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成本压力缓解 消费股续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22:22: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二,A股小跌,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跌0.33%至3521.79点,深证综指跌0.51%至2449.95点。此外,创业板综指跌0.57%,科创50指数跌0.79%。

由盘面看,白酒上消费类股上涨,医药、小家电等表现也不错。军工、煤炭等较弱,锂电品种连续第二天走弱。资金动向方面,北上资金继续流入,全天净流入41.99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流入。

近期,消费股表现不错,呈现出轮番上涨格局。消费股上涨逻辑较明显,一是前三季跌得较深,本身有超跌反弹的潜在动能;二是前三季备受成本上升压力的消费类股,基本面已随着大宗商品跌价而缓解,甚至已拉近成本拐点;三是这类企业已接二连三产品涨价,成本压制因素应进一步弱化。

周一上涨的食品饮料,及周二上涨的小家电便都属于涨价概念股,涨价被多数投资者视为利好。

当然,消费类企业在调升产品售价时也不非随心所欲,不该涨时硬涨,会面临市场份额缩减风险。理性的投资者相信,绝大多数企业应该是理性的,只有当“能涨”时,它们才敢宣布涨价。由常识看,企业通常会在有较充分依据相信“涨价不至于会诱发销售萎缩”时才会行动。

周二,有一个消息投资者应关注,这就是有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愿意审议并且考虑降低特朗普此前针对中国实施的关税。整体而言,近期国际关系方面的相关消息大多偏于正面,应有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市场风险偏好。

再来看北交所的情况,当日,81只个股大多呈下跌态势,成交量并不是很大,换手最高的也仅3亿多元,最小的不到500万元。此前新三板中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已率先炒高,周一多数品种就已冲高回落,周二仅是延续了跌势。由北交所成交情况看,似乎群众基础远不如当初科创板初推出来时,当然这也许只是暂时现象,不排除以后出现改善的可能。

笔者认为,北交所“先缴款后打新”方式很有可能会妨碍其群众基础迅速扩大。相信也许有许多投资者并无特别刚性的打新意愿,没啥成本时(比如市值配售)不妨就申购下,有了成本就未必会很积极了。如果采取市值配售这种无成本的打新方式,多数申购者或早或晚会中签,中签后就有可能陆续参与到二级市场……

规则总是在不断完善,比如北交所刚改变了之前“早申购者优先中签”做法,这就是完善。北交所改得完全正确,因为为了打新去比“谁起床更早”明显有些无厘头,只有受损者而无受益者,所以这种不合理做法,早晚会被有关方面发现并改进。

回到沪深,大盘以平稳为主,投资者可积极参与。往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为基金调仓窗口,这关口很有可能就产生些机会,有心的投资者应努力把握。由这几年岁尾情况看,笔者发现,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蓝筹股被基金砸出些机会。

如果投资者不擅长把握这类机会,那就老老实实选些业绩有望改善品种介入。就当前宏观、微观情况看,消费类股基本面的确得到边际改善,应该是值得参与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101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