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VC/PE市场投资数量环比下降10%,超大额融资案例有所增长,资本逐步放眼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6 11:45:41

根据投中研究院11月15日公布的报告,上个月无论是基金新成立数量还是投资数量都较9月份出现回调。资本逐步放眼新机遇,以能源及矿业为代表的储能方向两极分化明显,优质项目吸金最为强势,T3出行、远景能源等融资金额均超过10亿美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16日,投中研究院公布今年10月份VC/PE报告,从市场投资分析来看,投资案例数量517起,环比下降超过10%,呈现较为明显的市场周期性回调特征。与此同时,超大额融资案例有所增长,T3出行、远景能源等融资金额均超过10亿美元。

分析指出,超大额融资案例的增多体现了优质项目的稀缺而使得资本在不得不加大投入的同时,分散资金多用以尝试新的机会。据了解,热门行业中,消费升级、医疗健康居前,但交易规模多为小量级。另外,资本逐步放眼新机遇,以能源及矿业为代表的储能方向两极分化明显,优质项目吸金最为强势。

募、投两端呈现阶梯式下沉

连续两个月出现募、投稳步抬升之后,一级市场投资端和募资端的数据在10月份出现下滑。根据投中研究院11月16日公布的报告,上个月无论是基金新成立数量还是投资数量都较9月份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686只,环比收缩27.33%,整体趋势呈阶梯式下沉;在投资端,10月份投资案例数量517起,环比下降超10%,投资规模175.45亿美元,环比下降近两成。

具体看来,10月份共有498家机构参与新设基金,新设多只基金的机构超70家。其中宝鼎资本、朗玛峰创投、中天汇富等机构较为活跃,新设基金均在3只以上。

但需指出的是,大规模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尽管引导基金和母基金表现稳定,但大多盘踞于“碳中和”主题基金的LP清单,对于其他赛道关注度较低,这也导致一众制造、消费及医药类基金的募资在上个月不算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火热的“元宇宙”概念在募资端具备号召力,南昌市设立了规模为30亿元的VR产业母基金,主要投向VR行业。但放眼全市场的募资节奏,市场政策的变化和产业的长远布局使得资本的脚步放缓,市场观望的气氛浓重。

投资端则呈现更为明显的下滑态势,依前述数据,投资均值数据变化更为显著,在本年度资本投入明显增加的前提下,本月市场未达到往年预期水平。

不过,10月份的投资端出现超大额案例居多的情形,资本也在逐步放眼新机遇。统计显示,超半成交易为规模在500万美元以内的投资案例,热门行业中,消费升级、医疗健康居前,但交易规模多为小量级。另外,资本逐步放眼新机遇,以能源及矿业为代表的储能方向两极分化明显,优质项目吸金最为强势,T3出行、远景能源等融资金额均超过10亿美元。

35家中企上市,退出回报率逐渐回升

与募资端和投资端的下滑态势不同,退出端则相对强劲,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共计有35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成功IPO,募资总额466亿元。虽然从数量上不及9月水平,但VC/PE机构的平均账面回报率均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共计32家中国企业在A股IPO,IPO数量同比上升23.08%;另有3家中国企业在港股IPO,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其中,糖尿病器械国产选手微泰医疗于10月19日成功在港IPO,集结启明创投等多家明星机构,上市首日市值达90.78亿元。

不过,中企在美股IPO的数量在10月为0,不仅如此,像零氪科技、Soul等企业均在上市前夕取消上市计划。分析指出,受到相关政策的限制,中概股赴美上市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但随着国内政策面积极推动解决企业境外上市审计监管相关问题,未来中企赴美上市的节奏有望加快,据悉,近期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向SEC递交了招股书。

从行业分布看,医疗健康类、制造业类和化学工业类公司IPO募资位居前三,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70.80%,其中,10月制造业类公司共有14家企业IPO,募资规模130.83亿元,成为10月IPO数量最多的行业;医疗健康类公司表现亮眼,成为10月IPO规模第一大行业,募资规模达166.87亿元,占募资总额的35.82%。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目前VC/PE机构IPO渗透率依然在稳步提高,10月份,共23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65.17%,上交所主板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100%。

在退出回报方面,10月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规模为246亿元,环比上升了76.98%。其中,珠海冠宇账面退出回报规模达79.72亿元,占整体的32.45%。随着北交所的正式落地,未来机构投资的退出渠道将再添新路,特别是对于专精特新类企业发展阶段相对早期的特质,VC策略的投资回报会比PE及Pre-IPO策略的更胜一筹。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18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