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想来中国建厂”!这家美国电动车企股价大涨96%,市值赶超福特,号称“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08:16:09

每经编辑 程鹏    

美国“电动车新势力”非常火爆,特斯拉的“后浪”们正在努力追赶“前浪”。近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两家美国电动车公司的市值都在不断飙升。

电动汽车公司Rivian自上周三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现市值已经超过了大众汽车,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车企。其竞争对手Lucid的市值则超过了福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家电动车公司目前为止还没有已确认的收入。

当地时间周二(16日),Lucid Motors的首席执行官Peter Rawlinso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家初创公司计划未来在美国以外建立工厂:

“我们计划在2025年(Mid-decade)左右,也在中东和中国开设工厂。”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电动车制造商被称为“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另一家是上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Rivian。

83467696904331571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249041609532311552.png

继特斯拉之后,电动车企Lucid

计划2025年前后在中国建厂

美东时间周二(16日),美国电动车企Lucid Motors的首席执行官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对媒体表示,该公司计划在美国以外建立工厂, 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

4847041784031908864.png

CNBC视频截图

Lucid目前市值已经排在全球车企第七,也是仅次于特斯拉和Rivian的第三大全球电动车企。 担任过特斯拉高管的Rawlinson认为,Lucid的股票和市值也会像行业领导者特斯拉一样,最终将超越传统车企。

《华尔街日报》称,这再次说明投资者对生产非汽油车公司的热情正在增强。

本月月初,Lucid已将首批电动车交付到客户手中。Rawlinson表示, Lucid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生产约575辆电动车,2022年产量将提升至2万辆。

700698973207170867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认为全世界都认可我们拥有出色的产品,”Rawlinson说,“我想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一直承诺Lucid生产的汽车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这是真的,它发生了。”

Rawlinson周二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计划在2025年(Mid-decade)左右,也在中东和中国开设工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先驱特斯拉已于2019年在中国设厂。许多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如小鹏、理想和蔚来,也在努力争夺本土消费者市场。

在Rawlinson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Lucid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个季度业绩。Lucid周二大涨24%,市值超过了福特汽车。Rawlinson称,该公司在估值方面有望追赶特斯拉,“一切皆有可能”。

4913068910673201152.png

6249041609532311552.png

扩大美国工厂产能

虽然Lucid预计明年将生产20,000辆汽车,但Rawlinson周二告诉媒体,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工厂按照目前的形式,每年能够生产34000 辆汽车,未来还会扩大。

“我们要把亚利桑那州工厂(生产)规模扩大四倍,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占地285万平方英尺的基地扩张计划——准备每年生产9万辆汽车,而该生产基地在其第三阶段年产能就能达到近40万辆。”Rawlinson周二称。

Rawlinson称,Lucid已拥有“超过1.7万辆”的Air 汽车预订。他表示,“订金是可以退还的,但自第三季度结束以来,仅在过去六周内,订单就增长了30%以上。”

他补充称,公司每天都有更多的订单,尤其是在Lucid Air本周一被汽车刊物 MotorTrend评为年度最佳车型之后。

37562039718083584.png

图片来源:Lucid官网

“大多数人从未真正坐过或驾驶过(我们汽车),许多人还从未听说过我们。”Rawlinson称。

6249041609532311552.png

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

由两位华人创办、贾跃亭曾参与投资

被外媒称为 “特斯拉模仿者” 的Lucid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其创始人为两位华人,分别是特斯拉公司前任电池研发主管谢家鹏和甲骨文公司前任中层温世铭,现任CEO Rawlinson 为Model S前首席工程师。

与特斯拉早期车型一样,Lucid定位高端豪华电动汽车,Lucid Air起售价格7.4万美元。Lucid的工厂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卡萨格兰德,今年9月才正式开始量产,LucidAir轿车在10月底实现了首次交付,首批车型售价16.9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起初名为Atieva(取自“电动汽车应用领域先进技术”缩写)最初为中国电动客车制造电池,后来研发电动汽车。在IPO之前,Lucid已完成5轮融资,曾从多位亚洲投资者手中融资: 北汽集团、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个人、青云创投、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不过北汽集团和贾跃亭后来都已退出。

作为电动汽车制造公司,Lucid Motors也被视为特斯拉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

Lucid旗下首款产品Lucid Air,目前已由位于亚利桑那州卡萨格兰德的旗舰工厂生产并交付。就在今年9月, Lucid Air的Dream Edition Range版本被美国环保署( EPA)认定为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汽车,充满电后可行驶520英里(约836公里),比Model S 长续航版还多了100多英里,引发市场关注。

2859616462864834560.png

3293580484347213824.png

lucid官网新闻稿截图

自今年7月份以来,Lucid通过SPAC上市后,股价上涨了95.86%,最大单日涨幅为31%。截止17日美股收盘,Lucid股价报52.55美元,总市值865.17亿美元,超过福特汽车(796.73亿美元),但远低于特斯拉(1.09万亿美元)。

5380176520206377984.png

当地时间11月15日,Lucid公布了上市以来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约13亿美元,第三季度净亏损达5.24亿美元,1-9月累计亏损达15.34亿美元。

但该公司也在财报中表示,其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已超过48亿美元,并且Lucid的电动汽车预订数量目前已超过1.7万辆,相当于已拥有超过13亿美元的订单。

6249041609532311552.png

Lucid计划中国建厂引发供应链预期 

这家供应商股价大涨逾8%

随着全球新能源市场逐步扩大,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越来越受到多家大型车企的关注,例如大名鼎鼎的特斯拉供应链已深度绑定国内生产商。

美国电动车企Lucid计划在2025年左右在中国和中东开设分厂,该消息的公布 引发市场积极关注,寻找Lucid潜在供应商。而已跻身Lucid供应商之一的亿和控股(00838)为Lucid独家供应汽车电池包盖板,并称Lucid已追加明年的出货量至4万台,不禁使得投资人眼前一亮,顿时该股受到资金追捧。

截止17日收盘,亿和控股上涨6.02%,报2.29港元,最新市值为40亿港元。

6402181630635014144.png

亿和控股并未被大部分投资者所熟知,继宣布进军零部件领域之后, 该公司在2020年取得特斯拉一级供应商资质,2021年7月开始在数码模墨西哥(SLP)汽车产业园量产特斯拉订单。这家墨西哥工厂的第一期工程于2019年完成并已经投产。

国元证券指出,亿和控股存在与其他造车新势力及其供应链在其他汽车零部件达成合作的潜力,并预计未来3~5年公司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业务有望达到40~50亿收入的规模。

与此同时,像亿和控股这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并非少数,其中包括福耀玻璃(全景天幕)、华阳集团(HUD)、宁德时代(电池)、英恒科技(智能座椅)等公司。

浙商证券指出,未来随着下游景气恢复,行业进入补库周期,产能利用率回升,以及原材料、运费等成本下降,经营杠杆较大的零部件企业业绩弹性更大,因此该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617228293251746816.png

浙商证券还提到,汽车行业面临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变革,未来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并指出电动车产业链中优质企业有待百花齐放,将充分受益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进程。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1248783104478382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财联社、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公开信息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2397917952259119104.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991302828892391424.png

5639588633034024960.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