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国内首批主动ETF获批,招商、南方、景顺、华泰柏瑞、国泰指数增强ETF发行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1:09:08

11月15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包括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跟踪标的沪深300的指数增强ETF;以及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跟踪标的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增强ETF,今日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这也是国内首批增强型ETF产品。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15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包括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跟踪标的沪深300的指数增强ETF;以及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跟踪标的中证500指数的指数增强ETF,今日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这也是国内首批增强型ETF产品。

据了解,本次获批的相关指数增强策略ETF借鉴海外主动ETF经验,产品兼具传统指数增强基金和ETF被动指数产品的优势,将发挥基金公司主动投资能力,进一步丰富场内配置工具,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

兼具指数增强与被动ETF特征

作为“舶来品”投资工具本土化探索的实践,国内首批主动ETF在11月15日获得证监会批复,来自招商、南方、景顺、华泰柏瑞、国泰的相关指数增强ETF产品将开启主动管理之路。

根据首批五家基金公司获批的情况,仅在跟踪的指数标的上有所差异,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跟踪标的为中证500指数。

事实上,国内基金公司对ETF及指数增强基金的探索和管理由来已久,据招商基金统计,截至2021年9月末,国内全市场共有指数增强基金142只,最新规模合计约1225亿,其中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47只,最新规模约400多亿;在ETF方面,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数量19只,规模超过1000亿,约占全市场ETF总规模的15%。

但相较于普通的指数增强基金,此次首批上报的主动ETF采取指数增强ETF的产品形态,将指数增强基金和被动ETF两者结合,在投资目标上采取了较强的投资组合约束,减少日均跟踪偏离度和年化跟踪误差。

招商基金分析指出,在投资策略上,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研能力,采取指数增强策略,通过对投资组合风险暴露的控制,实现组合较小的跟踪偏离度,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获取超越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

景顺长城ETF投资部表示,从策略上来说,现有的指数增强基金和增强型ETF并无太大差异,我们可以认为,现有指数增强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均可以用到增强型ETF中,这两类基金的差异主要在运作形式上。

记者结合机构的分析统计,与现有普通指数增强基金相比,增强型ETF体现为以下优势:

一是突破现有指数增强基金95%的仓位限制,有望进一步提高基金收益弹性,现有指数增强基金实际历史仓位基本在85%-95%,在指数大涨时可能会制约策略收益,拖累净值表现,ETF运作则不受此限制。

二是基金费用参考ETF设置,较普通指数增强基金更低,指数增强基金通常管理费为1.0%,托管费为0.15%,而增强型ETF参照ETF费率,体现场内的工具属性特点,进一步降低投资者成本。

三是运作方面结合了ETF的实物申赎、二级市场交易功能等特点,可降低因基金申赎带来的冲击成本,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可以降低投资者的转换成本,对投资者而言,可以较低成本在不同管理人之间进行切换。

最后,增强型ETF将在每日公告的申购赎回清单中披露持仓,持有人对投资标的信息掌握更加全面。

主动ETF信披透明是把“双刃剑”?

不过,业内也有人担心,增强型ETF会暴露基金经理持仓,一旦ETF公布申购赎回清单,容易被外界“抄袭”导致策略失效或增强效果降低,被看成是把“双刃剑”,不少人士表示对此观望。

对此,有华南公募人士表示,对于规模不是特别大的增强ETF来讲,一般当日调仓结束后在第二日才会公布持仓明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是无法提前获悉持仓的。而对于规模特别大的增强ETF来讲,基金经理可以采取分批建仓逐步修改每日的持仓明细清单,也不会提前被获悉未完成建仓的持仓明细,不会造成“抢跑”现象。

对于是否会导致策略失效,该公募人士称,前提是所贯彻的策略非常有效,一旦公布持仓明细其他投资者会相继效仿。但因为无法抢跑,这种跟随建仓的结果可能会让之前的策略更有效。

招商基金表示,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主动ETF高透明度的特点可能造成投资策略的暴露,但从现有市场经验来看,影响可能有限,其策略的核心在于基本面财务数据的挖掘,单一交易日的潜在抢先交易者并不能影响基金运作,抢先交易者也较难在一天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300增强策略80%个股来自沪深300成分股,市值较大,对于市场上的交易冲击并不敏感。

此外,招商基金表示,将对拟管理的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采用量化选股,持有个股在一百只以上,相对一般的主动型基金产品而言极为分散,单一个股的影响有限,潜在抢先交易的情况影响可控。

对于增强型ETF的发展空间,业内普遍认为国内ETF的发展路径会与国外基本类似,即当市场上超额收益逐渐降低的时候,更多的投资者会更为关注工具性产品,即ETF,而ETF与不同的投资策略组合,就得到了不同种类的ETF,比如普通指数ETF、指数增强ETF、主动ETF等。

国泰基金表示,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

景顺长城ETF投资部表示,未来ETF的大发展必然离不开各种投资策略在ETF中的新应用,而增强ETF作为从传统ETF到新型ETF的过渡及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