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Q3亏损收窄,获贝莱德等机构增持 每日优鲜重仓供应链终进收获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0:04:24

◎每日优鲜一直坚持前置仓模式、重仓供应链、强调数字化。不过,在上市之前,公司一直被诟病的点在于其赚钱速率较慢。也正因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多个重金投入的项目开始“反哺”,这比财报本身的数字更让投资人兴奋。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第三季度的财报公布之后,每日优鲜的表现可以用“反哺”来形容。

11月12日,“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每日优鲜(NASDAQ:MF)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净收入同比增长47.2%至21.2亿元,其毛利率环比增长4.8个百分点至12.3%,两者均超过了增速指引上限。此外,每日优鲜的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在第三季度环比降低了3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率环比缩窄5.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度,其付费会员贡献收入同比增长了800%。

除付费会员表现之外,从总体来看,每日优鲜的整体订单与平均客单价也在提升:第三季度,其完成的订单总数达2870万份,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2140万份增加了34.4%;第三季度的每份订单的平均价格为88.4元人民币(13.7美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84.0元人民币增长5.2%。

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在财报中将会员营收及其客单价的增长归功于“供应链”。他表示,每日优鲜在三季度通过端到端的供应链优势增加了源头商品,并提高了运营杠杆率。这也让每日优鲜的客单价逐年增长。

每日优鲜的整体订单与平均客单价在提升 图片来源:IC photo

为外界关注的是,每日优鲜一直坚持前置仓模式、重仓供应链、强调数字化。不过,在上市之前,公司一直被诟病的点在于其赚钱速率较慢。也正因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多个重金投入的项目开始“反哺”,这比财报本身的数字更让投资人兴奋。

与此同时,每日优鲜还在加注智慧菜场与零售云,这部分的加码,在于每日优鲜向“社区零售”的转型,也在于对下沉市场的争夺。

而11月份,据机构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材料,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基金在第三季度增持每日优鲜,此外,美国大型机构如持有唯品会的机构Penserra Capital Management LLC及Geode Capital Management也在三季度增持每日优鲜,都进一步加强了市场期待。

财报公布当天,每日优鲜美股报收4.15美元,跌幅为1.19%。截至12日美股盘前记者发稿,公司总市值为10.83亿美元。

会员营收与运营费用同比双升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在第三季度付费会员贡献收入同比增长了800%。

从财报来看,每日优鲜在本季度获得更高付费会员营收的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基于供应链为会员提供更高标准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另一则是加大了营销运营力度。

每日优鲜专注一二线城市市场的白领群体,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的用户构成也是以26-35岁的都市白领居多,占比达到了50%以上。

前置仓作为提供每日优鲜服务的“基站”,也是围绕一二线城市布局。在冲刺IPO时,每日优鲜表示,前置仓将进驻更多一线及头部二线城市,并在现有城市中进行前置仓的升级、加密。

此次财报显示,目前前置仓已在升级中。除了已进入了17座主流一二线城市之外,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单个按需DMW(分布式迷你仓,即前置仓)的平均面积已达到356平方米,同比增长13.2%。

存储面积更大之外,在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每份订单的平均交付时间为36分钟,较2021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提升1分钟。

在财报里,徐正表示,第三季度的主要重点仍然是培养高价值客户。未来每日优鲜还将继续向会员增加更多高标准和特色产品和服务。

但需要注意的是,会员的表现提升或许与每日优鲜加大了运营力度有关。

第三季度,每日优鲜的运营费用同比上升不少。与2020年同期的7.281亿元人民币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运营费用为12.314亿元人民币(1.911亿美元)。

具体来看,每日优鲜在销售运营费用、履约费两大部分的支出增加。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的销售运营费用为2.562亿元人民币(3980万美元),而2020年同期为1.703亿元人民币。

每日优鲜方面表示,费用增加的原因主要在于,为获取新客户和留住老客户,线上线下广告运营产生的广告和营销推广费用增加。

供应链成增长“杀手锏”

每日优鲜供应链的自建始于2016年。到2020年,徐正依然在全员信中强调供应链的重要性,表示要充分发挥团队的供应链基因和优势,“比任何人都更快、更准、更狠地重仓供应链”,并表示要用3-5年的时间,挖掘、孵化、聚合一批优质供应链资源,建立80%源头直采、50%联合品牌、20%战略投资的供应链生态。

此次财报显示,每日优鲜对这一战略的贯彻已经初有成绩。

截至今年9月30日,每日优鲜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了近200个“优鲜农场”直采基地,覆盖水产、蔬菜、水果、水产等品类,以及约350个“优鲜工厂”,与肉蛋、快消品类的优质供应商展开深度直供合作。

供应链的重金投入在此次财报中也看到了回报。比如每日优鲜开始基于供应链能力,打造自有品牌。

每日优鲜拥有的生鲜类自有品牌“享安心”目前SKU超200个,覆盖肉蛋、蔬菜、烘焙等品类,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50%。

一方面,自有品牌的发展提升了每日优鲜的商品毛利率。财报显示,每日优鲜本季度毛利率增长至12.3%;另一方面,自有品牌也让每日优鲜可以凭借大数据读懂消费者,从而在选品和研发上进行差异化开发,打造新壁垒。

此次,徐正在财报中表示,每日优鲜在三季度通过端到端的供应链优势增加了源头商品,并提高了运营杠杆率,这也让每日优鲜的客单价逐年增长。

下沉市场的新故事:将与互联网巨头争地盘?

在每日优鲜冲刺IPO之时,其招股书中增加了新业务的描述:智慧菜场和零售云。前者具体为传统菜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后者则是通过零售云赋能中小商超。两者共同指向每日优鲜的新战场:下沉市场。

更新后,其整体的战略更新为“(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x零售云"。

在此次财报发布的电话会上,徐正将这两块新业务称之为“技术核心能力”业务,并表示将发挥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沉淀用户购物习惯,提升运营效率,构筑起每日优鲜即时零售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的稳健增长与盈利奠定稳固基础”。

根据此次财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每日优鲜已在18个城市签约了73家菜场,其中13城中的52家智慧菜场已开始运营;在零售云方面,每日优鲜已与11家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提供零售云服务,并逐步进行产品布署,为下一步快速拓展和加速成长打下基础。

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两块业务目前或还处于投入状态,在财报中,每日优鲜并未过多表述两块新业务的营收表现。

从市场来看,这两块业务确实值得重金投入。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的线上化渗透率是20.9%;2025年会增长到45.5%,数字化社区零售的市场规模会达到7.2万亿。这可能是中国未来增量最大、增速最快的一个线上化市场。

而“零售云”业务所在的to B赛道更是2021年被互联网巨头抢滩的主要标的。从前置仓到智慧菜场和零售云的战略延伸,每日优鲜正在不断布局产业互联网,拓展自己的成长空间。

每日优鲜依靠首创的前置仓和数字化供应链能力,并且在2014-2019年的生鲜电商“倒闭潮”中活下来,这背后其数字化能力不可小觑。

但新业务目前在每日优鲜内部还属于“投入”阶段,也加大了运营成本。

在运营费用中有一部分支出明细显示:本季度,每日优鲜的技术和内容费用为1.451亿元人民币(225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为8720万元人民币增加了66%。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新业务举措的研发人员数量增加。

这项投入何时可以反哺?巨头环伺,每日优鲜的投入产出速率可能要加速了。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