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科远智慧子公司定期存款购买当天即“被质押” 被担保方公司注册地无人办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22:46:34

◎科远智慧子公司南京科远购买定期存款的当天,这笔存款就被质押担保了。

◎据启信宝数据,涉事被担保方南通瑞豪注册地址为南通市崇川区圆融广场北楼1301室。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该地址所在地,但1301室内并没有任何办公迹象。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5日晚,科远智慧(00238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科远)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了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但上市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科远智慧公告称,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瑞豪)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

启信宝显示,南通瑞豪由王伟民持股70%,刘涛持股30%。11月16日,记者致电南通瑞豪工商资料中的电话,对方确认其为王伟民,但表示对这件事情完全不知情,当初只是纯粹地帮别人“买”了这家公司,对于南通瑞豪是否正常经营他也不清楚。

据启信宝数据,南通瑞豪注册地址为南通市崇川区圆融广场北楼1301室。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该地址所在地,但1301室内并没有任何办公迹象。

2021年11月16日,南通瑞豪办公所在地。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摄

定期存款购买当天即“被质押”

据科远智慧11月15日晚公告,南京科远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但截至公告日,上市公司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而这也是此次莫名质押事件得以被揭开的起因。科远智慧表示,经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表示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至公告日,上市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也就是说,子公司南京科远购买定期存款当天,这笔存款就被质押担保了。科远智慧表示,经自查发现,截至公告日,南京科远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上市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科远智慧称,管理层第一时间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目前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尚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公司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积极配合警方及相关监管部门处理此事,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被担保方大股东称不知情,办公地址亦无人

据启信宝数据,南通瑞豪的第一大股东是王伟民,持股比例为70%;另一股东为刘涛,持股比例为30%,目前刘涛已被限制高消费。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通瑞豪工商资料中的登记电话,对方确认自己为王伟民。

王伟民称,自己是昨晚(11月15日)有人打电话来询问才知道此事,当初只是纯粹地帮别人“买”了这家公司,对于南通瑞豪是否正常经营并不清楚,也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自己也只能根据所知道的东西协助调查。

南通瑞豪的另一股东为刘涛。记者也据此询问王伟民与刘涛的关系,王伟民表示,刘涛几年前经朋友介绍问自己借过钱,之前也认识,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但他对刘涛并不了解,对方的借款也没有偿还。

截至记者联系时,王伟民称尚未有警方联系过他。

11月16日,记者赶往位于南通市崇川区的南通瑞豪办公地,但1301室内无任何办公迹象。

记者询问该办公楼保安,保安查询确认1301室没有人。同时,记者还询问了同楼层其他公司的两位办公人员,两人均表示,该室已经闲置很久无人办公。其中一位称,以前该房间是“做金融之类的”。另一位则表示,该房间去年就已经没人租了,以前是一家财富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