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竞争国内智能穿戴市场 华为建近5000平方米实验室布局健康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1:59:06

◎IDC此前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729万台,同比增长42.6%。其中,华为以625.3万台出货量居第一,市场份额22.9%,出货量同比增长67.2%;排名第二的为小米,出货量为400.4万台,市场份额14.7%;苹果则排名第三,出货量为346.6万台,市场份额12.7%,接下来为步步高和OPPO。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得益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及社会环境的支持,近年来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呈现井喷之势发展。IDC数据显示,国内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从2016年的3876万台增至2020年的1.07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2021年上半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已达6343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3.51%。

面对持续增长的市场,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龙头企业竞相角逐。近年来包括苹果、三星和华米OV在内的手机厂商均已积极完成各自的可穿戴设备布局。在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看来,智能穿戴设备是唯一可以24小时与用户紧密接触的智能设备,可以紧贴着皮肤,时刻了解身体状况。

11月17日,华为发布了搭载Harmony OS系统的华为WATCH GT3及华为WATCH GT Runner。此前一天,华为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首次对媒体开放。该实验室涵盖专业研究区、生态联合检测认证区、运动健康场景孵化区等,有80+专业检测能力。华为智能穿戴硬件产品、创新技术、数字健康服务的研究、测试及孵化均诞生于此。对华为而言,可穿戴设备是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场景之一,对华为软硬件生态的发展颇为关键。

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愈发重视,具备健康监测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空间呈现出指数级增长。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Steven Waltzer此前曾表示,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正以2018年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支持个人健康监测的健身设备销售仍然很受欢迎,是智能手表浪潮的主要推动力。

可穿戴医疗设备通过传感器将人体的生理数据发送到移动设备上,让用户可以实时监测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凭借持续监测功能,可穿戴设备也可以用作专业医疗的补充。例如,根据体温监测、血氧监测、心率监测等数据,定期给予用户健康提醒。此外,监测到的异常数据,还能连接到医疗单位的数据系统,必要时做到医疗单位主动救护。

11月17日晚间,华为发布华为WATCH GT3及华为WATCH GT Runner。其中,华为WATCH GT3系列升级TruSeen™5.0+精准心率监测技术,新增高原血氧监测;而华为WATCH GT Runner则是华为首款专业跑表,可实现马拉松跑道级GPS精准定位。

华为之外,近年来,包括苹果、谷歌、OPPO及小米等在内的厂商均积极布局主打健康的智能穿戴产品。其中,苹果新一代Apple Watch Series 7具备血氧检测,摔倒检测等功能;谷歌在完成了对Fitbit的收购后,重点对心率、睡眠和压力跟踪等领域进行产品开发;今年9月,OPPO发布第二代ECG手表新增毫秒级的ECG心电图检测功能以及睡眠监测、鼾症风险评估等;而小米的watch Color 2则具备24小时实时监测心率和全天候血氧检。

伴随着越来越多玩家的进入,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从整体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份额看,国内市场上,华为、小米、苹果等领跑。IDC此前发布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729万台,同比增长42.6%。其中,华为以625.3万台出货量居第一,市场份额22.9%,出货量同比增长67.2%;排名第二的为小米,出货量为400.4万台,市场份额14.7%;苹果则排名第三,出货量为346.6万台,市场份额12.7%,接下来为步步高和OPPO。

上个月底,华为方面进一步披露其可穿戴业务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9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全球累计发货量已超过8000万,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服务用户总量超过3.2亿,华为运动健康App全球月活用户达8300万。

构建软硬件协同生态

可穿戴类产品被定义为5G时代多终端的入口之一,抢占更丰富的入口是各大手机厂商们策略上的必然选择;但与此同时,市面上的大部分可穿戴类产品同质化严重、实际用途有限,最终的结果就是沦为闲置产品。突破口在于——更专业化。

为了在健康研究领域进行探索,华为的做法是,在全球建立起10余所研究中心,覆盖与智能穿戴相关的设计美学、软件创新、硬件创新、健康研究等多个领域。同时,华为在国内也建有三个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分别是深圳天安云谷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西安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以及东莞松山湖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继去年12月份西安1100平方米的运动健康实验室开幕之后,11月16日,华为最大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东莞松山湖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正式对外开放,该实验室总面积达4680平方米,是跟国家体育总局的体科所和信息中心联合建立的一个基于在研究、验证、孵化、检测、运动方面多功能的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无独有偶,OPPO于今年年初成立健康实验室,该实验室团队融合了生物医学、算法、传感器和数据科学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人员。在当前阶段,OPPO健康实验室将聚焦睡眠、心血管、糖尿病、运动健康、远程医疗等方向。

除了构建自身健康相关的硬件能力外,拥抱丰富的健康软件生态也尤为重要。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大量运动健身APP应运而生。它们通过追踪跑步步数、记录运动路线、量化身体指标等信息,满足了不同用户个性化的运动需求。不过,在运动健身APP日渐繁多、智能穿戴设备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彼此之间却很难做到数据的“互通有无”,用户也常因更换平台或智能装备而导致数据丢失,造成记录的不完整、不精确,从而无法获得专业、科学的运动指导和建议。

为此,华为Health Kit数据开放平台构建了“智能硬件+数字化平台”模式,提供给合作伙伴健身器材接入、健康设备接入、服务接入等开放API服务接口。

而OPPO方面则基于健康实验室推出新的健康研究平台——OPPO Health Research Kit。据悉,这是OPPO针对健康行业从业者,提供的一套完整、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构建了包括健康IoT设备库、健康行为任务库、问卷及专业量表库在内的多种底层能力。

展望未来,财信证券分析师何晨指出,可穿戴设备更有可能成为手机的延伸品,具有语音通话、健康监测、智能支付、科学运动等更丰富的功能;其次,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更好的数据入口,将为终端厂商提供更多的数据和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穿戴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