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19:56:47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势不可挡,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路上,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和新模式。

但对于数字化转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大企业进行得较为顺畅,但不少中小制造企业主的状态是“需要但不知从何下手”,细究原因,多因为大部分数字化软件产品价格太高,数字化业务需要增设人员成本,企业缺乏精通数字化的人才等。

对此,11月12日举办的“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系列上海巡展峰会间隙,美云智数总裁金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正在重构产业价值链,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方向。”

金江认为,真正好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不仅是数字化支撑,更是一种触达深度的业务变革,它需要链接用户与企业,覆盖供应链、制造、物流、交付、服务、产品、购买等不同业务场景,通过管理实践、数据资产以及云端服务,以算法、数据及算力等形式,拉通销售端、营销端、产品端、制造端、供应端,实现全价值链卓越运营。

“它要懂业务、更要懂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最大障碍是需要创始人理念的转变。”在金江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路径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自然不会一劳永逸。

来自埃森哲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显示,11%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投入已转化为出色的经营绩效,其数字能力既为企业在疫情危机中的运营提供韧性,又为企业创新业务在危机后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

作为美的集团旗下数字化业务领域云服务企业的美云智数,其在近年来深度参与了美的集团作为制造业代表的全数字化转型。

金江介绍,在美的集团实施数字化转型之前,有三个产业集团面临整合上市,但当时三个产业集团的每个业务领域里面都有大量的业务系统支撑,但这些业务系统都是孤岛。因此,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顺势启动了美的集团的第一轮数字化转型。从2012年开始,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先后历经数字化1.0、+互联网、数字化2.0、美的工业互联网以及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五个阶段。

“我们内部对数字化转型程度的评估标准是:美的现在90%以上的经营分析指标线上化,70%的决策通过这个系统来产生。大家可以对照这个指标看看自己公司的情况。”金江强调,数字化转型是深度的业务变革,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