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康美药业被判赔24.59亿 要千方百计把赔偿落实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3 18:16:43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1月12日,康美药业证券特别代表人诉讼作出一审判决,相关被告将承担5.5万名投资者的损失共计24.59亿元。笔者认为,该案的判决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本案是新证券法确立中国特色证券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后的首单案件,也是迄今为止法院审理的原告人数最多、赔偿金额最高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通过由投服中心作为代表人参加特别代表人诉讼,可一次性解决数量庞大投资者的索赔问题,这有利于最大限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振市场信心。

由于本案违法行为发生在新证券法出台之前,由此法院判决适用的是2014年版证券法。依照该版本第69条,上市公司年报等有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中介机构等应与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能证明没有过错的除外。本案法院判决康美药业赔偿投资者24.59亿元,康美药业原实控人、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正中珠江签字会计师等对上述赔偿承担100%的连带清偿责任,其他主体对上市公司赔偿在5%~20%不等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所谓连带责任,民法典第178条规定,二人以上依法承担连带责任的,权利人有权请求部分或全部连带责任人承担责任;连带责任人的责任份额根据各自责任大小确定,实际承担责任超过责任份额的,有权向其他连带责任人追偿。本案法院判决明确了各被告的最高赔偿比例,这应是法院考虑到各主体在虚假陈述中责任大小,从而具体适用连带责任条款,其中既包括通常意义的100%连带责任,也包括一定比例的连带责任。

目前康美药业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净资产为负100多亿元,此前不久投服中心代表投资者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未来按康美药业统一偿债方案或能获得一定赔偿,但或难足额获偿。为此,由其他连带责任主体承担部分比例赔偿,这是大概率事情。

将法院判决的各个被告应该承担的最高比例连带责任相加,肯定超过100%,而投资者只要获得100%赔偿就可,现在即便法院判决各被告按最高连带责任比例赔偿,但各个主体赔偿能力如何、实际应该承担多大比例赔偿,这牵涉到实操性问题。

未来终审判决出来后,如何落实判决内容,这或许是包括法院、各被告等主体在内,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比如相关被告可在自己连带清偿比例范围内主动承担部分赔偿,凑足100%后支付投资者,然后各被告再进一步相互协商具体赔偿比例,或者进行内部再追偿。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实控人等实施操控是主要原因,为此要强化追责首恶,民事责任也应由其优先承担,当然其他相关主体也可能存在过错或责任,为此要形成重点追责、各主体都适当担责的格局,有些主体甚至应该让他落个倾家荡产的结局。唯有如此,才能形成各方主体各归其位、各尽其责的局面,而这也正是证券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

无论如何,让投资者群体能够足额得到赔偿,这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目标。法院判决数十亿元的民事赔偿,未来要千方百计将其落实到投资者的口袋里。如果相关主体拒不赔偿,法院可配合投资者诉求,采取强制执行等办法,为投资者讨回损失和公道。

康美药业集体诉讼案的一审判决,昭示着A股市场环境正处于有序改善之中,同时也昭示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规通力合作,惩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坚强决心。未来,投服中心等可进一步优化案件评估、决策、实施流程,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让更多证券案件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同时全力推动案件判决结果的落实,切实当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代言人,为最广大中小投资者维权造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美药业 ST康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