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11月15日将开市 多地对上市、挂牌公司奖励政策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3 20:25:07

◎10月28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成都市关于支持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扶持政策》分为挂牌上市奖励、融资支持、后备企业综合支持三个部分。在挂牌上市奖励中,最引人关注的是“350万元奖励”:对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企业,按实际募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对新迁入成都市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奖励。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2日,北交所官网发布消息称:“目前,北交所开市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定于2021年11月15日开市。”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各地一直以来都会制定相关的推动和奖励政策。在北交所即将开市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梳理了各地对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含在新三板挂牌)的推动和奖励机制。

成都:上市北交所、北交所上市公司迁入成都均奖励最高350万元

10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成都市关于支持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扶持政策》)。

《扶持政策》分为挂牌上市奖励、融资支持、后备企业综合支持三个部分。

在挂牌上市奖励中,最引人关注的是“350万元奖励”:对在北交所首发上市的企业,按实际募资净额(扣除发行费用)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350万元奖励。对新迁入成都市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一次性给予350万元奖励。

在融资支持部分,提出了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投资,按照实际到账投资额的1%给予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奖励,每家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奖励最高500万元/年。

在后备企业综合支持部分,提出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对接新三板、北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朝阳区文创实验区对企业挂牌新三板奖励100万元

2021年4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提出:继续落实北京市企业上市挂牌补贴相关政策,推动落实高端人才奖励、研发费用奖补、科技信贷支持、科技补助等精准激励措施,丰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储备。支持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拟上市挂牌公司的培育工作。

北京各区亦有相应的具体措施。如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管委会2019年10月31日曾发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政策50条”》,其中表示,对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在其满足一定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专家评分,给予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北京市昌平区的颖泰生物为全国首家通过证监局辅导验收、首家通过新三板挂牌委审核、首批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的转板新三板精选层企业。2021年2月,昌平区政府印发了《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昌政办发〔2021〕5号)。该“办法”要求,要动态筛选出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的重点企业,建立昌平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对入库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分段培育、排列梯队、重点扶持”,开展“一对一”帮扶、“全过程”指导,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10月,昌平区政府金融办还组织了重点拟上市企业北交所培训专场活动,邀请北交所针对新三板改革的背景、主要内容及意义与思路做了详细解读。

天津:企业挂牌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一路有奖

根据天津市财政局2020年10月发布的《天津市支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称新三板)基础层挂牌成功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对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成功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补助120万元;经在基础层培育成功转板至创新层挂牌的企业,成功转板后市财政一次性补助20万元;创新层挂牌企业转板至精选层公开发行股票并挂牌的,执行与企业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同等支持标准。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进入精选层企业奖励100万元

2021年3月2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促进临港新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对股改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企业由精选层成功转板到境内交易所上市的,给予47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21年7月14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印发了《自贸试验区金桥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预期至2025年新增科创板、新三板挂牌及海外上市企业数10家,培育打造一批创新活跃、成长性突出的标杆型企业。

重庆:对新三板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奖励60万元

重庆市2019年出台《重庆市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财政奖补办法》(执行到2022年12月31日)。该“办法”提出,“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重点培育企业,股份制改造完成后给予50万元奖励,申报材料正式受理后给予50万元奖励,审核通过后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重点培育企业,审核通过后给予60万元奖励”。

2021年8月6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1年第一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它们分别是: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原仁知城市运菅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广仁铁塔制造有限公司。

深圳:对企业挂牌基础层创新层累计可奖励80万元

2021年2月,深圳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2年民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改制上市培育资助等项目申请指南》。该“指南”提出:对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在挂牌奖励基础上再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该“指南”同时表示,项目单位进入2020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的,或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已获得过改制阶段资助的,不再给予“新三板”挂牌奖励;获得过辅导阶段资助的,不再给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奖励。

潍坊:对北交所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1400万元补助

2021年10月,潍坊市发布了《潍坊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的若干政策》。

该“政策”中表示,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其中,经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合格后,每家补助400万元;经证监会发审委或交易所上市委审核(审议)通过的,每家再补助600万元;上市融资成功后,每家再补助400万元。

该“政策”还提出,对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的企业,待挂牌且直接融资后,按挂牌当年实际直接融资的5%给予补助,每家企业补助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