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1中欧公益论坛召开 嘉宾共话“CSR的深度”和“公益的广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16:04:07

◎许小年认为,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而公益和慈善是个人之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在社会中不重要,公益和慈善的重要性绝不仅仅是企业在宣传册里可以加上一笔。在许小年看来,公益和慈善的重要性在于事关个人的精神和道德生活。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连续三年举办中欧校友企业“社会责任主题”系列活动之后,对于与“社会责任”紧密相关的“公益”一词,中欧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除了温暖,它应该是一种更加崇高的秩序,它彰显的应该是商业文明的某种价值真谛。

在11月13日召开的“首届中欧校友公益年会”上,中欧校友总会会长赵笠钧说:“当前,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新的商业文明时代已经开启,在这其中,企业家的地位非常重要,企业家应该按照ESG的理念,提升企业的价值,促进社会的和谐。”

首届中欧校友公益年会现场,许小年教授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新时代商业领导者应具有超越商业的价值判断和追求

赵笠钧表示,中欧校友总会之所以如此高度重视中欧企业社会责任与中欧校友公益,努力打造“ESG的深度”和“公益的广度”,就是因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坚持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办学理念,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在教学、研究和运营中一直贯穿着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赵笠钧指出,企业家精神正在成为一个国家前行的动力,新时代的商业领导者应具有超越商业本身的价值判断和追求。中欧校友可以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公益理想和目标,并推动公益项目本身的迭代,年轻的中国公益需要更多的突破。

中欧校友总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任、中欧校友爱心联盟会长焦胜分享了“中欧CSR”与“中欧公益”的“双轮驱动”体系及中欧公益人才计划、中欧公益故事、公益专项基金、公益品牌战略等内容。

而在当下的公众舆论语境中,常把“企业社会责任”等同于公益事业。对此,中欧终身荣誉教授许小年认为,这是个“不幸的误解”。

在演讲中,许小年从公益和慈善在不同语言中的用词和定义讲起,他认为公益和慈善本质上是一致的,区别是受益方式不同。他表示,在共同富裕成为一个社会主题的当下,提倡公益和慈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要靠民间自发和自愿的公益、慈善活动。

许小年认为,企业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而公益和慈善是个人之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在社会中不重要,公益和慈善的重要性绝不仅仅是企业在宣传册里可以加上一笔。在许小年看来,公益和慈善的重要性在于事关个人的精神和道德生活。

“只有为自己做公益,为自己的道德生活做公益和慈善,公益事业才具有持久的动力,才可以持续开展下去,我们是在为自己做公益,为自己的道德生活做公益。只有为自己做公益,为自己的道德生活做公益和慈善,不是为了外界的预期,不是为了某种责任,只有这样,公益事业才具有持久的动力。”许小年说道。

负责任的商业就是一种文明

从商业文明和公益创新的角度,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谈到,企业践行商业文明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用正当的方式获利;第二阶段,以创新的方式创造消费者价值,推动生产力的发展;第三阶段,对利益相关者产生正外部性;第四阶段,成为社会进步的阶梯,回馈社会。

秦朔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认为,商业文明就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负责任的商业就是一种文明,没有文明的商业就没有文明和谐的社会,要从商业向善、资本向善、科技向善的角度,更多激发善的力量,增益更多人的福利与价值。

“企业在促进股东利润、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负有增进社会整体利益的责任。天堂不是建在公司的损益表之上,而是建在个人尽责之上,这就是CSR。”

除了企业社会责任之外,秦朔认为,企业应重点考虑在投资中怎么贯彻ESG投资,即从负面的筛选到在决策过程中都应充分考虑ESG的影响,他认为,影响力的投资观念正慢慢倒逼企业去增强ESG意识。

秦朔举例,有百年历史的日本花王集团,在价值观中引入了ESG战略。2020年,花王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唯一的发展之路写入中期经营计划,立志在长期经营中兼顾事业成长与社会发展。在其ESG战略制定完之后,全公司所有的部门,以及所有的区域都有专人细化跟进,这份200页的报告完全定量化公司接下来在ESG战略方向下的重要代表活动——比如在脱碳(减碳)、减塑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果。

在秦朔看来,企业践行商业文明应从响应到战略,从他律到内生,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发挥创造力、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公益慈善不断创新,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欧公益论坛 许小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