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再度接近4万亿,今年新增上市公司已达32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5:16:55

◎某种意义上说,在行业大势向下的背景下,能稳住的都算成功了一半。不过也有企业仍保持持续向上的增长态势,比如海尔智家,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双增,在白电三巨头中尤为亮眼。

◎今年3月4日,力诺特玻顺利过会,此次上市意味着,曾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无果的前济南首富高元坤,时隔十年后终于实现上市梦。现年63岁的高元坤颇具传奇色彩,可谓是历经起落沉浮,曾成为济南首富,随后又因多种因素沉寂。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连续多周低迷后,山东A股军团在11月第2周(2021年11月8日~2021年11月14日)终于有了反弹迹象,总市值也再度迫近4万亿大关。

截至2021年11月1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8家,板块总市值为39899.55亿元,全国排名第7位,较前一周增加979.05亿元。此外,山东板块在上周继续扩军步伐,C力诺(301188,SZ)、C隆华(301149,SZ)两家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这也让山东板块今年新增上市公司达到32家。

从个股表现来看,万华化学(600309,SZ)仍是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但其也是上周板块缩水最多的公司。海尔智家(600690,SH)市值增长最多;涨幅最大的是软控股份(002073,SZ),上涨幅度为34.04%;跌幅最大的是惠发食品(603536,SH)。

此外,11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8.03亿元,仙坛股份(002746,SZ)、金城医药(300233,SZ)、山东路桥(000498,SZ)等13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两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前济南首富”再战A股

尽管时常按下添丁暂停键,但凭借深厚的储备,山东A股板块在上周继续扩军,并再次将记录刷新。

截至2021年11月1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100家、创业板53家。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5家)、烟台(44家)、济南(40家)、淄博(28家)和潍坊(27家)。

当周,山东新增2家上市公司,分别是C力诺(301188,SZ)、C隆华(301149,SZ),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荣昌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C力诺全名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力诺特玻),11月11日,力诺特玻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1月10日,淄博企业隆华新材登陆创业板上市,连续2天均有山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力诺特玻位于济南市,成立于2002年,是商河县民营企业,主要从事主营特种玻璃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6.6亿元,净利润9100万元。

今年3月4日,力诺特玻顺利过会,此次上市意味着,曾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无果的前济南首富高元坤,时隔十年后终于实现上市梦。

现年63岁的高元坤颇具传奇色彩,可谓是历经起落沉浮,曾成为济南首富,随后又因多种因素沉寂。他很早便涉猎资本市场,其曾是力诺太阳(现宏发股份,600885,SH)的实控人。2009年1月初,高元坤旗下力诺太阳公告称:“经过多方努力,仍无法联系到高元坤。截至目前,公司也没有得到任何部门与此有关的通知。”

2009年7月,高元坤终于出现在公众视野,随后便沉寂了下来。“近年来,高元坤很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一位山东当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

或许是执着于资本市场的,在2012年力诺太阳被借壳后,高元坤又带领力诺集团旗下的多家公司冲击资本市场,宏济堂曾于2016年9月14日在新三板挂牌,自2017年7月7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科源制药在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目前仍挂牌新三板交易。不过,高元坤的这番“折腾”也仅是在新三板市场。

如今,他又携旗下特种玻璃资产登陆创业板,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在创业板鸣钟上市后,力诺特玻成为商河县首家上市企业和济南全市今年第6家上市企业,它的上市也帮助济南市成功实现上市公司所有区县全覆盖。

在力诺特玻上市当日(11月11日),荣昌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84次会议审议通过。

大约一年前(2020年11月9日),荣昌生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合39.1亿元,成为当年全球最大规模生物医药IPO企业。此次荣昌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二次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442.6万A股,计划募集资金约40亿元,主要用于生物新药产业化、抗肿瘤抗体新药研发、自身免疫及眼科疾病抗体新药研发和补充营运资金。

板块动向:总市值上周增长近千亿,板块龙头万华化学缩水最多

此前,山东A股军团总市值在两周内蒸发超过千亿元,并且在全国的排名也被福建超越滑落至第7。凭借着上周增长近千亿的表现,山东板块的总市值再度迫近4万亿大关。

截至2021年11月14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899.55亿元,较前一周38920.50亿元,增长2.52%(加权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11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7位。相比第6名福建,少了330.40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5。(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6月底,山东板块也一度被福建超越,但在7月第1周,山东板块迅速完成反超,再次拿下第六的位置。

