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装入控股股东旗下特种通信资产 *ST大唐年底冲刺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2:44:27

◎当前,*ST大唐面临着“保壳”的压力,但从草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大唐联诚的并入或对其业绩提振有限:以今年1至4月的财务指标进行对比,交易后,*ST大唐归母净利润仅提升约3.4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年末临近,二级市场留给*ST大唐(600198,SH)的时间不多了。

11月16日晚间,*ST大唐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司拟向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约10亿元,购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所持有的大唐联诚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联诚)95.001%股权。

大唐联诚的主营业务包括专用移动通信、专用宽带电台和宽带移动安全应用等。交易完成后,将助力*ST大唐拓展特种通信市场。

2020年度,*ST大唐巨亏13.64亿元,随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已是*ST大唐上市以来第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以来,*ST大唐确立了“安全芯片+特种信息”的业务布局,并在今年4月披露对大唐联诚的置入计划。

控股股东“输血”,*ST大唐拟置入特种通信资产

根据11月16日晚间公告,*ST大唐拟向电信科研院、大唐控股、长江移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及金融街资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联诚95.001%股权。此外,*ST大唐拟向中国信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约10亿元。

以今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大唐联诚的整体权益估值为14.83亿元,资产总额15.06亿元,资产净额7.75亿元,评估增值率91.33%。经交易双方协商,大唐联诚的95.001%的交易价格为14.08亿元。

募集资金将有5亿元用于*ST大唐的新型高性能系列安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另有约4.9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剩余募资将用于支付此次交易产生的税费、中介机构费用等发行费用。

此次交易的对手方,也即原股东方,对大唐联诚的业绩承诺期为3个年度,若交割日在今年内,业绩承诺期为2021年至2023年,交割日若在2021年之后,则顺延至2022年至2024年。业绩承诺人承诺,大唐联诚2021年至2024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依次为4315.64万元、6904.02万元、8406.64万元、11521.03万元。

*ST大唐表示,对大唐联诚95.001%股权的收购,将助力公司拓展特种通信市场,形成“安全芯片+特种通信”的整体产业布局,为公司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整体实力。草案披露次日,*ST大唐涨停。

当前,*ST大唐面临着“保壳”的压力,但从草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大唐联诚的并入或对其业绩提振有限:以今年1至4月的财务指标进行对比,交易后,*ST大唐营收提升约89.44%,归母净利润仅提升约3.48%。

年末冲刺,第三次“披星戴帽”能否成功“保壳”?

“保壳”压力当前,*ST大唐在今年内加紧资产“腾挪”。

大唐联诚称得上是*ST大唐的“兄弟公司”,此前以“关联方”的身份出现在*ST大唐的公告中。今年4月,*ST大唐首次披露拟收购大唐联诚资产,迄今已有7个月之久。

今年以来,*ST大唐已经为其下属企业大唐微电子引入国新建信基金现金增资4亿元,并以2亿元出让其所持的瓴盛科技有限公司6.701%股权。

多次资产腾挪的背后,是*ST大唐陷于盈利能力不足及业绩增长乏力的现状。2020年度,*ST大唐实现营业收入12.07亿元,净利润亏损13.64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年末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13.12亿元,资不抵债。年报披露后,*ST大唐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是该司自上市以来第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多次陷入经营危机,投资者对公司经营能力十分关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列举此前并购标的一过业绩承诺期就业绩大跌的情况,质疑*ST大唐选定并购标的的“眼光”:“请问如何避免即将发生的收购(大唐联诚)再度出现类似问题?”

但当前的*ST大唐似乎顾不得日后的经营,毕竟,“保壳”成功才能谈及在上市平台基础上的发展能力问题。

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ST大唐接下来如何开展行动致电*ST大唐证券部公开电话,但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截至发稿,记者亦未获得采访邮件的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