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合资车企全面“反攻” 汽车巨头反击:ID.家族月销破万辆 EQ和iX联手发力,主机厂“ALL IN”电动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55:0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作为今年国内汽车行业最后一个重量级盛事,2021广州车展即将在11月19日拉开帷幕。

本届广州车展以“新科技 新生活”为主题,凸显出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已成为行业发展主要趋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13%,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接受度的不断提高,汽车巨头们向电动化转型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今年的“收官之战”广州车展上,主流汽车制造商纷纷交出电动时代的答卷,亮相重磅产品,竞技未来新战场,表明自身“巩固城池”的决心。

合资车企全面“反攻”

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南北大众”携手推出了基于全新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经过一年的蓄能,“南北大众”正不断补齐产品矩阵。今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带来ID.4 CROZZ、ID.6 CROZZ两款车型,上汽大众则带来ID.4X、ID.6X和ID.3三款车型。据了解,大众汽车还将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发力。近日,大众汽车旗下全新纯电动轿跑SUV大众ID.5以及ID.5 GTX全球首发。

“传统造车品牌对新产品都有着漫长的测试与品质管控,一款新产品的推出要经历从上下游供应链到整车的一系列资源整合、反复测试才能交付给用户。所以传统车企前期电动化转型虽然慢,但研发出全新平台后,后续导入车型的速度将会不断加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主流车企的转型成果已经开始在终端市场有所体现。今年9月,大众品牌旗下ID.纯电动家族首次突破1万辆,成为合资品牌中首个纯电车型月交付量过万辆的传统车企。10月,ID.纯电动家族再次交出了1.3万辆的成绩单,环比增长25.8%。其中,上汽大众ID.3上市一周就交付了1255辆新车。上汽大众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公司认为ID.3车型在国内会成为一款走量车型,未来的销量值得期待。”

与“南北大众”ID家族的打法相似,本田也将在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推出“姐妹”电动车型。其中,广汽本田全新纯电动车e:NP1特装版将在广州车展首次线下亮相,新车长续航版本续航约为500km,将于2022年春季正式上市。按照本田的计划,其将借助纯电品牌“e:N”在2030年完成全球纯电和燃料电池车销量占比40%的目标,2040年该占比将达到100%,助力本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传统车企将电动车视为逆袭的契机。比如,在国内市场相对“小众”的斯巴鲁品牌,将在广州车展推出首款纯电动SUV——斯巴鲁SOLTERRA。这款车型基于e-Subaru全球平台打造,与丰田bZ4X互为姊妹车型。此外,广汽三菱阿图柯AIRTREK也将在广州车展亮相,这是由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首次联合研发的新能源车型。随着广汽三菱阿图柯AIRTREK的推出,广汽三菱表示将会加速车型推出频率,开启新能源车深化布局和新产品全新格局。

豪华品牌“ALL IN”电动化

在主流车企全面进军电动化赛道的浪潮中,豪华品牌更显现出“ALL IN”的激进姿态。

具体来看,宝马集团将携电动车型创新BMW iX和首款纯电动四门轿跑创新BMW i4亮相广州车展。其中,创新BMW iX搭载了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纯电续航超600公里。推进电动转型的同时,宝马集团对交付数量也提出了具体目标:预计到2025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到2025年年底,公司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

EQ车型是梅赛德斯-奔驰本次车展的重头戏,此前已经开启预售的奔驰EQA和EQB都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这次广州车展也传递出梅赛德斯-奔驰向“全面电动”转型的决心。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计划,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要达到50%,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2030年前新车销售基本转型为纯电动车型。

同样选择“ALL IN”电动化的还有奥迪品牌。今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将带来MEB平台首款国产奥迪车型——Q4 e-tron,上汽奥迪将带来首款为中国市场专属打造的纯电SUV。“我们预计高端细分市场的电动车型比例会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2030年中国高端豪华汽车的市场年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会超过40%。”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BBA”之外,凯迪拉克也将在广州车展期间推出首款基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纯电中大型SUV LYRIQ,以掀开该品牌纯电时代的新篇章。公开资料显示,该款新车搭载了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续航里程将超过650公里。

此外,沃尔沃则在广州车展带来了基于XC40打造的全新纯电动车C40,纯电续航里程为420公里;路特斯将展示首款超高端纯电智能SUV Type 132;捷豹路虎则将在广州车展继续强调其“重塑未来”的战略,加速电气化布局。

由此可见,电动转型已经成为豪华汽车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的主旋律。不过,从时间节点来看,豪华汽车品牌的产品落地时间多集中在2022年,这意味着从明后年开始,豪华车市场的电动化比拼将进入关键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