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火啦!百岁水果借道新电商从东北边城飞往全国

2021-11-15 13:23:44

“苹果梨啥时候上呀?”

每到苹果梨快要上市的时候,延边商家金青学经营的拼多多网店阿拉里乡民俗馆,总能听到这样的“催更”声。做了五年电商生意,专门销售各类延边农特产品的金青学怎么也没想到,网店里最先“出圈”的商品,居然是这个家乡人最习以为常的水果——苹果梨!

苹果梨,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最重要的农业产业之一,也是延边州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但在东北地区特别是延边以外的地域,人们对苹果梨的印象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不认识。

苹果梨产业发展的尴尬局面,因电商的介入意外破局。2017年,龙井市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越来越多的果农和商家通过电商渠道售卖苹果梨,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苹果梨由此彻底“出圈”,成为天南地北许多消费者的“心头好”。

▲今年正值龙井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当地万亩苹果梨喜获丰收,成片的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苹果梨。钱文波|摄

百岁水果“触电”出圈

金秋时节,走进延边州龙井市,只见家家户户的果园里,成片的果树上高高低低挂满了沉甸甸的苹果梨,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清甜的果香。

龙井市是名副其实的“苹果梨之乡”。1921年,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小箕村崔昌浩,将从国外带来的6条接穗嫁接到当地山梨砧木上,培育出苹果梨这个新品种。经过100年的发展,龙井苹果梨的种植规模已经从最初的三棵果树发展为如今的万亩果园。今年,龙井苹果梨喜获丰收,产量预计可达2万吨。

这么大的产量,销售问题如何解决呢?“触电”后的龙井果农并不担心。

“我们的苹果梨不愁卖”,李明燮说。他是龙井苹果梨种植的行家里手。在延边苹果梨栽种100周年庆典活动中,他还被龙井市授予“苹果梨达人”称号。

李明燮解释,龙井苹果梨酸甜可口,味美多汁,近年来很多果农还研究出富硒苹果梨,这让龙井苹果梨在市场上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有了电商渠道后,龙井苹果梨的销售区域不再局限于延边州内以及周边地区,而是扩大到全国各地,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

▲丰收季,工人们正熟练地分拣苹果梨。这些苹果梨将通过物流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沈晓凯|摄

李明燮家的苹果梨,就是通过金青学的拼多多网店销售的。

10月27日上午9时,金青学经营的延边金源茂丰科技发展公司仓储区内,新鲜的苹果梨已装箱完毕,工作人员正忙着核对订单、打包装箱、粘贴运单……不久后,这些苹果梨将通过快递发送给各地消费者。

在苹果梨采摘旺季,这样的忙碌,金青学和公司员工习以为常。看着眼前一箱箱整齐摆放的苹果梨,金青学颇为感慨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每个月只能卖出二三十单,大部分还是熟人下单。现在,光我自己的网店每年就能卖掉近百吨苹果梨。龙井苹果梨是真的走出去了。”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延边州分公司延边州电商运营中心经理邰羽的感受更为直观:“近年来,苹果梨销售量持续上涨,每年同比增长30%到50%。现在,每到苹果梨销售旺季,公司的日出单可达到500到800单。”

努力“放电”的龙井果农

龙井苹果梨的成功“出圈”,不仅是因为龙井人站在了电商蓬勃发展这个时代的“新风口”上,更离不开他们自身的苦心经营。

10月27日,走进龙井果树农场,只见山坡上漫山遍野的苹果梨树。果园对面的仓储库,十来个工人正熟练地将苹果梨分拣、装箱、搬运;几款样式不同的包装箱整齐地摆放在仓储库的一侧。

“我的苹果梨早就线上卖了。”和苹果梨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农场负责人尹龙范,是龙井最早接触线上销售的一批果农。“触电”多年,尹龙范不仅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还不断学习包装设计和电商运营。

“苹果梨包装分为家庭装和礼盒装两种。家庭装最重要的是经济实惠。礼盒装则要大气、精致,分量适中。”尹龙范随手拿起一款包装礼盒,不无得意地说,“这款礼盒是我特地请设计专业的留学生设计的,上面的苹果梨图案都是手绘的。是不是看着就很上档次?”

