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股价严重异动后停牌 拓新药业与“新冠神药”的关系仍扑朔迷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18:48:32

◎在招股说明书中,拓新药业将公司的尿苷产品与一款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EIDD-2801联系在一起,而部分投资者猜测拓新药业是“新冠神药”Molnupiravir的原料供应商,公司股价随即开始大涨。11月12日,拓新药业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未直接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撕掉“新冠神药供应商”的标签后,拓新药业(301089,SZ)陷入质疑声中。

11月14日晚间,拓新药业因股价严重异动发布停牌公告。11月3日至11月12日,公司的股价从30.64元/股飙升至91.19元/股,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14.81%。

公司股价异动与国际医药巨头默沙东的新药Molnupiravir有关。Molnupiravir是全球首款面世的抗新冠口服药物,于今年11月4日获批后博得市场关注。根据拓新药业的招股说明书和在互动易平台的回答,部分投资者认为,拓新药业是Molnupiravir中尿苷的供应商,投资热情日胜一日。

然而,11月12日,面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拓新药业表示,公司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未直接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

自曝与“新冠神药”沾边 股价异动后停牌

11月4日,默沙东/Ridgeback方面宣布,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已在英国批准Molnupiravir上市,用于治疗重症和住院风险较高的轻至中度新冠肺炎成人患者。

这一消息成为了拓新药业本轮股价异动的引线。在10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拓新药业将公司的尿苷产品与一款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EIDD-2801联系在一起,招股书显示,该药物具有治疗COVID-2019,以及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潜在功效,“因该类新型药物EIDD-2801对尿苷的需求增加,拓新药业2020年尿苷销售收入大幅增加,由此新增销售收入5334.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10%,新增毛利额3313.93万元,占当期毛利总额的比例为14.73%”。

投资者对EIDD-2801展开了猜测。10月27日,拓新药业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EIDD-2801就是默沙东的新冠新药Molnupiravir且即将获批,但没有明确回答投资者关于EIDD-2801相关尿苷订单的问题。此后,拓新药业多条回复均与Molnupiravir相关,并有“公司的尿苷通过贸易商出口,尿苷是生产EIDD-2801的原料,EIDD-2801是生产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的原料”等相关内容回复。

拓新药业答复尿苷产品与默沙东新药的关系 图片来源:“互动易”平台截图

这使部分投资者默认拓新药业是Molnupiravir的原料供应商,拓新药业的股价随即开始大涨。在11月3日至12日的连续8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14.81%。

期间,拓新药业曾在11月8日和10日两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并在第二次公告中正面表示“未与默沙东制药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直接合作关系;截至11月10日,Molnupiravir的推广和批准上市对公司尿苷中间体销量及公司业绩无直接影响”。

这一回应并没有浇灭投资者的热情,但引来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

11月11日,深证证券交易所对拓新药业的尿苷供应商身份、产品订单数量、市场竞争格局、公司经营情况提出疑问,并询问“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形,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11月12日,拓新药业回复称,公司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未直接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并于11月14日表示,因近期公司股价严重异常波动,将于15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与新冠口服药关系至今不明,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

停牌公告没有终止投资者的疑问。在互动易平台上,仍有投资者询问拓新药业的尿苷产品与Molnupiravir的关系,并质疑拓新药业在互动易的回复和对关注函的回复自相矛盾。

在招股说明书中,拓新药业表示,“随着EIDD-2801临床试验的推进,对合成该药物的中间体尿苷用量大量增加,从事该药物研发的跨国知名药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够迅速并大量供应尿苷的生产企业......在经过严格的供应商体系审计后,公司成功成为该药企的合格供应商,并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向其供应尿苷产品,由此带动尿苷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按照拓新药业的说法,公司的尿苷产品通过贸易商出口,并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那么上文中的“该药企”指的是哪家企业?

据拓新药业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回复,2020年,公司共计签订100.9吨尿苷供应合同,2021年1月~9月共计签订26.49吨尿苷供应合同,以上订单2020年交货76.35吨,2021年交货51.04吨,且目前均已交付完毕。2021年10月至11月12日,公司未签署其他尿苷供应合同。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拓新药业2020年前五大客户中,首次出现宁波市倍合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身影,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进出口代理等,主要向拓新药业采购的产品就是尿苷。

2020年前五大客户变动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该公司,就其与拓新药业交易的相关内容提问,对方表示不方便作出回应;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拓新药业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2020年,拓新药业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核苷(酸)类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销售,营业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1.38%、98.58%和100.87%,营业外收支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不过,今年2021年1月~9月,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拓新药业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588.56万元,同比下降22.36%;而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11月5日至11日,拓新药业的估值及股价涨幅与创业板综合指数对比有很大偏离,且当前市盈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