶流玩家之一小鹏汽车,在西安的布局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西安小鹏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小鹏)成立全资子公司西安智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智鹏),注册资本500万,法定代表人为李初旭。

其实,简单看就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但结合最近西安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的新政——目标是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个布局就很有意思了。

小鹏西安再设立公司

10月26日,西安小鹏成立全资子公司西安智鹏,注册资本500万,法定代表人为李初旭。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州,由三位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夏珩、何涛共同创立,团队主要由出身于头部整车品牌,以及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成员构成,是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

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交易代码为“XPEV”。2021年7月7日,小鹏汽车正式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为“9868”。

小鹏汽车是造车的新势力,也是新能源汽车中的顶流玩家,在资本市场的加持下,扩张势头很猛。11月1日,小鹏汽车发布销量称,10月品牌总交付量10138辆,同比增长233%;截至今年10月底,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已突破十万辆。

小鹏汽车西安经开销售服务中心〡小鹏汽车官网

从国内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及小鹏汽车的快速扩张趋势来看,西北新能源市场已是新的布局战场,就在今年11月1日,小鹏汽车在乌鲁木齐成立了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差不多同期,亦在银川设立销售公司。

而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和中心城市,更是其必争之地,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此前已经成立了西安小鹏,新设立的西安智鹏与其又有何区别?

从两者注册地来看,西安小鹏注册地为西安市经济开发区,新成立的西安智鹏注册地为西安市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一北一南的布局,进一步提升了小鹏汽车在西安的销售服务能力。

从两者经营范围来看,西安小鹏销售服务范围较广,除了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等基本服务外,还出现了服装、工艺品、玩具、日用家电等零售,整车销售也写的是汽车销售。

而新成立的西安智鹏其经营范围是: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充电桩销售、电池销售等专业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销售和配套服务。

分析人士向粉巷财经表示,西安智鹏的成立,意在进一步提高小鹏汽车在西安及附近等地的销售能力,提高其市场份额,亦是旨在加快充电站建设推进进度,体现了西安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西安市场有哪些玩家? 

其实简单讲,西安智鹏就是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但结合最近西安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的新政,计划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背后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动向,才是粉巷财经兴趣所在。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方向,也是各城市实现汽车产业升级突围的重要赛道,因此对于新能源车企的“抢夺”变得日渐白热化,先来看下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底子以及有谁在参与。

陕西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有陕汽集团、西安比亚迪、西安吉利、法士特等。汽车产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高陵、西咸新区、经开和高新区,企业数占全市汽车产业企业数的72.6%。

经开区和高新区以陕汽、比亚迪两大整车企业为核心,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同时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高陵和西咸汽车配套企业的发展,产业聚集的雏形初步显现。

陕汽新能源汽车布局主要以陕汽商用车为主体,重点在新能源重卡和轻卡,目前已逐渐建立了行业头部优势。

今年9月14日,陕汽控股与西咸新区签约秦创原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并力争将项目建设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西安比亚迪乘用车总装生产线〡视觉中国

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是最早在西安布局的民营新能源汽车企业,相继在西安布局了乘用车、商用车、电子、汽车金融、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业务。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比亚迪在西安基地的生产总值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8%。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于2020年建成投产。今年11月3日,吉利·榆能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启动,采用业界首创的“风光储充换”一体化综合能源技术,是榆林市首座绿色智能重卡充换电站。

陕西法士特其产品适用于重型车、大客车、中轻型卡车、工程用车、矿用车和低速货车等各种车型,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市场保有量超过10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陕汽是重卡产业链龙头企业,稳居国内第一梯队;法士特重型变速箱产销量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为龙头,比亚迪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这些企业都将为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此外,还有陕西通家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汉中客车有限公司、陕西秦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跃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等生产或投建新能源汽车项目。

据西安日报报道,“随着陕汽商用车基地、陕汽重卡扩能项目、西安吉利、西安比亚迪二期、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宝能汽车西安基地、西沃纯电动商用车、渭南开沃商用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超过100万辆。

可以看到,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玩家成色是相当优质的,既有大型省属国企撑腰,亦有头部民营企业早早落子布局,还有地方的新兴潜力企业入场。

全国一流基地靠什么 

早些时候,西安市政府日前发布《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西安将成为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

到2025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实现“一跃升四突破”——产业规模实现新跃升,力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西安汽车制造业的40%以上,产销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核心竞争力提升取得新突破,整车及动力电池、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市场推广规模全国领先。

关键领域发展取得新突破,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深入融合发展。

品牌培育打造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市场认可度高、核心竞争力强、产品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品牌。

绿色交通体系取得新突破,力争到2025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左右,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

为了实现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实施意见》点名陕汽、比亚迪、吉利、三星、北汽、法士特等企业,是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跃升四突破”的关键领军者。

图片来源〡新华社

上文提到过,目前西安主要形成两大汽车产业集聚区,比亚迪、南京金龙开沃为核心的高新区汽车产业集群,集汽车新技术研发、应用、测试为一体。

以陕汽、吉利、宝能汽车为支撑,布局经开区、秦汉新城、高陵区,形成集商用、乘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一体的渭北汽车产业集群。

众所周知,西安的确是汽车工业强市,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支撑起当地新能源产业的还是以比亚迪和吉利为主。

要实现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除了争夺头部“车企”玩家落地,比如前段时间,西安争取小米生产基地,以及疯传的特拉斯第二座工厂在选择西安等城市落地,西安自身在新能源产业链上,要培育链主和掌握突破核心技术。

就如《实施意见》提到的坚持自主培育和引进合作并重,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有相当好的产业链基础和顶级玩家进场,怎么让肥水流入自己田里,还能浇灌肥沃自己的田,我们拭目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