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金银行迎新掌门人!股东户数连续减少,第三大股东却一再增持,背后股东更频频加码这些金融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7 09:15:56

◎11月15日晚间,紫金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赵远宽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汤宇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董事长、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时隔仅一年,两千亿资产规模的上市农商行掌门人再次迎来变更。

11月15日晚间,紫金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赵远宽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汤宇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董事长、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此次董事长变更距离去年11月汤宇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不过一年的时间,该行称系公司正常换届调整,不会对日常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紫金银行于2019年1月登陆A股,当前市值116亿元。记者注意到,在紫金银行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中,报告期末该行普通股股东总数为7.27万户,较6月末减少3301户,已连续三个季度时点股东户数减少。

三季度末,紫金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31.47%。其中,第六大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和第八大股东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建工”)均处于破产程序中,两者所持该行股票分别处于冻结、质押状态。

尽管今年金融股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紫金银行第三大股东江苏苏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豪投资”)却两度增持该行股票。记者注意到,苏豪投资是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豪控股”)全资子公司,今年以来,苏豪控股亦是频频增持华泰证券、中原证券等金融股。

江苏省联社原办公室主任赵远宽任董事长

资料显示,在2013年2月至2020年8月期间,汤宇担任紫金银行行长,时间长达7年半。直到2020年8月25日,紫金银行原董事长张小军因到龄不再任职,汤宇被选举为董事长。2020年11月,汤宇紫金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核准。

据紫金银行此前披露的材料,接棒董事长的赵远宽出生于1965年1月,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江苏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综合处科长,华泰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高级业务主管、南京止马营营业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现任紫金银行党委书记。

同日,紫金银行监事会也进行了换届,监事会宣布周石华因到龄不再担任公司监事长、监事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监事会提名与履职考评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选举陈亚为监事长。

据该行2020年报,陈亚担任紫金银行副行长一职,曾任溧水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紫金银行近期发布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3.08亿元,同比下滑5.57%,较上半年同比降幅14.4%有所收窄;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9亿元,同比增长2.62%。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2178.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58.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9%。

知名民企股东破产重整,江苏国资一再增持

紫金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国内知名大型民企雨润控股和南京建工,两者分别持有该行6238.442万股(持股比例1.7%)、4168.9006万股(持股比例1.14%),分别位列第六大股东、第八大股东席位。据紫金银行三季报披露,报告期末,雨润控股、南京建工所持有的该行股份分别处于冻结、质押状态。

这背后是两家企业当下所面临的债务困境,如今这两家企业已卸下昔日的风光与荣耀,“活下去”成为当务之急。

2015年3月,雨润集团创始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后,高速扩张的“雨润系”陷入债务危机。2019年1月祝义财回归,而旗下公司涉债数百亿,困境待解。

2020年11月,南京中院裁定受理雨润控股等7家公司重整案。后经管理人申请,南京中院于今年4月29日裁定对雨润控股等78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南京中院将于11月29日上午召开雨润控股等78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同样是在2020年11月,南京中院公告,因经营陷入困境,南京建工及其关联企业向南京中院提出重整申请并请求预重整,南京中院在当年10月19日正式受理“建工系”关联企业预重整。考虑到南京建工等25家公司之间存在高度关联性且法人人格高度混同,2021年9月16日,南京中院根据南京建工等25家公司管理人申请,裁定对25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记者注意到,在南京中院于今年10月29日公开的南京建工等25家公司无争议债权表中,紫金银行河西支行、栖霞山支行、栖霞支行也在普通债权人之列,涉及金额分别为240万、342万、8000万。

有股东岌岌可危,也有股东用真金白银来彰显对该行长期发展的信心。截至11月15日收盘,紫金银行报3.2元/股,较年初高点4.16元/股跌幅超过20%。

尽管今年金融股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紫金银行的第三大股东苏豪投资却一再增持该行股份。

2019年1月,紫金银行A股上市,彼时苏豪投资持有约1.12亿股,后续根据银行各季度报告披露,苏豪投资持股保持不变。直到2021年2月,苏豪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公开竞价方式增持了1000.44万股,持股比例增加至3.32%。

今年二季度,苏豪投资再次出手,增持5500万股,并一举晋升为紫金银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截至报告期末,苏豪投资持有该行1.77亿股,占比4.82%。

资料显示,苏豪投资成立于1999年5月,注册资本8亿元,其是苏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苏豪投资官网介绍,其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金融创新、小额贷款等方面的业务,目前是紫金银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光大金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的股东,同时拥有南京市苏豪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融资平台。

苏豪控股频频增持金融股,盈利预期如何?

据了解,苏豪投资是苏豪控股旗下金融投资板块的运营平台,苏豪控股则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本部注册资本20亿元,全集团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总资产超过300亿元。2010年重组以来,苏豪控股重点发展国内外贸易、金融投资、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四大核心业务。

记者注意到,不仅苏豪投资,其母公司苏豪控股对金融股也颇为青睐,今年以来频频出手增持。

以华泰证券为例,2020年一季度,苏豪控股进入华泰证券前十大股东席位,当年增持274.64万股。截至2020年末,苏豪控股持有华泰证券1.53亿股,占比1.69%,其中人民币普通股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1497.84万股。

今年以来,苏豪控股在一季度增持华泰证券110万股至1.55亿股,由第九大股东上升为第七大股东;二季度,增持551.42万股至1.6亿股;三季度,再度增持2670.06万股,截至报告期末,苏豪控股持有华泰证券1.87亿股,占比2.06%。

另外,在今年上半年,苏豪控股增持中原证券180.49万股,进入中原证券前十大股东席位,期末持有2728.26万股,占比0.59%。三季度,苏豪控股增持4630万股,期末持股7358.26万股,占比1.58%,由第十大股东上升为第五大股东。

频频加码金融投资,苏豪控股的收益如何?

记者从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苏豪控股出具的评级报告中获悉,2020年苏豪控股收到华泰证券现金分红0.71亿元。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对紫金银行、华泰证券、中原证券的投资成本分别为3.69亿元、27.43亿元、1.235亿元,而相应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分别为4.91亿元、39.33亿元、1.228亿元。

评级报告指出,苏豪控股金融投资业务运营良好,持有金融资产质量较高。近年来,公司参股基金投资业绩良好,投资项目有较好的盈利预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较大、变现能力强,其中持有的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票成本较低,股权增值效益明显。

不过,从财务数据中也可以看出,苏豪控股的利润总额对投资收益依赖度高。以2020年为例,公司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水平较高,对利润侵蚀影响较大;实现投资收益22.55亿元,同比增长15.34%,占利润总额的120.23%。评级报告披露,苏豪控股的投资收益构成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16.01亿元,主要为出售华泰证券实现收益15.35亿元,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3.25亿元,以及紫金银行由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收益为1.3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金银行 股东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