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小米汽车多个商标获批 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自动驾驶试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09:27:52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小米汽车多个商标获批

启信宝信息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米汽”、“小米汽车”、“XIAOMICAR”、“MICAR”等多个商标,申请状态已更新为“注册成功”或“初审公告”。这些商标大多于2021年4月申请,国际分类涉及运输工具、教育娱乐、运输贮藏等。

据小米汽车方面透露,其汽车研发工作正在快速推进。10月1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投资者日上宣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其预期,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尽管小米方面正在加速推进造车项目,但就目前公开信息而言,其仍主要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如果小米能较快完成商标申请、人才引进等前期项目,也可为其后期车辆研发、落地工作扫除障碍。

热点二: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自动驾驶试点工作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决定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工作。在其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交通运输部提出要鼓励产、学、研、用多方参与,协同开展试点。优先支持用户单位牵头,联合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结合业务生产实际及技术优势,按照交通运输部明确的试点任务领域,在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谋划试点项目,明确试点目标、主要内容、实施周期等,并编制试点项目申报书。

《通知》还提出,试点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加强协同,突出技术与业务融合,在确保试点任务高质量按时完成的基础上,注重总结经验,形成面向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点评:随着近期国内自动驾驶技术标准的制定、北京等地自动驾驶示范区的陆续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主管部门正逐步加大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这对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而此次交通运输部提出鼓励产、学、研、用多方参与、协同开展试点,更是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实践、落地提供政策支持。

热点三:哈啰出行完成新一轮2.8亿美元融资

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2.8亿美元融资,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均为投资方。据了解,近两年来哈啰出行已累计完成4轮股权融资,得到蚂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复星集团、GGV纪源资本等实力资本加持。此次融资是今年以来哈啰出行获得的第二笔融资,融资完成后,哈啰出行在2021年融资超5亿美元。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共享单车的重资产模式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哈啰出行也面临难以盈利的问题。不过,近年来哈啰出行大力布局顺风车市场并试水网约车业务,或是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而获得外部资金也是哈啰出行扩大业务的前提。

热点四:北京上线网约车线上执法监管系统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为提升北京地区网约车监管水平,北京市网络执法队伍建立了专门的线上执法监管系统,实现了报备与运营信息对比报警、非京牌运营报警、缺少共享数据报警、超出运营区域报警、恶意取消订单报警、驾驶员超时驾驶报警等12项功能。

据了解,过去,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网约车违法运营时,常遇到驾驶员拒不回答问题、现场删除接单软件的情况。现在发生此类情况,现场执法人员可立即呼叫网络执法人员,查询车辆订单和GPS轨迹,甚至直接向网约车公司调取车内音视频等证据,对违规驾驶员进行处罚。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8720

点评:近期,在国家推动网约车合规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多地针对网约车行业监管、治理工作推出各项措施。北京此次建立线上执法监管系统,可借助网络技术对网约车司机违规行为作出更为精准、高效的追踪,降低线下执法的难度。网上叫车网上管理,不失为一种可行方式。

热点五:10月全国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数量达15.9万本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5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75.4万本、车辆运输证145.5万本,环比分别增长4.4%、2.6%。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数量增加15.9万本,环比增幅为半年来最高。

此外,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0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9175.8万单,环比上升6.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武凯 摄(资料图)

点评:此次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数量增速有显著提高,交通运输部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发展已初见成效。不过各地仍需引导网约车驾驶员办理合规资质,加强打击非法运营现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