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食品安全责任重大 三只松鼠切莫打马虎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09:05:09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双11”过后,三只松鼠陷入了舆论漩涡。近日,有消费者发现购买的三只松鼠产品存在发霉、变质等食品安全问题。

对于三只松鼠来讲,其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是首次被公众关注。此前,三只松鼠还曾被曝出甜蜜素超标、霉菌超标、过氧化值超标等问题。去年,三只松鼠曾被深圳市消委会检测出致癌物超标。2020年11月,三只松鼠薯片中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而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

在A股这几十年历史当中,因食品安全问题倒下或者遭到沉重打击的企业不在少数,有些甚至导致整个行业都受到沉重打击。而此次事件,至少给三只松鼠敲响了三个方面的警钟:其一,溯源体系是否真能够溯源?其二,公司管理层是否真把食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其三,如何在复杂供应链中建立一套切实可靠的质量保障体系?

首先,针对溯源体系的建设问题,三只松鼠曾提及建立“全链路透明可持续追溯体系,从而实现源头防控和过程改善”。但从此次事件来看,该溯源体系尚未达到这个目标。三只松鼠向媒体回应称,该批次食品的出厂报告、抽检报告、三方型式检验报告均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目前三只松鼠已邀请属地监管部门对供应商出厂环节、自身分装及物流仓储环节、经销商转运销售环节等开展全面排查。显然,截至三只松鼠对媒体作出上述回应时,三只松鼠自己还尚未搞清楚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其次,虽然三只松鼠的主要产品皆属于零食范畴,并未像三聚氰胺那样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但事关食品安全问题和企业品牌价值问题,本着对消费者、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三只松鼠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打马虎眼。截至目前,三只松鼠并未向消费者解释该事件的前因后果,同时也并未对该批次有问题的产品做任何召回动作。另外,该事件从11月13日持续发酵至今,三只松鼠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事关其主营业务风险问题,也并未向市场披露相关公告,并未向自己的股东作出解释。

笔者认为,在面临产品质量问题时,三只松鼠的主要管理层更应该站出来厘清事实、找到原因、作出解释、召回产品。这不单单是危机公关问题,也是管理层的管理导向问题,越是在这种时刻,越能够观察到管理层真实的管理思想。

如何在产业内开辟一条复杂供应链的品控之路,是摆在三只松鼠面前的重要课题。三只松鼠的商业模式与其他单一品类企业的商业模式具有根本性的不同。2020年,三只松鼠的产品线包含了坚果、果干、烘焙、肉食等400款零食,销售量近9万吨。相较之下,此前出问题的医药、白酒、乳制品企业的产品类型较为单一,生产过程也较为标准,管理起来相对容易,而三只松鼠的休闲食品具有种类多、销量大、原材料采购来源分散等多个管理难点。因此,三只松鼠更应利用科技手段,将溯源系统做实,做到清晰可查,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出问题的产品可以立即召回。 

对于一家从事食品经营的企业来说,食品安全便是其核心价值。同时,食品安全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三只松鼠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