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时隔16年,天风证券保荐汇绿生态重返A股,为深交所首家重新上市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21:24:42

今日,汇绿生态(001267.SZ)作为深交所首家重新上市企业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挂牌首日大涨53.96%。该项目是深交所审核通过的第一单重新上市项目,早前仅有上交所审核通过的长航油运、国机重装两家企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汇绿生态(001267.SZ)作为深交所首家重新上市企业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挂牌首日大涨53.96%。据悉,汇绿生态的前身于1997年11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因连续三年亏损最终于2005年7月4日起终止上市。2019年6月19日,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股票重新上市申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汇绿生态是天风证券作为股权类重新上市的重点打造项目。

16年后汇绿生态重新上市

11月17日,汇绿生态重新上市首日收盘大涨53.96%,而这其实距离其上一次挂牌交易已经过去了16年。

汇绿生态前身为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1997年11月3日,公司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为“六渡桥”,后更名为“华信股份”。因2001年~2003年华信股份连续三年亏损,股票自2004年3月22日起暂停上市,2005年7月4日起终止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终止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减轻了公司的债务负担,并吸引有实力的重组方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为公司注入可持续盈利的优质资产,使公司恢复了盈利能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使公司非流通股份获得了流通权,消除了公司股权性质差异,为公司重新上市进行了充分准备。

具体包括,公司退市后,公司主营业务一度停滞。为恢复公司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在《重整计划》中,对受让非流通股股权的重组方提出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经营性资产的要求。经过公司、管理人及李晓明等汇绿园林原股东协商一致,李晓明等将汇绿园林的全部股份分步置入上市公司,前述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6年5月实施完毕,汇绿园林现已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通过破产重整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等。汇绿生态披露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情况良好,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已开工未完工且期后待确认收入超过500万元的在建工程施工项目合计12个,根据合同或中标金额测算,报告期后待确认收入47,387.09万元。

为深交所首单重新上市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绿生态重新上市的保荐券商为天风证券。据悉,该项目也开创了三个资本市场“第一”。首先,该项目是深交所审核通过的第一单重新上市项目,早前仅有上交所审核通过的长航油运、国机重装两家企业,汇绿生态的重新上市对深交所和汇绿生态均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其次,该项目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单民营企业重新上市项目,早前长航油运、国机重装两家企业均是国资企业,汇绿生态的重新上市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包容性。

最后,该项目也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的第一单业务,为老三板企业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到深圳分公司的股份数据对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天风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回顾汇绿生态上市之路,穿荆度棘。汇绿生态先后进行了破产重整、股权分置改革及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将优良资产注入退市公司,并于2019年6月19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该项目是天风证券作为股权类重新上市的重点打造项目。”

“天风证券秉承着与客户共生共荣的客户观,面对深圳证券交易所毫无先例的重新上市项目,项目组认真研究重新上市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市场上仅有的2家案例,并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项目申报、历次反馈、现场检查、上会等工作。同时项目组认真研究股份登记托管等流程,并协调上百家券商,在短短两周时间,完成股份登记事项,为约18,000名股东办理了登记手续。”前述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287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