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奥园亏损1.77亿港元出售香港53年楼龄项目,意在变现提高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18:05:11

◎继前不久出售奥园健康物管板块后,中国奥园又以9亿港元出售位于香港罗便臣道的物业,预计亏损1.77亿港元,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贷款融资及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14日晚间,中国奥园(03883.HK)公告称,于11月12日,奥园地产香港与新永投资签订目标公司转让协议,新永投资将收购目标公司名万投资、双福及裕康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交易代价为9亿港元。

中国奥园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名万投资、双福及裕康主要从事物业投资控股,项目公司益明国际、利裕及帝港的唯一资产为香港罗便臣道63号的1楼、2楼、3楼、4楼及6楼(1楼、2楼、3楼、4楼及6楼A室),罗便臣道65号1楼至8楼及天台[1楼至8楼(包括)C室及天台],罗便臣道65A号1楼至8楼及天台[1楼至8楼(包括)D室及天台],罗便臣道67号1楼至4楼及6楼至8楼[1楼至4楼(包括)及6楼至8楼(包括)B室]以及罗便臣道63、65、65A及67号燕贻大厦地下1–15号(包括)、18、19、22及25–32号(包括)车位。

根据各目标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个财年度及截至2021年9月31日的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各目标公司于有关期间均未录得任何收益或溢利。

而买方新永投资为一间于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于本公告日期,买方由伍登辉(一位于私募股权、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私人投资者)全资拥有。

中国奥园表示,预计确认出售事项的估计亏损约1.77亿港元,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贷款融资及用作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本次中国奥园出售的项目是燕贻大厦部分物业,位于香港罗便臣道。公开资料显示,燕贻大厦建于1967年,楼龄已超过53年,楼高8层,共32间房屋,位于西半山罗便臣道63至67号,占地面积约1012平方米,估算可重建的楼面面积约5063平方米。

2018年,中国奥园陆续斥资购入燕贻大厦单位,以此项目首次进入香港市场。中国奥园应该是想将此项目进行旧楼改造,但至今仍未有改造进展。从收购量来看,据中国奥园2018年度-2020年度年报披露,其在香港半山罗便臣道项目拥有的土地储备为4900平方米,而该土储数值自2018年度起至今未有增长。

在购入燕贻大厦单位的同年,中国奥园还在香港斥资约9.5亿港元购入新界城区葵涌市一处物业,该地块建设有12层楼建筑物(包括两层停车场),其由(其中包括)停车场及非住宅用的一般单位组成。建筑物的总建筑面积约为117,233平方英呎(约10,891平方米)。除第九及第十层楼外,建筑物于1973年建成,而第九层及第十层楼于2017年连同整栋建筑物改建及加建时完成。

与燕贻大厦不同的是,该处目标物业的所有单位均是空置的。很快在2019年初,该项目就被中国奥园改造为商业项目AOffice46在香港发售。

就本次出售燕贻大厦等物业理由,中国奥园称,“董事不时对本集团资产进行战略检讨,以期为股东带来最大回报。考虑到现行市况,董事认为,出售事项为变现该等物业价值、提高本集团流动性及为本集团产生额外营运资金的良好机会。”

自拟出售奥园健康物管业务后,市面上不时有关于中国奥园正在进行多项资产处置的消息流出。从本次香港物业的出售可以看出,中国奥园在资产处置的步伐较为快速和果断。

据中国奥园披露,2021年10月份实现销售额约101.3亿元;1-10月合同销售额累计约为1086.3亿元,同比增长约10%。

截至11月15日收盘,中国奥园股价报2.35港元/股,跌幅为11.32%,最新市值为65.89亿港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