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寄递高峰过程如何加强防疫?中疾控专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带进室内,做好手卫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3 21:28:01

◎“双十一”刚过,当前正是集中收发快递的时候,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居民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快递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为做好校园冬季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病多病共防,教育部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严把入校关,所有的师生进校的时候都要做体温检测,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校内所有场所、所有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防止在校内出现感染。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1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本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5亿例,一些国家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近或超过此前高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波及全国21个省份。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

大连疫情发展较快 正处于胶着期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病毒的传染性强,疫情已经涉及21个省份,目前最新的情况如何?预计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回应表示,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地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辽宁大连、北京、江西上饶、云南德宏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关注。

“其中,大连疫情近日发展较快,目前处于胶着期,市内个别乡镇和街道出现社区传播,病例主要集中在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北京-吉林关联疫情的感染人数局限,风险场所和风险人群的调查与管控措施正有序进行。”

吴良有介绍,陕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湖北、湖南、山东、江苏、浙江、贵州、重庆等省(区、市)的疫情基本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得到控制。目前,大连、黑河、石家庄、上饶、瑞丽等重点地区仍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的工作组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进一步介绍,截至111224时,本轮疫情感染者累计1379例,经过精心救治,现在有300多例已经治愈出院。

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家

现在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双十一”刚过,正是集中收发快递的时候,很多人会关注,收发快递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人们又应该如何防范这类风险?

图片来源:新华社

针对此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介绍,关于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首先,快递在收运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其次,人们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再次,人们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所以,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张流波建议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设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快递业务,暂不收取高风险人群、发热病人交寄的快递;快递员要加强健康管理,确保不被感染,不带病上岗;快递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

其次,在收递快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

“第三,我们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戴口罩、手套,人员保持一米距离等,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六面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当然,要强调一点,我们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张流波说。

当前已经进入了季节性呼吸道疾病多发期,为做好校园冬季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病多病共防,教育部防控办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也强调,校园疫情防控要做到“三严”。

第一要严把入校关。所有的师生进校的时候都要做体温检测,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旅行的轨迹。

第二是做到在校内所有的场所、所有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防止在校内出现感染。

第三是一旦学校涉疫,就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做到应隔离的尽快隔离,也要防止校园疫情向社会其他方面关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