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仅一年被曝募投项目信披有问题 大洋生物近3亿募投资金“躺”在银行理财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0:19:04

◎大洋生物招股书披露,募投项目“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和“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开工时间分别为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但根据公司提交的自查说明及相关公告,“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实际开工时间为2020年6月,“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截至202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投入为0。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14日晚,大洋生物(003017,SZ)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陈阳贵、董秘徐旭平被浙江证监局出示了警示函。警示函内容显示,浙江证监局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大洋生物存在招股说明书募投项目开工时间披露不准确、募集资金实际投资进度与计划存在较大差异未及时披露,且披露的延期公告仍不准确、公司内部控制不规范三大问题。

大洋生物于2020年10月上市,如今上市才满1年。上市时募集资金4.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3.83亿元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三个方面。

但令人费解的是,明明上市前公司就已知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实际开工时间为2020年6月,与招股书中所示时间不符,为何在上市之前不及时更新信息?另一方面,公司部分募投项目进度缓慢,如今,近3亿元募投资金“躺”在银行理财里。

募投项目信披问题被曝光

大洋生物招股书披露,募投项目“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和“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开工时间分别为2018年10月和2019年1月。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截图

但根据公司提交的自查说明及相关公告,上述时间系公司为募投项目支付前期环评、可行性报告等费用的时点,“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实际开工时间为2020年6月,“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截至202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投入为0。

事实上,即便是在2020年6月,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实际开工,彼时大洋生物还未正式上市,相关信息仍可以进一步修改更新,为何直到上市后,在公司提交给浙江证监局的自查说明及相关公告中,公司才披露此事?

除了招股书募投项目开工时间披露不准确,大洋生物募集资金实际投资进度与计划存在较大差异未及时披露,且披露的延期公告仍不准确。

按照招股书内容,公司“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2019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周期是2年,这就意味着,如果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2021年应该完工。但实际情况却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项目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为0。

同时,上市公司于2019年1月30日在邵武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备案该项目,备案的建设起止时间为2019年7月至2021年6月。2021年7月26日,公司项目部发起项目信息变更申请,并经总经理批准对该项目进行延期,将项目拟建成时间由2021年6月变更为2023年6月。

但是,上市公司并未及时披露项目延期情况并解释募集资金实际投资进度与投资计划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也未在2021年半年报和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专项报告中说明上述情况。直至2021年10月19日经董事会审议后才予以披露,且披露称项目将延期至2023年10月,与延期备案的项目建设期间不符。

此外,浙江证监局还提出,大洋生物存在用印审批、项目变更授权审批、三会记录不规范等情形。因此决定对大洋生物、陈阳贵、徐旭平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募集资金去哪儿了?

大洋生物是一家化学原料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无机盐、兽用原料药等化学原料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碳酸钾、碳酸氢钾、盐酸氨丙啉、2-氯-6-氟苯甲醛等。

2021年前三季度,大洋生物营收为5.68亿元,同比增长14.54%,净利润为6948.58万元,同比下降10.42%。

在IPO阶段,大洋生物提到了三个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其中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是为了解决产能瓶颈,巩固细分市场龙头地位、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实施是为了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合理布局产业,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除了补流资金在募集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入账,上述两个项目的进度严重滞后。

根据大洋生物《关于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说明的专项报告》(以下简称专项报告),拟投入1.79亿元的“年产2.5万吨碳酸钾和1.5万吨碳酸氢钾项目”,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计投入资金5436.24万元,投资进度仅为30%。拟投入募集资金1.70亿元的“含氟精细化学品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则为0。

募投项目进展迟缓,大洋生物的业绩也陷入下滑的颓势中。那么,钱没有投到该投的项目中,这笔募集资金去哪儿了?

大洋生物2020年IPO募集资金总额为4.33亿元,扣除各项发行承销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83亿元。

专项报告显示,2021年半年度使用募集资金3125.18万元,募集资金用于支付募投项目建设的款项3125.18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结余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余额为3亿元。

而就在上市1个月后,2020年11月25日,大洋生物召开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故而,在2021年半年度专项报告中,大洋生物的大部分募集资金并不在募集资金专户中,而是放在了银行理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银行建德支行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2.045亿元及福建舜跃中国银行邵武支行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7500万元。”

图片来源:2021年半年度专项报告截图

11月15日,一位资深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募投信息前后披露不一致,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和虚假陈述的嫌疑。关键是看信息前后披露是否有重大不一致,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当然,企业上市后如果仍存在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中介机构在持续督导期间也有相应责任。

上市公司方面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警示函件后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严格按照浙江证监局的要求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