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芯国际业绩说明会:蒋尚义将任公司顾问,短期不会增加董事人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19:33:22

◎在中芯国际披露蒋尚义、梁孟松、周杰、杨光磊等四人辞去董事会相关职务的消息后,中芯国际11月12日于盘前召开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会上透露,蒋尚义将担任公司顾问,短期不会增加董事人数,上述变化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重大影响。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2日上午,中芯国际(688981,SH)于盘前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稍早前,中芯国际曾披露蒋尚义、梁孟松、周杰、杨光磊等四人辞去董事会相关职务。

对此,中芯国际代理董事长高永岗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们尊重4名董事的意见,在此感谢他们为中芯国际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梁孟松将专注于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职责,蒋尚义将担任公司顾问。目前公司董事会由11人组成,短期内我们不会增加董事人数,上述变化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重大影响。”

11月12日,中芯国际开盘后持续走低,午后有所回升,收报56.16元/股,下跌3.92%。

已规划24万片月产能

说明会上,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介绍了公司成熟制程、先进制程相关情况。其表示:“在成熟制程方面,我们为主流应用市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平台。在市场上特别是国内终端市场上始终供不应求,各个节点增产产能一经释放便被迅速填满。同时,为了配合客户未来的产品迭代和迁移路线,成熟工艺应用平台也在不同的工艺节点布局,展开紧锣密鼓的研发。”

在FinFET制程(即14纳米及以下先进制程)方面,赵海军表示:“客户拓展与多元化产品储备效应进一步显现,FinFET部分流片项目陆续进入量产,产能利用率继续提高。长期来看,智能手机、数据交互处理、工业电子等多方面应用都对FinFET技术有巨大的需求,我们会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扩产。”

2021年以来,半导体市场“缺芯”严重。对于未来市场走势,赵海军认为:“我们认为明年市场景气依然向好。公司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状况,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年底。在今年快速成长的基础之上,公司明年收入增长预计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赵海军也提高,中芯国际除了已有12英寸、8英寸工厂继续扩产外,北京、深圳、上海临港三地设计产能合计为24万片/月的新项目也陆续披露。其特别指出,深圳新项目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进入量产。据悉,深圳新项目设计产能为4万片/月,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

对于规划的24万片产能,赵海军表示:“我们原有的(月)产能是12万片多,(规划产能)相当于新增了2倍。”

研发投入保持稳定

在问答环节,有提问者就R&D(研发费用)发问,其表示:“过去1~2年,(中芯国际)每个季度R&D的水平大概是1.5亿美元,这是否可以看成new normal one(新常态)。”

对此,赵海军回答称:“中芯国际收入在增长,产能在释放,价格在调整和优化,我们R&D绝对值跟原来差不多的,公司还是一直在加强R&D投入。我们是根据客户未来的路径(来确定研发费用),一是客户有迭代的要求,技术上要做不同平台,建设不同产能的要求;另外,客户未来的产品路线哪些要跟中芯国际做,我们也会跟着调整。因此,这个季度、下个季度R&D会非常稳定。但从长远看,我们要到明年2月份才能给出全年的R&D预测。

中芯国际2021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研发费用10.82亿元,同比下降1.7%,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11.7%,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研发费用30.20亿元,同比下降10.7%,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为11.9%,同比减少4.3个百分点。

除了研发费用外,也有提问者对资本开支表达了关心,其表示:“根据前三季度资本开支情况,(全年)看起来是要低于43亿美元的计划资本开支,因此2021年资本开支是不是会做一个调整?”

关于资本开支问题,赵海军回复称:“今年资本开支我们已经定下来,也是宣告过的,也是对客户产能分配的承诺。我们积极努力地去把这件事情实现,因为资本开支不花下去,明年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产能供应客户。”

赵海军补充:“在供应商的配合下,我们现在的准证申请也在加速进行。第四季度,我们会全力以赴来跟供应商一起加速采购的进度、装机的速度、海运空运的速度,争取能够按时完成。但这个时间点你也知道,越接近圣诞节,运输就更加紧张,所以有微小的误差是可能的,我们也不能算得那么精准,但我们的目标还是向着年初宣告的去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200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芯国际 蒋尚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