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养老板块连续业绩未达标 宜华健康起诉子公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20:55:02

◎2016年~2017年,宜华健康收购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亲和源方面的创始人等作出业绩承诺。但2019年、2020年公司均未完成承诺。

◎宜华健康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多次追讨资金,但对方一直没有支付业绩补偿款,只好采取法律手段,预计诉讼周期会比较长。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文多    

宜华健康(000150,SZ)显然也没想到,5年前收购来的养老资产,如今竟成了烫手山芋。

11月11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公告,以合同纠纷为由,向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奚志勇、亲和源置业(已更名为“上海亲和源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会务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17493万元。

宜华健康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董事长仍为奚志勇,亲和源的日常经营主要由其团队负责。公司多次向奚志勇等方面追讨资金,但对方一直没有支付业绩补偿款,只好采取法律手段,预计诉讼周期会比较长。

起诉标的公司董事长索要业绩补偿款1.75亿元

宜华健康与亲和源方面的缘分始于2016年。亲和源方面是国内较早涉足高端连锁养老机构的企业。截至2015年12月底,亲和源上海老年公寓共有房间838户,入住率约95%。2016年6月,宜华健康以4.08亿元的代价收购亲和源58.33%股权。2017年4月,宜华健康斥资2.92亿元收购剩余的41.67%股权,完成对亲和源的100%控股。

在2016年宜华健康收购亲和源时,亲和源创始人奚志勇承诺:2016年~2018年亏损分别不超过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2019年~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4000万元、6000万元、8000万元、10000万元。

公告显示,亲和源2019年实现盈利数为-9611.1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20.8%,奚志勇未完成业绩承诺。截至2019年底,上市公司应付奚志勇股权转让款5718.3万元。根据《收购协议》,奚志勇应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款。上市公司在向奚志勇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前应先扣除现金补偿金额,扣除后奚志勇仍应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金额。

2020年,亲和源的经营情况依旧未见好转,实现盈利数为-1.94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586.51%,奚志勇应向上市公司支付补偿款。在扣除应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后,奚志勇及亲和源会务应当依约在2020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10个工作日内,向宜华健康支付业绩补偿款17493万元,但并未按期履行。

近日,宜华健康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奚志勇及亲和源会务支付现金补偿款17493万元,请求判令奚志勇及亲和源会务支付原告因主张债权而支出的律师费20.3万元。

宜华健康相关人士在11月12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奚志勇为亲和源的董事长,养老产业也由其团队主要运营,公司积极与奚志勇沟通,要求其尽快偿还业绩补偿款,并向其下发《关于敦促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函》。但至今,奚志勇仍未支付业绩补偿款,并于2021年5月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起诉公司,“可能诉讼周期会比较长,不排除两个案子放到一起来”。

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双位数下滑

目前,宜华健康的收入主要由医疗板块和养老板块构成。养老板块不见起色,宜华健康面临较大经营压力。2021年第三季度,宜华健康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75%至3.2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83%至亏损0.51亿元。

而在上半年,宜华健康养老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同比下降31.1%,在上市公司业务体系中,收入占比降至10.35%,毛利率仅9.06%,低于同行业经营较好的养老企业。

根据宜华健康2021年10月15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超过50%,且2020年12月16日,中诚信国际终止对宜华集团的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并将不再更新宜华集团的信用评级结果。

不仅如此,宜华健康还面临人事变动。今年8月,宜华健康发布公告,董事长陈奕民因个人原因辞职,由总经理接任董事长。同时宜华健康还调整了多位高管。

宜华健康目前仍把希望寄托在养老产业上。今年7月7日,宜华健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养老社区拥有床位数近2100张,护理床位近400张。而在此前,宜华健康相关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道,目前公司压力可能比较大,但具体的战略布局要依据当前的相关政策和市场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48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华健康 养老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