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汽车将成最大移动终端 缺芯并非行业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55:05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未来的生产资料已经由硬件变成了‘硬件+软件’。不是硬件不重要,而是没有硬件只有软件叫‘孤魂野鬼’,没有软件只有硬件叫‘行尸走肉’,只有软件与硬件融合才叫‘灵魂伴侣’。”日前,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

当前,在“新四化”和“双碳”目标推动下,国内汽车行业正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已成为汽车产品的新特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车企纷纷面临转型挑战,但与此同时也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赵福全认为,未来的汽车将会是一个智能终端,蕴含着新的商机。汽车产业转型会为车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随着小米、苹果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涌入赛道,汽车将成为未来最大的载体,成为最大的移动终端。但系统如何升级、硬件如何集成等问题还有待解决。”赵福全表示。

当前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的逐步推进,新能源汽车逐渐扩大受众面,各大车企也顺势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张步伐。在市场表现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整体汽车市场销量的重要力量。

汽车将成最大移动终端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3万辆,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33.6%。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81.8%,同比增长203.1%。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由原来预测的20%提升至30%以上;新的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则会从此前行业预测的50%提升到80%。到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会突破8000万辆。

“从全球来看,业内将汽车革命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汽车的电力化,下半场主要的发展特征是智能化。从中国来看,在汽车的上半场中,中国的汽车电动化发展处于全球引领地位。现在一款新电动汽车最大的差异不是体现在它是怎么造出来的,而是体现在它的智能化水平,即软件能够支撑什么样的体验、能够解决哪些智能化的方案。这是企业竞争的内在要求。从这一点来讲,智能化一定是现在和未来汽车革命和竞争的焦点。”张永伟说。

有观点认为,伴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推进,互联网企业、通信行业、出台平台、外部生态企业等等都会进入汽车产业,汽车将成为一个超级移动终端。

对此,赵福全表示:“在此次行业变革之中,车企要做的是一个汽车生态,而非简单的汽车产品。当下万物互联正在加速推进,汽车要作为一个生态母体出现,成为最大的移动终端。”

东风日产移动互联部部长陈文进也认为,伴随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能源、交通、互联网、高科技、政府、保险、通信等要素会完全融入一个生态之中,而汽车就是这个生态的核心要素。

需攻克操作系统等难题

尽管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汽车行业变革会形成一个新的汽车生态、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但当下,我国车企仍面临智能化转型的挑战。

如何提升车机体验、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出行需求,已成为汽车行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同时,这也对汽车相关企业优化操作系统、提高芯片算力提出了新要求。

张永伟认为,汽车操作系统会成为大国企业发展的必争之地。但当下,国内车企在自研汽车操作系统方面,还面临国外主流系统的竞争压力。

“没有汽车操作系统就不可能建立起智能汽车的产业生态。但是现在国内车企面临着如何选择的问题,是选择自研还是使用国外操作系统。如果将来需要用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在研发的时候采用了国外的操作系统,这个转型成本会非常高。”张永伟说。

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教授罗蕾认为,当下从万物互联,以及汽车操控性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汽车操控系统还面临瓶颈。罗蕾表示:“汽车操控系统不仅要面向汽车操控性能、自动驾驶技术,未来整个体系也要协同起来,而且要满足整个电气电子架构的发展,所以目前还没能取得重大突破。如果未来行业能够采用开源的模式研发汽车操作系统,就很有机会取得进展。”

罗蕾相信,汽车操作系统在智能汽车或者智能交通领域会成为重要的基础平台,也会成为重要的创新平台。未来,很多技术创新会下沉并跟基础操作系统融合。与此同时,从芯片的角度来看,技术也需要与其进行融合。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全球汽车咨询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10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34.5万辆,比前一周增加了约2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减产1.3万辆汽车,约占5.2%左右。

芯片短缺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增强了部分国内车企自研芯片的意愿。张永伟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芯片消费量巨大,但本土化芯片占比较低。近期芯片短缺现象更是暴露了这一问题。不过,汽车上使用的芯片各有不同,在车联网领域应用的芯片相对容易能够实现突破,张永伟将其称之为比较容易的智能化芯片产品,而剩下的就是门槛偏高的基础性芯片。

“在这几类芯片当中,门槛较高的芯片,没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技术上不可能有所突破。但是门槛偏低的芯片能够快速实现本土化,这些产品时间窗口并不是很长。”张永伟表示,“长远看来全球芯片供应链产能能够全面恢复和释放。但当下正好是我们国内企业杀入汽车芯片市场的窗口期。”

蓝海智能董事长兼CEO李力游表示:“汽车操作系统非常重要,但它要以芯片为基础。芯片的架构和性能决定了这个新车‘新’在什么地方。做芯片要用新的方法、新的思维甚至新的公司来做,思维方式要放开,而不是简单地砸钱投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