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交所聚焦“专精特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创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3:54:41

北交所开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企业同力股份(834599.OC)成为首批上市的企业,让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同力股份上市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开篇,下一步其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区内企业积极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

事实上,不单是同力股份,作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亦是陕西最大科创平台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的重要力量,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已经储备了大量强科创属性,专业细分领域的潜力种子企业,或成为未来涉足北交所的新沃土。

科创产业加速聚集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金融护航企业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同力股份成立于2005年2月1日,注册资本为4.525亿元,注册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同力股份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入区企业,是国内首家研发、生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专业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自卸车、井巷运输设备及非公路特种运输设备等四大业务板块,并形成燃油驱动、燃气驱动、纯电驱动、无人驾驶等产品系列。

同力股份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企业,背后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搭建金融体系支撑,布局多层次资本市场密不可分。

同力股份相关人士透露,“自公司启动上市进程以来,沣东新城便为企业提供了要素、政策、金融等全方位的支撑,为公司顺利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对同力股份上市的支撑,事实上目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通过金融体系建立,积极布局参与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在区域内形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

目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已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60余家,形成了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为主,各类基金、小贷公司、担保机构等互为补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设立城市更新发展基金,第三方金融机构加上政府背景的基金,为区内的科创企业提供了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而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融资模式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推进中小微企业“银税贷”、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模式落地,并搭建了“政采贷”平台和“科技金融超市”。

其中,“政采贷”平台通过全流程线上审批,实现秒批秒贷,能迅速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9000余万元。

同时,为了力推企业上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亦出台了相应的金融扶持政策,举办一系列和外部机构及产业基金对接的金融论坛和活动,帮助企业找钱。

数据统计,目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区内各级资本市场累计挂牌企业近20家,7家企业入选陕西省上市企业后备库,多家企业入选西安“全球创投峰会”未来之星TOP100。

据透露,继同力股份上市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区内企业积极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做大做强。

培育“专精特新”的沃土

分析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的成色和共性,发现其多为专业细分领域的科创中小型企业,即主要聚焦“专精特新”,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内聚集的科创企业,恰好与北交所青睐的企业类型高度契合。

目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已形成人工智能、检验检测、精准医疗、新一代信息等产业体系。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产业体系有几个明显的特色,首先聚焦强科技底色和专业新兴领域,比如在大的生物医药产业上,沣东新城瞄准精准医疗和检验检测赛道。在人工智能上,沣东新城倾向于智能芯片,吸引相关科创资源聚集。

其次,每个产业布局落地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同时,挖掘新兴领域具有高增长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大企业大项目做链主,中小企业当种子,形成相互协同完整分层的产业集群。

如人工智能领域,全国人工智能芯片龙头企业寒武纪、中科类脑、云在科技等头部企业聚集。同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亦投资培育了人工智能+安全生产概念的潜力企业宛鸣科技和博思汉芯半导体这样的高成长潜力中小企业。

据了解,2019年6月份,宛鸣科技入驻沣东新城仅有3人团队,且产品单一,在入驻沣东之后,宛鸣科技找到细分的企业智能安全赛道,并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政策、资金、载体的等全生态的扶持下,成长为高端智能安全技术服务商,建立了该细分行业的头部优势。

成立于2021年7月的博思汉芯半导体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但在成立至今的短短4个月里,通过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扶持,借力秦创原的政策红利,打通工业传感器产、学、研、用产业链,成为区域内最具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之一。

数据披露,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今年已引入科技中小微企业37家,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42家,落地产业链重点企业8家,引进孵化器、加速器4家。

未来的计划是,推进血氧生物人红细胞代用品研发生产基地、交大可控冲击波、陕煤高强高导铜新材料等1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2023年引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0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00家。

这意味着,在强科创色彩的主导产业上,引进布局科技中小微企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目前的落地体量以及未来的计划体量,足以形成大量“专精特新”企业的流量池,有机会分享北交所发展红利。

秦创原的“沣东探索”

当然,基于秦创原总窗口的要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对科创资源的聚集和吸引力,不仅在于产业布局和招商项目的打法,而是与其主打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分不开。

作为全省孵化器的总窗口的重要建设力量,也是西安科创重点布局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特点,其对秦创原的打法是将各类科技孵化资源进行立体联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科技创新。

早在2017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就联合陕西省10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下称“创共体”)。创共体的模式和逻辑是,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推进产学研协同,以前沿科技领域为锚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要点,通过精准“滴灌”服务,来促进“两链”融合。

目前,创共体成员高校已发展至30所,成立专委会23家,已落地转化了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累计转化科技成果124项。

创共体孵化企业典型的案例是博思汉芯半导体,公司以其前沿科技成果对接市场需求,实现了高校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霍尔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机驱动芯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伺服电机、充电桩、光伏产品、家用电器等领域。

另以鲲鹏易飞为例,落户沣东新城之后,依托创共体,对接各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加之沣东新城提供办公、资金、平台对接等全方位支撑,其已经在无人机领域脱颖而出。

“秦创原的政策都并不比南方那边差。创共体除了高校以外,还有企业参与进来,这个窗口除了技术上的交流,还能带来真正的订单。”鲲鹏易飞的创始人张文博表示。

除了创共体,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亦发力创新载体建设。为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物理承载空间,截至目前,沣东新城已建成、在建及计划建设产业承载空间项目共53个,其中产业园项目38个、写字楼项目15个。

同时,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现已引入建设孵化器19个。拥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众创空间3个。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区域入孵企业135家,其中114家为主导科创产业,135家中的93家为高校成果转化企业。

据了解,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项目占地面积142亩,目前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完工。项目将建设全省异地孵化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包含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检验检测等产业在内的专业孵化器,聚集整合各类科创要素,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体系。文/张周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