▲近年来,“触电”的龙井果农开始学习包装设计和品牌推介。这些更新换代的包装箱,承载了龙井人对于苹果梨品牌化的期冀和梦想。沈晓凯|摄

金青学则认为,自己的苹果梨生意能越做越好,离不开新电商平台的“加持”。“我们的苹果梨主要销往江浙沪地区和一些一二线城市。很神奇,拼多多的农产品特别是水果‘走’得特别快。”金青学将原因归纳为两点,一是拼多多的消费群体与网店的目标消费群体契合度很高。另外一点是,拼多多独创的“农地云拼”模式,裂变快,聚单迅速,产地直发,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商家和消费者都能从中得利。

在龙井市,像金青学、李明燮和尹龙范这样主动拥抱电商,把苹果梨送上“云端”的人不在少数。在这个吉林东部的边城小镇,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电商平台的巨大作用,并致力于将这股力量发挥到最大。其中还包括不少返乡创业人员。

龙井市海兰江泛电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运营经理卜嘉豪就是其中一员。

在加入“海兰江”之前,卜嘉豪有着多年“北漂”经历,也积累了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当时,每逢家里邮寄苹果梨给他,身边的同事都抢着品尝。这个场景让卜嘉豪记忆深刻,甚至还直接“促成”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在电商平台开网店售卖苹果梨等家乡特产。

回到龙井后,就像想更好地照顾父母一样,卜嘉豪也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乡做点事。他的公司主要负责运营海兰江泛电商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直播带货、云仓发货到售后客服的一条龙管理。

2020年,吉林省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加上疫情影响,龙井苹果梨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为了帮助果农渡过难关,卜嘉豪的团队免费开启直播带货。几场直播下来,几千箱苹果梨售卖一空。这让求助的企业和果农惊叹不已。

今年,经过认真考察,团队又选定一家果农进行帮扶,双方签订合同,定下6000单的销售量。被帮扶的果农开心坏了——这下,他和身边果农朋友的苹果梨都不愁卖了!

卜嘉豪也信心十足。原来,早在苹果梨上市前,就有不少网友在直播间留言,询问苹果梨的上架时间,“摩拳擦掌”地等待购买苹果梨。

▲卜嘉豪和同事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果农销售苹果梨。沈晓凯|摄

意外带火的延边文化

龙井苹果梨有这么好的“触电”效果,和当地政府以及企业努力营造出的良好的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借助龙井市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东风”,龙井市组建了龙井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电商协会,建设了海兰江泛电商产业园,并在网购网销和品控方面给予苹果梨企业和果农具体指导。广邀延边籍“网红”直播带货。龙井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厉声说:“借助龙井当地的电商销售平台,今年已经帮助企业和果农销售苹果梨三十余万斤。”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延边州分公司则建起了2600平方米的仓储中心,为企业免费提供仓储、办公、打包等一条龙服务。未来,为满足苹果梨等延边农特产品的运输储存需求,公司还将建立200平方米的冷库。

李明燮和金青学等苹果梨的“娘家人”,则盘算着做大深加工,延长苹果梨的售卖期——通过研发、生产苹果梨干、苹果梨果酱、苹果梨糕等深加工产品,让苹果梨实现“一季采摘,全年销售”。

▲随着龙井苹果梨在新电商平台的走俏,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延边的历史和文化。沈晓凯|摄

谈及在苹果梨“触电”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金青学和卜嘉豪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是消费者认知的转变。一开始,很多人都对苹果梨感到陌生,“苹果梨到底是苹果还是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随着苹果梨在电商平台的销路大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并认可了龙井苹果梨,甚至还由此了解了龙井和延边的历史和文化。

“感觉我们不仅是在销售苹果梨,而且也把延边的历史文化宣传出去了。”在金青学看来,这是比赚钱更开心的事。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