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股价涨停后安德利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南孚电池暂无进军锂电动力电池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2:23:30

◎在此次说明会上,亚锦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南孚电池自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2020年,南孚电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7%。2021年上半年,南孚电池营收同比增长16.4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1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15日,安德利(603031,SH)股价于10点后开始大幅拉升,小幅波动后于午间封死涨停板,收盘报收于39.82元/股,涨幅为10%。

消息面上,10月29日晚安德利公告,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宁波亚丰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亚丰)购买其持有的亚锦科技36%股权,并以现金方式向安德利前任董事长陈学高出售所持安徽安德利工贸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后宁波亚丰将其持有的5.63亿股股份(占亚锦科技总股本的15%)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安德利行使。

11月15日盘后,安德利在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这次重组如果成功,也代表南孚电池这一民族品牌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安德利将借助自身上市公司平台,为南孚电池提供便利资本通道,为南孚电池的加速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同时,南孚电池方面则表示,公司目前也在战略布局消费类锂电池,但暂时没有进军锂电动力电池的计划。

安德利业绩下滑寻求转型

在说明会中,安德利介绍了此次收购的背景,安德利主要从事安徽省内三四线城市的百货和商超运营业务,由于受电商冲击,近年来业绩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20年、2021年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亏损,急于寻求战略转型。

安德利称,亚锦科技是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孚电池)的控股股东。南孚电池自1999年被外资收购后,20年间历经多次控制权变更,一直无缘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直到2015年,国内投资机构鼎晖投资收购了南孚电池78.77%的股权,南孚电池终于又回到中方资本手中。

2016年,南孚电池通过借壳亚锦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由于鼎晖投资运用的是国际资本市场通行的杠杆收购,其通过宁波亚丰持有的亚锦科技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导致其在国内很难直接上市。于是,亚锦科技一直在国内寻找进入A股市场的机会和路径。

据此,安德利表示,双方诉求匹配,且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和亚锦科技的全体股东利益,在双方主要股东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交易得以顺利推进。

此外,有投资者向陈学高提问,为何会接手行业前景不被看好的百货资产。陈学高称,自己作为安德利创始人,对于公司百货业务和经营团队、全体员工都有着很深感情,虽然百货资产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目前经营也非常困难,但是自己愿意接手过来,与所有员工进行二次创业。另外,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安德利需要支付大量现金,从股东的角度看,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帮助筹集收购资金,也义不容辞。

南孚电池暂无进军锂电动力电池计划

在此次说明会上,亚锦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南孚电池自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2020年,南孚电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7%。2021年上半年,南孚电池营收同比增长16.4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13%。对于业绩增长,公告显示除了传统应用的刚性需求外,物联网大潮下涌现出的诸多新兴市场也会给碱性电池产品带来强劲的新增需求。另外,碱性电池还有着很大空间去替代碳性电池。

同时,南孚电池方面表示,短期内仍将继续现有市场定位,将公司打造成为消费电池领域的领导品牌和龙头企业。消费类电池领域市场机会很大、应用场景足够宽,目前也在战略布局消费类锂电池,暂时没有进军锂电动力电池的计划。

同时,安德利也阐述了南孚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将继续强化国内碱性电池市场的优势地位,通过进一步丰富相关产品系列,提高在碱性电池市场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碱性电池的性价比,逐步替代依靠低价优势占有很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碳性电池。此外通过OEM、海外直建品牌、收购等多种方式向海外市场拓展,争取发展成为全球性行业巨头,并且从产品角度上多元化布局碱性电池之外的消费电池市场,战略进军锂离子电池市场等。

但对于亚锦科技持有的南孚电池的股权的状态,有投资者表示了担忧。据了解,亚锦科技因涉诉导致南孚电池82.183%股权被保全冻结,原告主张的违约金为2.692亿元。

对此,亚锦科技表示,审计机构在对亚锦科技进行审计过程中,将对上述诉讼涉案金额2.692亿元进行充分考虑,评估机构在对亚锦科技股权价值进行评估时,亦会考虑其对估值的影响,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将推动昆明中院尽快审理亚锦科技与云南联通的经济纠纷,以解决相关事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