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元宇宙”未来可创造的产值或将非常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18:28:32

姚曦认为,5G的逐步应用和普及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我国5G普及率目前全球领先,最近火热的一个词语叫“元宇宙”,简单来讲就是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再创一个世界,不管从支付体系到生活方式,它可以创造的产值或将非常巨大,是完全很难去想象的,它将带来从硬件到软件一系列发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已初步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球竞争时代,中国互联网行业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从投资的角度又将如何筛选呢?11月9日下午,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坐客《每经下午茶》直播间,就互联网、尤其是中概股互联网投资机会与网友做了交流。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受访者供图

我国互联网发展全球领先

姚曦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互联网发展历史。

他指出,我国互联网发展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0年之前主要发展门户网站,如hao123、搜狐等。2000年至2008年左右,一些大型游戏企业兴起,如盛大等。2008年之后,随着4G的应用逐步普及,移动互联网开始飞速发展,以移动互联网规模计算,我国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以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接近80%,超过90%互联网应用通过手机完成。

从经济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经济产值大约接近40万亿元。2020年全年中国GDP约为100万亿元,也就是说我们生活中有40%与互联网相关,是人民生产生活完全离不开的一个行业。

5G应用和普及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姚曦同时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巨头多在港股、美股市场上市。这是由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决定的——即前期要靠投入大量资金抢占市场。这种情况下,创业前期所产生的利润多数为负数,很难满足过去我国资本市场上市条件,甚至2018年以前,港股对互联网企业上市条件也较为严格,因此许多互联网企业通过先去美股融资,再回国发展这样的道路。

对于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姚曦认为,5G的逐步应用和普及将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我国5G普及率目前全球领先,最近火热的一个词语叫“元宇宙”,简单来讲就是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再创一个世界,不管从支付体系到生活方式,它可以创造的产值或将非常巨大,是完全很难去想象的,它将带来从硬件到软件一系列发展。

建议关注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相关基金

在投资互联网企业方面,姚曦指出,多数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现在都在港股美股上市,少部分在A股上市,因此现在有两种投资方式:第一是直接投资A股或者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港股。第二是可以通过投资指数基金或者ETF。

他介绍,目前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值得关注。它的标的是在港股美股上市的30只互联网中概股。它有以下突出特点:

第一是龙头效应显著。中国互联网30指数包含了阿里、京东、腾讯、美团等这些已在港股美股上市的巨头。

第二是权重分配合理。中国互联网30指数单一公司没有特别大的权重占比,因此单一股票即使出现大幅下跌,对指数整体影响并没那么大。

第三,一些腰部互联网企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发展契机和创新的机会,这些企业在指数权重占比如果提升,会对整体指数基金收益率带来明显增厚。

不过,姚曦特别强调,历史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30指数波动率也相对较高,一定时期达到了30%。从某种意义来讲,更适合满足偏爱交易的投资者的交易性需求。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1004778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下午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