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海4家上市国企同日宣布“股份无偿划转” 受让公司成上海第三家国资控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18:53:22

◎上海机场、上海电气、上港集团、华建集团披露了有关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拟划入方均为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持股。

◎分析认为,股权无偿划拨是为了推动上海国资按照中央提出的国资监管体制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有利于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从而加快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国资的市场竞争力。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____-5005831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3138

作为地方国资重镇的上海,在国资流转平台的运作再次加速。

11月15日晚间,4家上海本地国企——上海机场(600009,SH)、上海电气(601727,SH)、上港集团(600018,SH)、华建集团(600629,SH)均披露了有关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划入方均为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投),后者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偿划转完成后,上述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资委。值得注意的是,划转后,上海国投将成为上港集团第一大股东,华建集团的直接控股股东将由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以下简称现代集团)变更为上海国投。

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1天内4家国企宣布股权划转,主要是上海市国资委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平台的需要。股权划拨可以充实上海国投的资产,增强其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为其转型为专业化、市场化的资本运作平台创造条件,否则,上海国投就“难为无米之炊”。

四家上市公司股份划转

记者注意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是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条主线。在这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实现形式和关键环节。

具体来看本次划转,上港集团公告披露,上海市国资委(划出方)与上海国投(划入方)于2021年11月15日签署“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上海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上港集团65.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10%)无偿划转至上海国投,无偿划转完成后,上海国投持股28.10%,成为上港集团第一大股东。“本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上港集团表示。

来自华建集团的公告显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现代集团拟其持有的公司2.5亿股(占总股本的39.50%)A股股票无偿划转至上海国投。股份划转后,现代集团持有公司9862.29万股,持股比例为15.55%;上海国投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9.50%,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上海机场的公告也披露,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35亿股(占总股本的7%)无偿划转予上海国投。变动后机场集团持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6.25%,上海国投持股占公司总股份的7%,控股股东仍为机场集团,实控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此外,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也拟将其持有的上海电气5%股份无偿划转予上海国投,划转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电气总公司,实控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四家公司公告还确认,上述划转,仅涉及上市公司部分股份划转,不涉及职工安置问题。

有利于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

四家公司在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解释变动目的时,均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精神,遵照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战略部署”,进行相关股份的无偿划转,从而“有利于优化国资布局、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快落实上海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要求”。

上述《实施方案》于2019年9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基本完成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一批企业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或领先国内同行业的知名品牌。

《实施方案》还提出7个方面26条改革举措,包括加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作,采取股权注入、资本运作、收益投资等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发展和国企改革等。

图片来源:公司网页截图

1天内受让4家上市公司股份,上海国投是什么背景?

启信宝显示,上海国投成立于2010年3月,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今年3月15日,上海国投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至100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从“经营管理市属国有公司国有资本”变更为“国有资本经营与管理,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社会经济咨询”。

上海国投官网显示,公司是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由上海市国资委出资并直接监管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公司。公司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实施国有资本战略性持股管理和资本运作,承担市场竞争类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开展市场化、专业化股权投资基金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海市已有两大国有资本平台,而上海国投将作为上海第三家国有资本控股平台的身份来“管资本”。

华建集团的官方微信披露,今年5月8日,华建集团相关领导拜访上海国投,并与上海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峰等人围绕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华建集团未来发展及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其中,谢峰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成立上海国投的背景。他表示,上海国投公司是落实新一轮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行动,未来上海国投将作为上海第三家国有资本的控股平台,发挥好投资平台、控股平台的作用。

上海市政府官网今年10月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16.8万亿元增至超25万亿元,不到五年增长约50%。今年1至8月,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万亿元,利润总额2507.3亿元。

根据《上海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十四五”末,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要达到30万亿元,区属国企资产总额达3万亿元。

那么,本次安排多家本地国资进行股份无偿划转究竟是何缘由?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分析称:“进行股权无偿划拨是为了推动上海国资按照中央提出的国资监管体制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有利于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从而加快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国资的市场竞争力。”

沈萌认为,上海国投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今后可以从更加市场化、更加商业化的角度统筹运营国有资本,以更具经营效率、更重综合收益的角度,强化国资优势。

吴刚梁则对记者说道,将股权转交给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运作更符合国资委“一专两不”的定位,国资委今后专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将破除制约国企效率提升的体制机制弊端,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又将促使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