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A股首例!大佬郭广昌的又一风口布局 南钢股份拟分拆子公司申请北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2:36:58

◎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钢宝股份分拆至北交所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南钢股份和钢宝股份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皆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郭广昌。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15日,南钢股份(600282,SH)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钢宝股份(834429,NQ)分拆至北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交所开市后,通过分拆子公司的形式申请至北交所上市在A股尚属首例。而南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则是资本市场的明星人物郭广昌。

南钢股份公告称,其目前共持有钢宝股份66.30%股权,郭广昌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控制钢宝股份72.60%股份的表决权。

南钢股份称,通过本次分拆,钢宝股份将实现在北交所独立上市,有利于增强其自身融资能力,促进其钢材流通领域数智化服务平台建设,进而提升钢宝股份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郭广昌又一风口布局

北交所于11月15日正式开市。南钢股份动作迅速,于15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至北交所上市的预案》。

南钢股份和钢宝股份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皆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郭广昌。

图片来源:南钢股份公告截图

“公司所属子公司钢宝股份主要从事中厚板等钢材产品的网上零售、个性化定制等业务,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本次分拆公司未对现有业务进行任何调整,公司分拆钢宝股份至北交所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南钢股份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钢铁行业的布局,除了南钢股份、钢宝股份,截至9月30日,郭广昌还间接持有上海钢联(300226,SZ)25.21%表决权,系上海钢联之实际控制人。而上海钢联旗下子公司钢银电商(835092,NQ)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钢铁行业电子商务服务,与钢宝股份经营业务存在一定相似性。

针对同业竞争问题,南钢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称:“钢银电商专注于钢材流通材交易,与钢宝股份聚焦钢材细分的中厚板尾材存在显著差异,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此外,钢宝股份在开展尾材及定制化产品销售的同时会应客户需求同步销售少量流通材,该等业务与钢银电商存在一定重叠,但整体业务规模占比较小,且流通材市场竞争充分,利润占比较小,该等重叠的情形对钢宝股份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针对上述问题,郭广昌也作出书面承诺,承诺对相应的同业竞争情形予以规避。

上半年现金增长为负

钢宝股份成立于2010年10月,并于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

据南钢股份公告,钢宝股份专注于中厚板等钢材产品的网上零售、个性化定制等业务,并搭建了专业化的钢铁电子商务平台“金陵钢宝网”。具体业务包括新零售业务和C2M定制业务。

南钢股份称,钢材尾材市场具有明显的特点。一方面,上游钢材生产企业超计划尾材产品占产量比例小、品种杂、规格多,仓储管理十分复杂,不仅很难找到合适的需求者,而且交付困难重重,因此缺乏管理动力,尾材产品一直被低价处理,传统的销售方式是“论堆打包,低估价”销售;另一方面,下游钢贸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对于钢材存在个性化需求,但由于批量小,时效要求高,无法到钢厂直接订货。

“钢宝股份运用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上游生产和流通企业与下游消费企业之间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是应用先进技术解决了仓储管理和交付送达难题。”南钢股份表示。

据钢宝股份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钢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49亿元,同比增长68.0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62万元,同比增长89.29%。

对于业绩增长,钢宝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因业务销售规模增加20%以上及平均售价增加40%以上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钢宝股份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其现金流压力较大。

据钢宝股份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钢宝股份的现金流量表三大项目皆为负,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1.5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470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6369万元。

南钢股份并未在其公告中披露钢宝股份的具体融资规模,但针对拟申请在北交所上市,南钢股份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上市,钢宝股份将成为独立于南钢股份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为钢宝股份的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