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自主品牌正迎来高光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54:56

□每经评论员 范文清

11月19日,第19届广州车展将如期举行。而在本届车展开幕的前4天,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整合各自战略资源,重磅打造的阿维塔品牌已经将媒体的目光提前吸引到了上海。三方称,他们将借阿维塔品牌重新定义未来智能电动汽车。

在车展前夕,通过新品发布吸引全国媒体的关注,对自主车企而言并不多见。阿维塔能有此“殊荣”,背后是国产智能电动车的崛起在推升自主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一组数据已经在证明自主品牌正迎来高光时刻。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攀升至47.5%,将德系和日系车的市场份额挤到了20%以下。而去年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仅为33.5%,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彼时,曾有媒体发问:“自主品牌何时才能走出低谷?”

自主品牌的反转速度让人有点始料未及,背后的助推力是电动智能大潮的汹涌而至。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升至16.4%。有机构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逼近300万辆,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36.7万辆。

市场对智能电动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让敢于“吃螃蟹”的先行者尝到了甜头。特斯拉前10月在华销量逼近22万辆,小鹏和蔚来汽车均有了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们今年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销售终端都收获颇丰,而更为重要的是,它们为自主品牌闯出了一条向上发展之路。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主流自主车企没有作壁上观。“国家队”已率先出手,上汽智己、北汽极狐、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们已在排兵布阵;“自主三强”也在迅速入局,吉利极氪、长安阿维塔、长城沙龙智行将在本届广州车展悉数亮相。加之造车新势力的新车发布,本届广州车展,自主品牌的声量将超过以往。

当然,跨国车企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也不会无动于衷。在大众CEO迪斯的强势推动下,大众电动车ID.系列在华累计销量已悄然过万;奔驰、宝马等豪华车企也正在中国市场发动前所未有的电动攻势;就连一向对纯电动汽车持保守态度的日系品牌,也开始针对中国市场布局激进的电动化战略。

可以预见,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看点更多、竞争更为激烈,而今年的广州车展只是一场大戏的序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