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消费股热点扩散,张坤重仓股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8:12:33

今天,消费股的热点进一步扩散,白酒、医药,还有家电等板块,近期都有不俗的表现。相比之下,今年的大热门新能源板块,今天继续明显调整。难道年末之际,市场风格的变化已经悄然展开?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在文章中,和大家分享了一下对消费股的看法。

涪陵榨菜提价,10月消费数据报喜,两大因素刺激消费股集体走强。

而今天,消费股的热点进一步扩散,白酒、医药,还有家电等板块,近期都有不俗的表现。相比之下,今年的大热门新能源板块,今天继续明显调整。难道年末之际,市场风格的变化已经悄然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大涨的消费股中,很多公司背后都有“公募一哥”张坤的身影。

首先,苏珀尔强势涨停,从底部起来,苏泊尔股价最大涨幅近35%。消息面上,苏泊尔在双十一中的销售迎来喜报,公司在天猫、京东、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共完成640.49万件商品交易,总销售额达到16.8亿。

三季报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原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持有苏泊尔1712.82万股,相比中报,实际上是减仓了近600万股。另外,易方达另外一位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也持有苏泊尔300万股。

此外,整个家电板块中,莱克电气涨停,火星人、帅丰电器、亿田智能、九阳股份等也都表现不错。

再看白酒股板块,古井贡酒涨停,今世缘、迎驾贡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等,涨幅都超过3%,贵州茅台上涨2.66%。

再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今年第三季度,对于白酒股的持仓是有所调整的。其中,减仓了泸州老窖、茅台和洋河,对五粮液有所加仓。这可能是受形势所迫,但从大趋势上来看,张坤对于消费股还是非常看好的。他在第三季度加仓了乳业股龙头伊利股份,多达1.06亿股。而这一波反弹以来,伊利股份从最低的30.9元涨到现在40元上方,最大涨幅43%。

随着消费股重新走强,很多投资者又开始讨论一个话题,张坤到底还行不行。因为这些消费股很多都涨起来了,但张坤管理的基金,近期并没有太明显的上涨。

比如易方达蓝筹精选,近1月还是下跌了4.3%,近6个月下跌9%,今年以来下跌近10%。另外,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今年以来下跌8.15。而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除了近1周开始赚钱,今年其他时间维度也都在下跌。

一个基金经理,到底行不行,不仅仅是看他能管理多大规模的基金,还要看他在顺境中尽量多赚,在逆境中,如何尽量做到少亏,只有这样,时间拉长下来,才能在投资长跑中跑赢其他竞争对手。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基金经理拥有一套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投资方法了。

这两年来,不少媒体都总结过张坤的投资方法。

这里,Z哥也只总结两点值得普通投资者借鉴的思路。

第一,张坤说,“我愿意跟生意模式很好、竞争力很强的企业长期一起走下去,我愿意陪他们走很多年。”

这一点,从他这几年持仓的个股来看,不论是白酒,还是银行,还是港交所、腾讯,以及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等,都是按照这样的标准在选择企业。尽管每个季度,他对这些公司的持股量都会有所调整,但大方向基本保持不变。

这样的投资,有一个好处是,即便遇到行情不好,只要不是金融风暴,那么亏损的幅度都不会太大,对于控制回撤有很好的帮助。而一旦遇到投资大年,收益会很丰厚,这对大资金来说是很有利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在买入一些股票的时候,是否会考虑这家公司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是否是真正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公司。我们是否会挖空心思,去猜测一些垃圾公司有一天会乌鸦变凤凰?

第二,张坤说“我不太愿意撒胡椒面,愿意比较集中持有一些行业企业,一定要优中选优。”

简单说,也就是对看好的优质企业重仓持有。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前十大重仓股,前7大的持仓比例几乎都打满了近10%,这在公募基金经理中,还是比较少见的。换句话说,张坤珍惜手上的每一分钱,不想在其他公司上浪费子弹。但这就对他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只股票都不容有失。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时候就很喜欢撒胡椒面,买很多股票,但其实根本看不过来。与其这样,不如重点研究几家公司就行了,如果能够长期很好的跟踪5到10家公司,可能投资效果比撒胡椒面要好得多。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