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深康佳A挂牌的易平方股权买家浮现 27亿税后利得有望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2:07:50

◎新媒股份的这则公告,也似乎预示着深康佳A有望实现预期的庞大收益。深康佳A当时公告称,若顺利完成股权过户手续,以易平方2021年6月30日账面值和挂牌底价为基础计算,预计深康佳A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税后利得约为18.13亿元;公司所持易平方剩余股权转为权益法核算,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因此产生的税后利得预计约为9.14亿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深康佳A(000016,SZ)或有望一举扭转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局面。早前,公司于8月份宣布拟挂牌转让所持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平方)部分股权。按照预期,这笔股权转让将给公司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税后利得达到27亿元。

不过,在8月份的公告后,上市公司未再披露此次股权转让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上市公司新媒股份(300770,SZ)11月17日晚间的一则公告,让上述股权转让事件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从新媒股份披露的信息来看,其将间接参与投资易平方。

新媒股份拟参与投资易平方

据新媒股份11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南新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新金控)与专业投资机构盐城康盐信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康盐投资)及其他投资者拟共同投资参与认购喜粤新媒二号(珠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喜粤新媒二号基金)的份额。

资料显示,喜粤新媒二号基金是新媒股份控股子公司广东南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新创投)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资金,基金总规模为9545万元,其中南新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出资24万元,南新金控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57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喜粤新媒二号基金将专项投资参股易平方。易平方可谓是大有来头。易平方成立于2015年1月9日,注册资本为2017.407081万元。启信宝显示,目前深康佳A持有易平方95.78%股权,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其余4.22%股权。据了解,易平方专注于OTT终端广告、OTT内容运营,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时代的跨场景商业和内容服务商,“是深康佳A互联网业务的运营主体”。

对于投资喜粤新媒二号基金,新媒股份称是:“为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相关资源,助力公司实现战略目标,拓宽公司的盈利空间,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新媒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IPTV基础业务、互联网视听业务、内容版权业务及商务运营业务;公司主要为用户提供视频、音乐、教育、游戏、生活等多元内容和综合服务。从业务上看,新媒股份与易平方的属性倒是较为契合。

深康佳A预期收益庞大

新媒股份的这则公告,也似乎预示着深康佳A有望实现预期的庞大收益。

早前,深康佳A于8月3日公告称,拟在国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易平方70%股权。经评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易平方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39.61亿元;易平方70%股权的账面价值为2.23亿元,评估价值为27.73亿元。上市公司预计易平方70%股权的挂牌底价将不低于28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易平方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净利润为1.26亿元;今年上半年,易平方的营业收入为2.35亿元,净利润为9647.99万元。

“交易是为优化公司资产配置,推动下属公司资本化运作。”深康佳A当时称。

更为重要的是,若顺利完成股权过户手续,以易平方2021年6月30日账面值和挂牌底价为基础计算,预计深康佳A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税后利得约为18.13亿元;公司所持易平方剩余股权转为权益法核算,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因此产生的税后利得预计约为9.14亿元。

此外,股权转让后,深康佳A持有易平方剩余约25.78%的股权,剩余股权作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并按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

今年前三季度,深康佳A的净利润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120.54%。倘若转让易平方70%股权的事项能够在今年内完成,上市公司业绩扭亏无疑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以喜粤新媒二号基金的体量来看,其显然无法单独接盘易平方70%股权。而深康佳A也曾表示:“公司的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控股公司)可能参与易平方部分股权的摘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看到,易平方70%股权项目的信息披露起始日为11月1日,期满日为11月26日。以此观之,还有约一周左右的时间,该股权转让事件应该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康佳A 易平方 新媒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