在连续缩水后,山东板块与第六名福建板块的差距,在11月第一周被拉大到597.49亿元。但在11月第2周,凭借市值增加979.05亿元的表现,山东板块与福建的差距减少至330.40亿元。

据统计,与福建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福建多98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福建多1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福建多8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福建多22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和青岛啤酒(600600,SH)。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11月14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海尔智家,增长125.72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万华化学,缩水64.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市值缩水64.05亿后,万华化学的市值截至11月12日收盘的市值为3093.28亿元,如果再次低迷,有可能会跌破3000亿的关口。

从其他个股表现来看,11月第2周,山东股中,海尔智家市值增长最多;涨幅最大的是软控股份,上涨幅度为34.04%;跌幅最大的是惠发食品。

作为上周涨幅最大的一只股票,今年以来,软控股份的走势处于上扬状态,不过到10月,软控股份开启了一波主升浪的走势,股价由5元左右,最高涨到11元,涨幅超100%。

市场上,软控股份的这一轮炒作,主要是液体黄金概念。今年10月以来,软控股份回复了多条关于液体黄金的答复。

11月14日,软控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液体黄金轮胎耐磨性能的提升,一方面可降低细粒子物质向大气的排放,另一方面可有效减少废旧轮胎产生,从而缓解“黑色污染”问题。此项目已享受政府补助。另外,软控股份还表示,液体黄金轮胎不影响后续的循环利用。

有投资者分析,软控股份这一轮炒作主要是炒液体黄金轮胎概念。公司今年上半年报披露了EVE项目,但是目前业绩还没有释放,液体黄金概念看起来很美,但是概念炒作终归是概念炒作,风停了,股价就容易掉下来。

11月15日,软控股份低开低走,十分钟后跌停,股价报收于9.64元/股,总市值为90亿。上一个交易日,软控股份还刚刚实现涨停,但在11月15日上午,软控股份市值蒸发近10亿元,按公司今年三季报持股账户数4.8万计算,人均约亏损2万元。

资金动向:8.03亿融资净偿还山东股,5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在板块迎来大幅上涨的同时,山东A股军团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

在融资资金方面,11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8.0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海尔智家,金额是4423.17万元。其次是万华化学(4154.49万元)和浪潮信息(000977,SZ)(4111.82万元)。

对家电行业来说,在行业遇冷背景下,上周的“双十一”应该是一个大事件。光大证券认为,行业表现不佳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上游通胀,原材料涨价引起利润率下滑;二是下游“通缩”,第三季度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对空调等家电产品的销售、配送、安装等都构成一些不利的影响,使得行业不少企业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纵观今年的市场环境,呈现出两个明显特点。第一个是“内卷”,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无序竞争严重,很多企业希望通过降价来换量,这也是很多企业增收不增利的原因;第二个是“躺平”,当然有的企业是被迫的,很多企业可能抵不住压力。

某种意义上说,在行业大势向下的背景下,能稳住的都算成功了一半。不过也有企业仍保持持续向上的增长态势,比如海尔智家,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双增,在白电三巨头中尤为亮眼。

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卖家电可能是终结,现在场景化生态卖家电只是开始。”

相比于融资资金,在大宗交易方面,11月第2周,山东板块有仙坛股份、金城医药、山东路桥等13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仙坛股份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8430.61万元。

在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11月第2周,有10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63家机构到访齐翔腾达(002408,SZ),45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26家机构到访华特达因(000915,SZ),18家机构到访山东高速(600350,SH),16家机构到访玉马遮阳(300993,SZ)。

11月14日晚,齐翔腾达公告称,公司与天津渤化工程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可降解塑料PBS/PBAT、顺酐装置节能降耗和顺酐下游BDO及其它下游新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并建立组织保障,最终实现应用技术的工业化。

有分析指出,在“禁塑令”政策推动下,PBS、PBAT等可降解塑料的产能和需求均在大幅增加,其上游原料顺酐今年以来价格也一路高涨。齐翔腾达是全球最大的顺酐龙头,公司正在扩建的20万吨/年顺酐装置,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此次牵手天津渤化,切入可降解塑料赛道,也为公司未来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再看北向资金,11月第2周,歌尔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0个百分点,昇辉科技(30042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9个百分点,汉缆股份(002498,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1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1月第2周,歌尔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6.27亿元,其次是特锐德(300001,SZ)(3.25亿元)和石大胜华(603026,SH)(3.10亿元)。

山东高速被18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海尔生物被45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玉马遮阳被16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806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 力诺特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