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诺思兰德登龙虎榜 创新药研发连亏八年何时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9:36:58

◎龙虎榜数据显示,1家机构席位现身买五位置,买入金额429.81万元,买一席位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宁区镇宁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69.04万元。

◎国泰君安认为,现有资金有望支撑公司日常经营直到首个生物工程新药获批上市。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首批81只股票参与交易,诺思兰德(430047,NQ)因“当日价格振幅达到33.66%”登上龙虎榜,在首日登上龙虎榜的4只股票中占据一席之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2020年,诺思兰德归母净利润已连亏8年。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诺思兰德主要产品为生物工程药物和眼科药物,目前已有3款生物工程药物进入临床中后期。由于公司尚无生物工程新药获批上市,目前仍主要通过滴眼液生产销售、代工以及技术转让等相关业务产生收入以部分弥补生物工程新药的研发支出,预计近几年内亏损状态仍将持续,待未来公司核心新药产品获批上市后方有望实现盈利。

有机构席位买入

11月15日,诺思兰德因“当日价格振幅达到33.66%”登上龙虎榜,在首日登上龙虎榜的4只股票中占据一席之地。

龙虎榜数据显示,1家机构席位现身买五位置,买入金额429.81万元;买一席位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宁区镇宁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69.0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底三季报披露结束,68家精选层公司中66家实现盈利,仅2家亏损,而诺斯兰德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11月,诺思兰德作为首家未盈利的创新药研发企业登陆精选层,现在北交所上市。

成立于2004年6月,诺思兰德主要从事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质类药物和眼科用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09年挂牌新三板,2020年11月,按照“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的第四套标准,诺思兰德入选新三板精选层,也成为首家未盈利的挂牌创新药研发企业。2021年11月,平移至北交所上市。

根据公司去年11月公告的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 年1~6月,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55.86万元、-2522.01万元、-3700.03万元和-360.58万元。

Choice数据显示,诺思兰德归母净利润自2013年以来一直亏损,2013年~201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0.8万元、-1051万元、-1828万元和-1501万元。根据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亏损2535万元,如此看来,诺思兰德已经连亏八年。

国泰君安:预计亏损将持续

诺思兰德表示,截至公开发行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公司创新药尚未获得商业销售批准,因此,公司未来一定期间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公司未来亏损净额的多少将取决于公司药品研发项目的数量及范围、与该等项目有关的成本、获批产品进行商业化生产的成本、公司产生收入的能力等方面。

诺思兰德直言,如公司在研药品未能完成临床试验或未能取得监管部门批准,或未能获得市场认可及商业化,公司可能将始终无法盈利;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但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盈利。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诺思兰德主要产品为生物工程药物和眼科药物,目前已有3款生物工程药物进入临床中后期。由于公司尚无生物工程新药获批上市,目前仍主要通过滴眼液生产销售、代工以及技术转让等相关业务产生收入以部分弥补生物工程新药的研发支出,预计近几年内亏损状态仍将持续,待未来公司核心新药产品获批上市后方有望实现盈利。

国泰君安认为,现有资金有望支撑公司日常经营直到首个生物工程新药获批上市。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0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07亿元,合计超过2亿元。公司过去3年平均年亏损0.32亿元,平均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0.23亿元,据此估算公司现有资金有望支撑5~6年的日常经营,预计在核心产品产生收入前面临现金流困境的可能性较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