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存款、房产占比下降,股票债券占比上升……资产配置结构持续变化 金融大咖详解居民资产如何“下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3 19:17:24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打破刚兑后,我国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将更加偏好长期稳健的收益,而单一资产的短期高波动性和长期不确定性决定了其无法满足该需求。组合投资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趋势。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旭    

在中国居民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的背景下,以房地产、银行储蓄为主调的投资策略正在发生变化。“房住不炒”、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等政策的不断落地,居民资产配置的趋势也呈现从现金、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向金融资产的转变,配置方式从单一走向多元化,我国将迎来从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变的高峰。

11月12日,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在“新经济形式下,居民资产如何下注”论坛上表示,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的变化,将驱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继续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元。过去20年,以房产、股票和存款为主的资产占据了中国居民总资产配置的90%以上,但是资产配置结构正在持续发生变化:房产在居民总资产中占比从2005年62.8%的高位,缓慢回落至2019年的55.2%;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性质较强的金融资产占比开始逐年提升。

魏伟称,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市场利率水平预计将趋势性下行,对居民而言,一方面存款利息收益持续下降,无法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非存款类的金融资产占比将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行业受到“房住不炒”及未来房地产税等长效调节机制的压制,未来将进入下行周期,资产增值效应将显著下降,房产在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可能进一步走低。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打破刚兑后,我国金融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投资者将更加偏好长期稳健的收益,而单一资产的短期高波动性和长期不确定性决定了其无法满足该需求。”业内人士指出,组合投资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趋势。

因此,如何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实现居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尤为迫切。

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表示,相较于股票、债券等传统模式金融产品,以FOF为代表的多资产配置工具正成为投资者的新目标。FOF产品部分解决了投资者收益差距大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风险分散,FOF的走势更加平稳;另一方面FOF产品采取封闭运作或最短持有期的运作方式,限制了投资者不理性行为,这更符合当下市场波动大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稳定性的需求。

“由于单一策略容量和稳定的不足,资产分散可以说是市场上唯一的‘免费午餐’,组合投资能够分散风险、降低波动,更适合居民资产配置。”业内人士称,组合投资有利于实现投资分工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人士特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