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宏立城集团董事长肖春红,民营企业家的和谐发展之路

2021-11-15 11:50:46

站在贵阳市花果园中心公园里,生机盎然、景色宜人。很难想象,在10多年前,这里还是贵州省最大棚户区。由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宜居宜商之地,贵州本土企业宏立城集团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0年,贵阳城中村改造的开山之作正式启动,斥资1000亿元由贵州宏立城集团对花果园彭家湾片区实施整体项目改造,并同步启动“六横六纵”的市政路网建设。建成以后的花果园不仅成为容纳15万余户人口的城市综合体,还成为贵阳市西向和南向交通转换和组织的重要节点。

花果园项目所涉及住户20000余户,拆迁涉及人口近15万人,拆迁面积400余万平方米,200多栋建筑在短短时间内拔地而起。业内人士分析,花果园彭家湾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工程实施速度之快,和人性化的拆迁安置工作有很大的关系。宏立城集团不但在安置方式选择、签约、搬家、过渡奖励等工作上给予极大优惠,还对于低保、双困、特困户等困难群体,给予数额不等的租房预支补偿。多项惠民安置措施给住户吃下了定心丸,拆迁群众也从“要我搬”转变为“我要搬”。

如今,花果园片区昔日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形象,已被绿色生态小区、网红打卡、城市绿肺、地标性建筑等词汇所取代。有9座隧道、17座桥梁、50条公交线路、5个大型公交始末站、12条一级市政主干道、3个城市快速公交BRT车站,已开工建设的地铁3号线横穿花果园片区,并与贵阳市传统城市中心——大十字、喷水池等商圈融为一体,形成中心城区的繁华商业地带。随着餐饮购物、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等领域大批企业的入驻,花果园项目解决了30万人的就业,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原彭家湾、五里冲这片沉寂多年的“经济荒地”,经宏立城集团的精心打造已经实现华丽转身。

其实,花果园的建设和运营只不过是宏立城追求完美、服务社会企业理念的一个缩影。一个从产业结构、规模、资金增长速度都迅速发展的集团企业,它其中一定包含着不凡的成长轨迹。

近年来,宏立城集团多次荣膺先进纳税单位、中国城市更新品牌价值企业、助力扶贫功勋企业等称号。今年10月,宏立城集团上榜“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总评榜·年度价值城市运营商”名单。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作为贵州本土成长起来的贵州宏立城集团,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思考和实践着追求企业最大效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的平衡之道。在看到花果园成为贵阳繁华商业代名词的同时,大家时常会在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现宏立城集团的踪迹,看到宏立城集团承担社会责任所表现出的另一面。

贵阳黔峰食品厂114名退休职工就深深记住了宏立城这个名字。2011年3月,在贵阳市委统战部的推动下,和谐贵阳促进会挂牌成立,一向做事雷厉风行,做人低调务实的肖春红加入了其中,捐资并担任名誉会长,促进会成立之初,在得知贵阳黔峰食品厂2000年以来厂区土地、食品批发市场等先后出让或关闭,当时仅剩少量资产,导致没有资金为职工缴纳相关社保费用,部分退休职工为此多次到省市上访一事后,宏立城集团出资330万元为该厂114名退休职工一次缴纳10年期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彻底化解了这一矛盾。

据了解,和谐贵阳促进会是联合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促进会成立以来,聚集了越来越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在化解矛盾、扶贫济困等方面办了大量实事。这种用社会资源回报社会的方式,使人们在关注物质的同时,实现了情感的回归,使社会的人际关系更加融洽,使城市更加充满人情味。

促进会搭建起了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的通道,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示了企业家热心公益的无私精神,成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实践。2019年8月1日,和谐贵阳促进会举行“助脱贫、促发展、促和谐”捐赠仪式。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和谐贵阳促进会会员,以及为促进贵阳和谐稳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当天,宏立城集团捐赠2000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企业的一臂之力。

据悉,和谐贵阳促进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有近3200名会员,共筹集调处社会矛盾捐款2.05亿元,参与调处各类社会矛盾、实施民生改善项目1315个,惠及群众21万余人。

宏立城集团董事长肖春红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多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533亿元,其中包括捐资450余万参加贵阳市政府“南明河三年变清”的治污工程,向贵阳市廉租住房建设基金捐款1000万元、捐赠100套廉租住房和帮扶100户贫困家庭;在贵阳市非公经济人士“爱环境、保水缸”志愿行动中捐资2000万元……在成为专注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守者”的同时,担当社会责任的“贡献者”,肖春红先后获得“贵州省十佳民营企业家”、“当代贵商杰出代表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