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高新投拟参与*ST华昌重整并战投后 又申请对其重要子公司重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19:27:37

◎高新投之前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重整。11月16日晚间,高新投再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全资子公司进行重整。很快,此事在11月17日引来交易所的关注函。

◎高新投在今年9月还披露,与*ST华昌签署了《债务豁免协议》和《重整投资框架协议》,俨然有“白衣骑士”的模样。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6月,作为债权人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300278,SZ)重整。11月16日晚间,*ST华昌披露,高新投再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全资子公司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梅柯)进行重整。很快,此事在11月17日引来交易所的关注函。

记者注意到,高新投在今年9月还披露,与*ST华昌签署了《债务豁免协议》和《重整投资框架协议》,俨然有“白衣骑士”的模样。而这次再次拟对*ST华昌重要子公司德梅柯申请重整,则让人颇感意外。在关注函中,交易所也要求*ST华昌说明德梅柯重整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的具体影响等问题。

重要子公司被申请重整

*ST华昌11月16日披露,在去年3月和9月,高新投与*ST华昌分别签署了《定向融资计划认购协议》及补充协议,高新投认购了*ST华昌第一期1.17亿元的融资计划,期限为12个月,而德梅柯为上述认购协议下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协议双方在今年3月份约定展期一年,但因*ST华昌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经营出现严重困难,高新投在今年5月份宣布上述认购协议下全部产品提前到期,要求*ST华昌偿还本金并结清收益,而*ST华昌则未履行还款协议。作为担保方的德梅柯也表示因经营困难、资金紧张而无力偿还相关款项。因此,高新投向法院申请对德梅柯进行重整。

交易所在11月17日的关注函中则提出,高新投已于今年6月份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进行重整,*ST华昌目前已进入预重整阶段。交易所要求*ST华昌结合公司预重整的进展情况补充说明高新投本次向法院申请对德梅柯进行重整的背景、原因。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高新投以*ST华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进行重整。

随后在今年9月,*ST华昌又披露,拟与高新投签署《债务豁免协议》和《重整投资框架协议》,高新投对*ST华昌欠其的5.48亿元标的债务中的4.76亿元予以豁免,而这一标的债务中也包括了一项1.55亿元的定向融资计划认购协议,但这一份认购协议与前述的第一期1.17亿元的融资计划并非同一项。

此前,*ST华昌并未对这些定向融资计划进行临时公告披露,而根据*ST华昌2021年半年报,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定向融资产品金额达到6.07亿元。

那么,*ST华昌与高新投有关的债务到底有多少?其又是否需要将上述定向融资计划进行临时信披呢?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华昌,并按对方要求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高新投拟参与*ST华昌重整并战略投资

根据公开信息,高新投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担保投资机构之一,实控人为深圳市国资委。

前几年,*ST华昌发行债券时,高新投曾作为担保方与上市公司发生关联。而不知从何时起,高新投打算转变为*ST华昌的战略投资人。

今年1月底,高新投通过竞拍方式获得了颜华持有的部分*ST华昌股份。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高新投及其全资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ST华昌5.31%的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随后便是前述的高新投向法院申请对*ST华昌进行重整,以及与*ST华昌签署“债务豁免协议”、“重整投资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动作。

根据《重整投资框架协议》,高新投有意向作为*ST华昌的战略投资人,通过投资现金、注入优质资产等方式,参与*ST华昌的重整投资。不过,目前对*ST华昌的重整申请尚未获得法院受理。

自从陷入债务危机之后,*ST华昌的业绩每况愈下,在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两年一期,*ST华昌已连续录得净利润亏损,同时*ST华昌也早已资不抵债。也因此,*ST华昌在今年4月份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对于德梅柯,其曾是*ST华昌曾经最为倚重的子公司,为*ST华昌贡献了主要的利润。在此次关注函中,交易所也要求*ST华昌说明德梅柯“经营困难、资金紧张”“无力偿还相关款项”的具体情形,以及德梅柯重整事项对*ST华昌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的具体影响。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德梅柯的净资产约为1.12亿元。同时,公司上半年亏损了3252.78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华昌 华昌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