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底价7.27亿元,中国华融挂牌转让华融消金70%股权,受让方须提供流动性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11:54:15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显示,华融消金70%股权转让底价为7.27亿元,转让方为中国华融,该转让项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本次股权转让接受单一主体受让或联合体受让。如采取联合体受让的,联合体中需有一名成员为金融机构,由其作为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且其持股比例应不低于3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的“瘦身”行动还在进行中。

近期,中国华融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7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融早在8月份就发布公告计划转让华融消金股权。如今,华融消金70%股权转让的相关信息对外揭开了“面纱”。

挂牌转让华融消金70%股权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显示,华融消金70%股权转让底价为7.27亿元,转让方为中国华融,该转让项目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

公开资料显示,华融消金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地位于安徽合肥,注册资本9亿元人民币。其股东包括中国华融、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个股东共持有华融消金100%的股权。其中,中国华融持有70%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合肥百货大楼持有15.3%,为第二大股东。

华融消金业务经营范围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收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经监管批准的其他业务。

根据公告披露的财务信息,2020年,华融消金营业收入为11.01亿元,营业利润为-8万元,净利润640万元,资产总计79.55亿元,负债总计71.6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89亿元。2021年上半年,华融消金营业收入6.37亿元,营业利润139.87万元,净利润556.6万元,资产总计75.16亿元,总负债67.2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95亿元。

而中国华融公开转让华融消金70%的股权,则意味着中国华融将彻底退出华融消金。对于挂牌价格,此前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首次挂牌价格应不低于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

根据公告披露,经中联资产评估,在财政部备案,以202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华融消金总资产账面价值为75.16亿元,负债总计账面价值为67.2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95亿元,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7.27亿元。

计划转让旗下多家子公司股权

从转让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华融消金其他股东均放弃了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管理层也无意向受让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融虽是挂牌转让了该部分股权,但也对接盘方的条件进行了限制。根据挂牌交易规则,在挂牌期征集到2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即可开启网络竞价。有意向的受让方需缴纳保证金7270.32万元。本次股权转让接受单一主体受让或联合体受让。如采取联合体受让的,联合体中需有一名成员为金融机构,由其作为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且其持股比例应不低于34%。

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须对华融消金提供流动性支持/股东存款,华融消金全额归还转让方的股东存款本息。基于华融消金持牌金融机构的特性,其股权变更仍需监管方进一步审核通过。按照要求,受让方在银保监会批准股东资格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剩余交易价款一次性支付至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指定银行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华融正在推进“瘦身”进程,拟转让旗下多家子公司股权。

此前,中国华融已公告拟将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对外公开转让。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可以看到,华融证券的股权招商推介信息已于11月挂出,转让底价未披露。

9月29日,中国华融公告披露,该公司已与银登中心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拟向对方转让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79.6%股权,评估价格为32317.6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华融 华融消金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