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阳光拟37.23亿元剥离医药业务 公司称将在新能源领域拓展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20:19:39

◎在此次出售医药业务之前,东阳光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化工产品、医药制造四大板块。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开展医药制造业务,涵盖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核心产品为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胶囊和可威颗粒。

◎剥离掉医药业务以后,公司将集中精力与资源做强电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同时通过合作及自研等方式向新能源电池领域延伸。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1日晚间,东阳光(60067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香港东阳光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香港东阳光)转让公司所持东阳光药(01558,HK)的股份合计4.52亿股,约占东阳光药总股本的51.41%,交易价格为37.23亿元。

在此次股权转让之前,东阳光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来开展医药制造业务,医药制造是东阳光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2020年营收贡献占比接近23%。公司表示,剥离掉医药业务以后,公司将集中精力与资源做强电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同时通过合作及自研等方式向新能源电池领域延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东阳光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3.71亿元,同比下降29.77%,归母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下降62.63%,扣非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11.08%。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继续下降14.62%。在剥离掉医药业务以后,公司未来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拟37.23亿元剥离医药业务

近期,药企出让消息频出。11月11日晚间,东阳光(60067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广药出售东阳光药2.26亿股内资股股份,向广药全资子公司香港东阳光出售东阳光药2.26亿股H股“全流通”股份,拟转让股份合计4.52亿股,约占东阳光药总股本的51.41%。本次交易价格为37.23亿元,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

据了解,本次股权出让的标的资产是东阳光三年前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所得。2018年7月,东阳光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业股份)持有的东阳光药2.26亿股内资股股份,药业股份系东阳光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该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东阳光药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东阳光。2020年7月,东阳光药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按照1送1送红股,以及2020年9月部分内资股股份实施H股全流通后,东阳光取得的东阳光药股份变更为2.26亿股内资股股份和2.26亿股H股“全流通”股份,合计4.52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对方与东阳光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寓帅、郭梅兰,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出售医药业务之前,东阳光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化工产品、医药制造四大板块。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开展医药制造业务,涵盖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核心产品为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胶囊和可威颗粒。2020年,东阳光医药业务实现营收23.47亿元,同比下降62.27%,但毛利率高达85.36%,对公司营收贡献占比约23%。东阳光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出售以后,公司将不再从事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未来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对于一家三年前才收购来的公司,东阳光为何急着出售?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人口流动性下降以及公共卫生意识逐渐加强,流感发病数处于明显下降趋势,2020年我国流行性感冒确诊发病数同比减少67.63%;受终端需求降低的影响,东阳光药核心产品抗流感药可威销量和整体经营业绩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目前已经形成对东阳光整体业绩的拖累,2020年东阳光药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降低62.27%、56.09%;今年1-7月,东阳光药经营业绩仍未见好转,营业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94亿元、-4.26亿元。此外,今年以来竞争对手的抗流感新药纷纷获批,东阳光药其他新产品未来盈利能力尚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其未来整体经营业绩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东阳光的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3.71亿元,同比下降29.77%,归母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下降62.63%,扣非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降111.08%。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90.72亿元,同比上涨14.83%,扣非净利润为8251万元,同比下降14.62%。整个2020年,公司股价也一路下行。

东阳光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一方面,公司可进一步将优势资源集中于电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减少在医药板块转型变革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公司可利用本次交易获得的现金资产优化融资结构、改善财务状况,降低公司整体的经营风险。公司方面还表示,公司将在夯实现有的“电子光箔-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的一体化电子新材料产业链、空调热交换器产业链和氯氟循环经济产业链相关业务的基础上,深化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积极在变频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业务。

对于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布局,东阳光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正有序推进与宁德时代合作三元前驱体项目及新型锂电材料、天津捷威联合开发三元材料等项目进程。

11月12日收盘,东阳光报10.57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47%。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