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

每经网首页 > 新出行 > 正文

先买极狐后卖“旧车” 华夏出行欲更新产品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09:02:45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旗下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华夏出行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文称,正低价转让十余款车型,涵盖55辆燃油车、137辆新能源电动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华夏出行转让的车型中,大部分属于较早车型,多款车型已停售。而在此前,华夏出行曾宣布购入1000辆极狐汽车。有观点认为,华夏出行此次转让老旧车型,或是利用闲置资源回笼资金,以升级旗下产品。

图片来源:华夏出行官微

记者就此事向华夏出行方面了解具体原因,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出行方面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其成立以来即全部使用北汽集团下的各系车型,会根据发展趋势与增量空间,做进一步的投放规划,从而与发展规模进行匹配。

低价转让汽车或为更新产品线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出行成立于2017年4月,是北汽集团推出的共享出行平台。启信宝信息显示,北汽集团为华夏出行最大股东,持股90.7%。目前,华夏出行已在全国50多座城市推出出行服务,旗下拥有4万多辆车辆,用户数约700万。

华夏出行方面表示,其现有大量现车拟转让,正委托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征集意向投资方。此次车辆转让分为北京、郑州两个批次,合计192辆,总价近307万元。其中,北京批次车辆均为燃油车,共55辆;郑州批次均为新能源电动车,共137辆。

具体来看,北京批次55辆燃油车包括北京BJ40、BJ20越野车,北京绅宝D50、D70、D80轿车,北京绅宝X25、X55、X65轿车、现代瑞纳、朗动、悦动轿车等,转让方式为整体转让,整体转让底价为125.9344万元,均价22897元/辆。

郑州批次转让车辆包含北汽新能源EC3纯电动轿车135辆和北汽新能源EC200纯电动轿车2辆,分为三个标的,每个标的可单独受让。其中标的一37辆,转让底价24.3723万元;标的二41辆,转让底价66.5978万元;标的三59辆,转让底价89.9583万元。转让不包含车辆牌照,整体均价为13206元/辆。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此次华夏出行低价转让192辆汽车或是出于更新产品线的目的。“华夏出行此次转让的车型多为老款车型,部分车型甚至已经停产,难以满足用户需求。转让老款车型有助于回笼资金,以购置新款车型,更新产品线。”张翔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6月,华夏出行方面曾宣布从ARCFOX极狐购入1000辆极狐汽车,并将以极狐汽车开通头等舱和公务舱“两舱服务”,在17座城市提供高端出行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极狐新车将作为基础构架支撑华夏出行车辆和出行产业链的业务发展线,并将系统性构建华夏出行高端出行服务体系。”华夏出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岳殿伟曾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华夏出行购买1000辆极狐汽车做高端出行是不错的探索模式,既可以提高极狐汽车销量,也能增加极狐汽车使用场景的数据积累。“传统车企在转型做出行服务商的过程中,既可以消化部分产量,还可以通过使用大量旗下品牌车辆形成广告效应,同时又能增加数据积累。”崔东树说。

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成出行平台重要课题

记者发现,当前华夏出行分时租赁业务在多地可用车型主要为北汽新能源EX200、北汽新能源EC3两款车型。如,在北京地区,华夏出行分时租赁业务当前主要可用车型为北汽新能源EX200,单日租金159元;在重庆、杭州、长沙多地,其多个网点可用车型主要为北汽新能源EC3,单日租金在79元~108元不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夏出行的运营模式是一种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即自行采购车辆进行运营、自负盈亏。对华夏出行等车企推出的平台而言,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为车企减少部分库存压力、并起到品牌宣传作用,但对于出行平台自身经营颇有压力。

图片来源:华夏出行官网

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分时租赁市场规模为55.4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分时租赁市场规模将首次突破100亿元。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各平台面临的难题也在增多。

在张翔看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减少和重资产模式投资回报期长等因素,导致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处于低谷时期。“汽车分时租赁行业兴起之初,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较大,平台可凭借高额补贴购置新能源汽车进行商业行为。但随着补贴政策减少,车辆受损、老化情况加剧,平台盈利难度骤增,分时租赁模式的热度也逐渐降低。不仅如此,分时租赁模式吸引资本的能力也在下降。”张翔对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如何降低成本、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成了华夏出行等分时租赁平台需要考量的问题。而在共享出行行业,转让老旧车辆并非个例。业内分析认为,转让老旧车型不仅能回笼部分资金,也能够借此去库存、升级产品线。

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旗下共享出行品牌Gofun出行CEO谭奕曾表示,Gofun出行在2019年就处理了1.3万辆老旧的纯电动汽车,以调整供车模型。

“转让老旧车型一来可以回笼资金用于购置新车等用途,二来可以降低维护成本。老旧车型出租难度大、维护成本高,却又很难得到用户认可。如果借此机会将车辆更新、升级,有助于吸引更多用户使用,同时提高品牌价值。”张翔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